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股市必须尽快走上发展新路!

  大家好,我是盘之感!很高兴和大家一起愉快地谈股论金,盘之感的文章一直以来都在追求一个目标:力求简单明白直观,希望大家都能看得懂,这才能真正让大家受益,接下来转载好友韩教授一篇文章,也请大家帮忙多多转发和分享,为盘之感增加人气。

  作为现代市场经济运行载体的股票市场,既不能没有熊市,更不能没有牛市。健康的股市一定是熊短牛长、具有强大引力和无限魅力的市场。市场的熊牛转换、牛市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是大浪淘沙、优胜劣汰、资源优化的过程,也是代表经济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脱颖而出的过程。没有牛市,市场就不会具有财富效应,资源就很难优化配置,股市的应有功能就无法得到体现,资金的流动也会成为死水一潭。

  今年年初,中国股市曾有一波幅度达到800多点的强劲反弹。在这一时期,牛市来临的判断甚嚣尘上,有人甚至预言,中国股市的10年慢牛已经正式起步。但从四月以后,市场逐渐降温,最大回调幅度超过500点,牛市的喧嚣日渐式微,直到现在已寥寥无几。

  如果说,四月份的股市回调是管理层主功降温,五月以后是中美烽烟再起,那么到现在,中美贸易谈判已经取得重大进展,MSCI完成了年内最大规模扩容,股市的基本制度建设正式写入全会决定,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也已正式推出,在这一系列重大变量和利好、国际股市迭创新高的大背景下,中国股市为何还是这样羸弱不堪?一个重要原因,是股市的监管取向和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改变,影响股市走势的主要因素已经从外部转到了市场内部。

  在现代社会,股票市场不单被动地反映经济走势,而且主导着经济的现实状况和发展未来,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社会的信心和信念。美国经济能从深度的次贷危机中走出来并且出现了蓬勃的发展势头,长达10多年的大牛市、股票市场的经济发动机功能居功至伟。

  中国经济要止住下滑的趋势并且完成经济转型,就必须重视和发挥股市的核心功能和主要作用。从世界的角度来看,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更需要一个超级牛市,需要一个彻底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和资源配置机制的制度牛市。熊市只会让经济越来越差,牛市却能让经济峰回路转,并且给经济与社会提供无限的增长点和全新的发展契机。

  而要完成这样的重大使命,市场的发展理念就必须做根本的转变:从制度残缺不全走向逐步完善,从过度重视融资走向全面保护投资,从财富效应低下走向财富充分涌流,从一味扩大规模走向专注市场效率,进而跨越艰难险阻和丛山峻岭,迎来中国股市弃旧图新的健康明天。(文章作者:韩志国;更多精彩内容点关注盘之感,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