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陈敏:私募股权基金赚钱有四大诀窍

?








陈敏:私募股权基金赚钱有四大诀窍






















中华PE:香港崇德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陈敏


凤凰网财经10月22日讯 私募10年中国论坛今日在京举行。以下为香港崇德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陈敏精彩观点:


陈敏:私募股权基金怎么才能挣钱呢?对于挣钱这件事我给大家拆解一下,叫谋财有道。国内基金,现在民间资金已经有了,私营部门的民间资金大量的存进,像温州,像浙江、福建,但是这些钱都以一个资金供者的方式,不是资本性的运作,资本性的运作就是承诺,是一个资本性挣脱投入到企业,不能撤出的,这些都是债务性的运作,这些钱并没有形成资本,还有资金在社会上。那这些资本怎么来形成呢?慢慢有些钱从家族,从产业里头转到第二代、第三代人手上,从实体释放出来,释放出来转给一些管理人,但是期限三年或者五年,顶多七年,所以国内你看人民币基金一成立,七年算长的了。把钱变成资本的工作,资本是一个长期的承诺,所以期限是很重要的。


这些基金成立的时候,期限是五年或七年的话,那么在他投资的时候,投资的过程当中就有畸形,它不会是中长期的投资方式,必须在他到期之前要退出。我不参与你企业的价值建设,我只参与你企业上市临门一脚的时候,那个流动性的分成。如果18个月上不了市,把钱退给我,大部分是这样的。资本性的承诺,深夜之道,企业是在运作所有的资源去卖产品,资本之道,是企业和资本市场的这些推手去卖你的损益表。上市的时候这个损益表上利润多少,乘上一个市场给你的倍数,就是一个股权价值。所以商业之道在打造你的损益表。这个钱,18个月之内进入你的公司,你要去进行固定资产的投入,你还要买地,还没有在损益表上体现,个钱拿来以后对企业是没有用的。


这个私募股权基金的意义就是说,进入企业,帮助企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这有两件事:一个去复制,这个私募股权基金是狭义的私募股权基金,是成长性的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广义上讲有两类,一类是做成长的,再把它拆解简单一点就是复制一个商业模式,扩大你的市场份额,做这件事。VC基金,是打造技术模式向商业模式过渡,是干这件事,把技术模式的成熟化转向一个市场的稳定商业模式,我讲得是狭义的技术,不是说你有一技之长,是指VC基金进来这个钱,它的价值是什么呢?是广义的技术模式,叫商业模式的准备,所有资源的准备,不只是一门技术,当然一门技术是核心的,要做这些准备。


私募股权基金挣的第一份钱叫成长性溢价,当你上市的时候给你30倍,给你40倍,其中有一块是成长性溢价,在那儿兑现。如果作为基金管理人,管理被信托以后,再信托投出去的钱,如果没有这个思想准备,去陪着企业两年、三年、四年甚至五年,或者你的钱根本等不到那个时间,你挣不到钱,成长性溢价,你要坚守成长延期。退出的时候,占有股权不利和退出时候的股权比例,进入股权市盈率和退出时候的股权市盈率,还有一个就是G P,如果不是在乎退出窗口有高有低的话,按照道理说,只要企业有成长性不会出不来,没有道理出不来,挣钱的道理在这儿。


第二个挣钱的道理,当你成长若干年以后,公司在你的细分行业里头变成老大,为什么成长基金很在乎你在行业里面的排名呢?你变成老大、老二、老三,在行业里面有话语权的时候,我们叫做大公司溢议溢价内现在资本市场不成熟,小公司溢价,大公司折价,这就是一个特征,说明资本市场还不成熟。


大公司溢价什么意思呢?一个公司在行业里面有定价权,有定规则的权利,制定标准的权利,一个公司在行业里面有号召力,上游、下游的公司向我靠拢,在这个时候你可以杠杆他们的资源。如果是从事企业管理的话,或者从事创业者的话,你能够体会出来,公司小,我给人家供货,我得先供货后拿钱,卖东西的时候,我得先给货后拿钱,我买东西怎么办呢?买东西先给钱后拿货,商业性这一块,资源上可以扩大配置。


讲得意思就是说大公司有特权溢价,随着你的成长逐渐上资本市场靠拢,在进入资本市场门口的时候,你转型为大公司了,不上市公司转为上市公司,国内没有投融资的形态,国内A股市场是有守门员的,有证监会在后面,是审批制。当你没有拿到批文之前,那只是一个梦,一转身上市的话,这就是私募和公募区别,私募是一对一谈,信息文化对称,公募是一对N个交流,我一个人在这儿卖股票,N多个人在市场买股票,这个市场有风险偏好高的人,就会出价高,这是一个拍卖竞价的基础。


所以导致了产生一块额外的价格,这个价格就是流动溢价,当你上市的时候,流动溢价立马体现出来,在中国这个市场不成熟的话,反映这一块基本上是一倍。还有一块是交易性溢价,发行完了一交易,又是一倍。所以这四块,咱们所谓成长性的私募股权基金,它挣钱的道理。首先,要参与它的成长性建设,参与成长性由小到大公司的建设,第三要参与到公司由一个商业之道往资本之路走的时候,整个这个策划,别走错路,别走弯路,要系统性的把一个商业之道转化为资本性之路,而且能在资本市场卖出去。


所以我管它叫玩转成长性溢价,打造退股性溢价,含权流动性溢价,退守交易性溢价。我们要有这个准备,结果是什么?一定是资源向优势行业、优势企业集中。所以我把私募股权基金叫主观为自己谋取高额回报,客观达到一个资本配置,向优势企业的优化配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