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7巴菲特给股东的信!

每年这个时候,巴菲特都会给他的股东们写一封信。这封信被当成是投资圣经,被全球投资者争相传阅。大家之所以疯抢,因为大家以为巴菲特就是当年班上的学习委员,以为这封信就是学习委员的亲笔笔记,以为上面全都是标准答案。但是大家都想错了。首先,美国股市还能不能上涨?信里没有回答。其次,全球经济还能不能好了?信里没有回答。我们中国投资者应该投点什么?是应该在家门口买点内地或者香港的股票,还是去美国囤两套房子呢?这信里面依然没有回答。

为什么这些看似重要的问题,巴菲特都避而不谈呢?是因为他功成名就,害怕说错,所以避重就轻吗?

其实不是。核心原因是,巴菲特认为,投资的成功,和宏观经济以及所谓的全球大势,根本没半毛钱关系,也跟其他人的看法没有半毛钱关系。巴菲特的字典里面,根本就没有“他人”这两个字。巴菲特其实根本不是胜在技法,而是胜在心法。什么意思呢?巴菲特在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使用一个心法,或者说个人成长小工具,叫做“内部计分卡”。比如他多送了一份报纸,比如他多赚了一美金,比如他读了一本书,只要是他内心真正认可的东西,他就在自己心里画一个小正字,他根本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因为他就是这样做人的,所以他才能用这样的方法做投资,做到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所以说,大家说巴菲特学不来,其实我们都在学的是技法,但他的心法大家都不去关注,也就是这个“内在记分卡”。

巴菲特不关心宏观大势,还有个原因——他投的是好生意。所谓好生意的标准,就应该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去吧。不管下雨还是晴天,都能赚钱,这才是好生意。你会发现,总有一些公司,经济形势向好,大家都赚钱的时候,他亏钱。也有一些公司,经济形势差的时候,他也能赚钱。这就是好生意,和经济形势没什么关系。巴菲特这次就逮到了这样的好生意,就是苹果。巴菲特的信里面显示,截止去年底,他买了6000万股苹果。有趣的是,最近苹果公布最新财报把巴菲特公开的卖了,巴菲特在一个月时间里又买了一倍,现在持有了1.3亿股苹果。保不准过几天他还会继续买。

为什么会是苹果?这里面有三点非常关键:1:苹果现在是现金奶牛,账上钱多的花不完,而这对于巴菲特来说是很重要的。2:苹果的护城河已经形成了,苹果最典型的护城河有两个,一个是品牌,一个是高转移成本。用惯了苹果的服务再转用别家,转移起来的成本巨大。这就是粘性和护城河。3:苹果现在根本就不应该用科技公司的眼光看,它本质已经变成了一家消费公司。什么叫消费公司?就是你吃完再买,喝完再买,用完还要买。岁岁年年,循环往复,生生不息。本质上,一天一瓶可乐和一年一部手机没有什么区别了,只要稳定,就是投资最好的朋友。

对我们的启示两点:1:苹果今年的业绩未必会多么出彩,但是因为“巴菲特效应”,全球投资人会疯狂投机追逐苹果。2:中国内地大量苹果的元配件产业链供应商,也许会有业绩提升的可能。作者:许树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