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个深圳创业者的海外上市辛酸路

?



一个深圳创业者的海外上市辛酸路




一个深圳创业者的海外上市辛酸路
中国创业板开启,28家公司共成功融资155亿元,这样的好消息在身处巴黎的陈峰听来却是无尽的心酸。两年前,因为企业规模太小国内上市无门,陈峰在某中介机构推荐下来到法国巴黎泛欧交易所三板市场挂牌,但却未能成功融资。无奈之下陈峰选择在巴黎暂时定居,一方面躲避上市前引进的国内个人投资者施加压力,另一方面则干起了“承销商”的工作,向巴黎的投资者“自卖自夸”,寻找融资机会。
  中国创业板开启,28家公司共成功融资155亿元,这样的好消息在身处巴黎的陈峰听来却是无尽的心酸。两年前,因为企业规模太小国内上市无门,陈峰在某中介机构推荐下来到法国巴黎泛欧交易所三板市场挂牌,但却未能成功融资。无奈之下陈峰选择在巴黎暂时定居,一方面躲避上市前引进的国内个人投资者施加压力,另一方面则干起了“承销商”的工作,向巴黎的投资者“自卖自夸”,寻找融资机会。

  一圆上市梦

  陈峰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早年在浙江老家靠小生意淘得第一桶金后便去加拿大闯荡。90年代末,陈峰携数项专利技术回到深圳,并注册了一家环保设备公司,将办公室和厂房都安在了南山区的一间大厦内。到2007年,陈峰的公司已经发展到融技术引进、开发、生产与代理为一体的多元化公司;同时,产品市场规模不断做大,在广东、北京、江苏、江西、湖南、山东、辽宁甚至新疆等多个省市都占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就在公司业务蒸蒸日上时,陈峰接到朋友王宽一个电话,正是这个电话改变了陈峰及其公司接下来的命运。电话中,一番嘘寒问暖过后,王宽便开始切入正题——推荐陈峰前去国外上市。在王宽的引荐下,陈峰认识了某中介机构负责人尤女士。尤女士对陈峰系统地介绍了去法国巴黎泛欧交易所(当时尚未被纽约交易所合并)上市的好处:上市门槛低——最低只要两年经营历史;时间快——从准备到挂牌4到6个月即完成;不用监管机构审核——实施保荐人负责制。闯荡加拿大多年的经历使陈峰思想较为开放,提到上市陈峰一点就通。事实上,陈峰也曾在早年将部分资产注入过美国OTCBB市场上的一个壳公司,但最后无疾而终。听说公司可以直接上市,陈峰的血再次沸腾了。

  引进个人投资者
  陈峰公司的上市进程正式于2007年春天开始推进。在此之前,陈峰曾为两件事犹豫过。第一,原来尤女士并没有直接取得泛欧交易所保荐人的资格,而是通过与巴黎一家保荐机构合作的方式进行。所有包括协助企业股权重组、进行尽职调查、准备招股书以及帮助请律师、会计甚至联系公司制作路演片的境内工作全由尤女士承担,而法方只是提供保荐人资格和协助帮助聘请法方律师。但是,在见到法方机构代表之后,陈峰的疑虑逐渐打消了。“能上市就行了,管它是谁保荐。”第二,尤女士向陈峰索要45万欧元外加上市后16%股权的保荐费,陈峰觉得太贵。于是,尤女士建议陈峰在上市前引进一批投资者,按照6-8倍的市盈率转让部分股权给他们。就这样,包括尤女士和王宽在内的七位个人投资者与陈峰一起成为了上市公司的发起股东,七位投资者共计占有上市前39%的股份。

  随着对欧交所上市的进一步了解,陈峰隐隐开始为另一件事担心。原来,欧交所分为主板、创业板和三板三个板块,陈峰公司可以够得上创业板和三板的业绩门槛。但是创业板另需要不少于5个合格机构投资者共认购500万欧元以上的上市条件,否则,陈峰只能上“先挂牌、再融资”的三板。陈峰将这一担心告诉了尤女士,尤女士一边告诉陈峰,其法方合作伙伴在欧洲与机构投资者关系良好,可以帮助安排与私募一对一见面;另一方面却在推卸责任,说保荐机构只负责将合适的公司推荐到交易所上市,至于投资者是不是买账,则要看公司本身是不是有卖点。

  先挂牌 再融资
  经过一年的准备,陈峰终于在2008年2月拿到了欧交所准许其在当年2月26日以后上市的批复函,发行价为8.33欧元,共发行48万股。由于公司未能满足上市前5个合格机构共认购500万欧元的条件,陈峰的公司只能在三板挂牌。欧交所的三板市场乃尤女士法方合作伙伴一手创立,其虽受欧交所管理,但是相对独立,后来也没有随主板和创业板一道被纽交所合并。2005年,欧交所三板市场的新上市公司中有77%是由尤女士法方合作伙伴保荐。由于上市几乎没有门槛,三板市场逐渐沦为垃圾股丛生之地,流动性大为降低。

  摆在陈峰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就是找到投资者筹到500万欧元然后转到创业板。这时的陈峰,已经不再相信尤女士及其法国伙伴,他在巴黎租了一间屋子住了下来,做起了自己公司的“承销商”。

  两年间,陈峰见了无数的投资者,足迹遍布整个欧洲大陆,他甚至自称凭其专业程度已经可以进投行了。已经上市却没有交易,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已经等同于该公司没有投资价值,陈峰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国内,包括王宽在内的个人投资者则惊呼上当。他们一边怀疑引进投资者是陈峰锁定自身利益的阴谋,一边寻找下家接手手中陈峰公司的股票。在双重压力下,陈峰对自己发誓,不融到资,绝不回来。

  好业绩未提升股价
  陈峰公司在欧交所三板市场挂牌至今,股价仍然停留在8欧元,目前只有零星成交。虽然主将缺席,陈峰的公司却在波折中日益壮大,在陈峰于巴黎的遥控指挥下,公司2008年底收入已达人民币2.6亿元,净利润5368万。但是,尽管巴黎彼时还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在大片亏损的企业中,陈峰公司的盈利向好却没有对公司股价产生任何影响。在公司公布业绩的3月25日前后,公司股价甚至滑到了7欧元以下。

  就在中国创业板顺利开启的时候,陈峰告诉记者,经过长期谈判,他终于为公司引进了7000万欧元的投资,其中1000万已经到账,他准备马上提交公司转欧交所创业板的申请。“我的公司一点也不比国内创业板公司差,如果国内创业板早点开,我或许会在国内上市,这样我也不用流落巴黎两年了。”陈峰说。(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