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国怎样惩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

大家好!我是盘之感;月有阴晴圆缺,股市也有涨有跌,K线有阴有阳。无论涨跌震荡,都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很高兴和大家一起谈股论金;盘之感与大家“誓做战友;不做杀手”!今天盘之感转载好友韩zhi国教授的一篇文章《美国怎样惩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

财务真实是股市的安身立命之本,财务造假是股市的巨大毒瘤。由于上市公司通过财务造假获得的收益比贩毒还要高百倍千倍,因而股市财务造假与反造假的博弈从来也没有停息过。

股票市场在本质上是信息市场,一个有效的资本市场,信息必须高度透明,不但让投资者能够了解昨天和今日的信息,而且能够把握未来的信息,从而有效地进行投资决策和选择。

在上市公司披露的所有信息中,财务信息是核心和关键,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就直接违背了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原则,在客观上变成了对市场与投资者的欺诈,并且从总体上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因此,打击财务造假历来是成熟股市的监管重点,一经发现就重拳出击,让财务造假者倾家荡产并且把牢底座穿。

本世纪初,美国股市发生了一系列财务造假案,引起了整个社会的震惊和愤怒。其中,安然公司最为典型。安然公司成立于1985年,拥有近500亿美元的资产和2万多名员工,鼎盛时期的年收入达到1000亿美元,在美国500强企业中名列第七,还曾被《财富》杂志评为美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

2001年10月,一个偶然的因素使安然公司的财务造假浮出水面,美国证监会立即介入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安然公司被迫承认了从1997年以来虚报利润6亿美元,并隐瞒了24亿美元的到期债务。

消息公布后,安然公司的股票暴跌,一天之内股价下跌75%,两天后又进一步缩水到不足鼎盛时期的0.3%,投资者蒙受了巨大的财产损失。

安然公司的财务造假在美国股市造成了恶劣影响。调查结束后,美国证监会和司法机构给予安然公司最严厉的惩罚,安然公司及其相关的中介机构都遭到了灭顶之灾:

1、安然公司被美国证监会罚款5亿美元,股票停止交易,公司宣告破产。

2、安然公司有几十人被提起刑事指控,公司CEO杰弗里·斯基林被判24年徒刑并罚款4500万美元;财务欺诈的策划者费斯托被判6年徒刑并罚款2380万美元;公司创始人肯尼思·莱虽因诉讼期间去世被撤销了刑事指控,但仍被追讨了1200万美元罚款。安然公司的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获得了71.4亿美元的赔偿金。

3、有89年历史并位列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安达信因帮助安然公司财务造假,被判处妨碍司法公正罪后宣告破产,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从此变成“四大”。

4、三大投行遭到重罚,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洲银行因涉嫌财务欺诈被判有罪,向安然公司的破产受害者分别支付了20亿、22亿和6900万美元的赔偿罚款。

针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欺诈,美国于2002年颁布了"萨班斯法案",其中规定:公司CEO必须对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宣誓;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对公司的财务报告进行审查;编制虚假财务报告,最高可处500万美元罚款或20年监禁;篡改文件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20年监禁;财务欺诈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25年监禁;对举报者打击报复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10年监禁,从而大大提高了财务欺诈的违法成本。

美国还设立了对财务欺诈的举报奖:举报者可获得罚款金额10—30%的奖金,美国证监会曾经给一位举报者寄去了3500万美元巨奖。违法成本的大幅度提高,极大地震慑了以身试法者,美国股市的市场秩序也由此出现了明显好转。

严刑峻法和严肃执法才能遏制市场的违法行为。中国股市的财务造假,在世界主要股市中可以说是登峰造极,今年1月底上市公司的财报大面积暴雷,上市公司的股票大面积跌停,就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一点。

顶格处罚60万元、对投资者没有任何损害赔偿、大股东不需承担任何法律责任,都在客观上对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形成纵容。

天神娱乐在三个月前还对2018年的利润预盈5亿,三个月后却变成了预亏73亿至78亿,对这样明目张胆的金融欺诈行为不进行严厉的法律惩处,市场就真的会暗无天日。

尔康制药在2015年和2016年虚增利润2.48亿,公司实控人却借机减持套现了12.5亿。

雅百特在借壳上市时,承诺2015、2016、2017年度的净利润分别达到2.55亿、3.61亿和4.67亿,而该公司在2012—2014年的净利润却只有1288万、2010万和10247万,这样利用欺诈手段上市的公司是通过什么猫腻过会的,答案不言自明。虚增收入、虚转成本、虚夸利润,造假手法不断翻新,造假金额越来越大,造假方式日益隐蔽,造假初衷更为直接——对这种层出不穷的造假行为不重拳出击,股市的根基就会动摇,市场就必然日益失效。

无论是造假上市还是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一经查实就必须一律退市。同时,必须建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对受害的投资者进行赔偿;必须建立集体诉讼制度,让财务造假者倾家荡产,不但套现资金要全部追回,而且要施以巨额罚款并处以重刑;对帮助上市公司造假的中介机构,不但要处以巨额罚款,而且要停止其相关业务直至破产;要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并实施有效的奖惩制度。

不大幅度提高中国股市的造假成本,信息披露就无法真实透明,投资者的权益就不能有效保护,股市也就不可能成为有效的资本市场。对于中国股市来说,亟需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和治理,还市场一方净土,还股民一片蓝天。(文章作者:韩zhi国教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