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7——新零售投资年

一 峰会透露的信息


《2017新零售总裁创新峰会暨中国中小微企业商学院联盟成立大会》将于5月25日在杭州正式拉开帷幕。本峰会积极响应国家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的政策号召,全力帮助实体商业站在新零售时代的发展制高点,抓住机遇,跨界融合,找寻适合企业自身的转型创新升级路。


这是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全球化、移动互联网、大融合、大数据.....我们身处大时代,谁都无法逃离时代对我们的影响和潜移默化的改变,消费者如此,企业亦如此,行业更是如此;唯有纵观全局,明确转型方向,方能傲立潮头。 新零售创新大时代,或许我们更应该关注微创新。零售本是细节,大时代的变化我们无法掌控和左右,但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个体都可以力所能及把自己做的更好,秉承匠心精神,追求精耕细作和精益求精,并且更加强有力的推动万众创新,在每一个环节流程上的优化、效率的提升,都将促使企业更加良性的发展;唯有不断练好内功,做更好的自己,方能不被时代所淘汰。


二 新零售崛起 线下超市与连锁业或率先受益


“新零售”这个概念最早提出是在去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他表示,未来线下与线上零售将深度结合,再加现代物流,服务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构成未来新零售的概念。纯电商的时代很快将结束,纯零售的形式也将被打破,新零售将引领未来全新的商业模式。 之前的O2O或有的是从线上到线下,或者是从线下到线上,而没有考虑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叠加,以及物流的资源配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对于这种融合的定义是“O+O”,做得更好可以是 “O *O”,一种叠加的,甚至是乘数放大的效应。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数据,中国的电商规模已经占到全世界电商的47%。而到2020年,世界总的电商零售比重逐步从2016年的8.7%上升到14.6%。但与此同时,世界电商增速将从2016年的23.7%,降到2020年的18.7%。这意味着几年后,电商巨头将面临增速放缓的瓶颈。此时,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需要提前为自己布局下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此过程中,超市、连锁龙头企业可能率先完成转变。从2016年年初的投资盒马鲜生开始,阿里先后投资易果生鲜、苏宁云商、三江购物、联华超市、银泰以及和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阿里之所以能够与众多的线下巨头快速开展合作,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原因,首先站在阿里巴巴的角度来说,目前线上流量的获取成本逐步升高,而线下的零售企业经过多年的持续下滑,已经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其次,站在线下零售巨头的角度而言,过去一波的电商冲击已然让其认识到自建线上平台的难度比想象中更大,而就未来的发展趋势而言,线上渠道不可或缺,阿里又是最大的线上渠道商,所以能跟阿里合作是他们最佳的选择。


三 从2017一季报数据看出的趋势


2017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8.6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3月份的名义与实际增速分别为10.9%和10.1%,为一年来的最高增速。作为线下零售更具代表性的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2017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0%,增速高于上年同期7.2个百分点,连续6月正增长,高端消费呈现复苏态势。 目前零售业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已披露完毕,从年报与一季报的数据来看,零售业整体改善,但行业内部分化明显。 分行业来看,2016年全年百货行业营收同比下降1.59%,下滑幅度较2015年略有好转;分季度数据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营收分别同比下降2.05%、4.39%和2.33%,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逆转,扭转连续前三季下滑态势,实现同比2.02%的增长。而百货行业整体基本面略有改善迹象,一二线百货同店增速2017年一季度普遍恢复到2%-5%的正增长,消费升级将成为驱动本轮高端消费复苏的长期力量,百货龙头将受益于此趋势。 与百货企业相比,超市行业的经营情况相对良好。2016年超市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8%,较2015年有小幅回落,其中永辉超市营收增速16.82%,剔除永辉超市后行业营收增速为-3.05%。从2017年我抽取的主要20家企业一季报情况来看,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占50%,其中净利润增长占90%。


四 2017年五一实体情况表现


5月2日,多地发布“五一”期间零售数据。作为居民消费的传统旺季,数据显示,今年“五一”零售消费继续回暖。结合零售企业一季报,零售业复苏趋势日趋明朗,但行业分化也越发明显。 多地零售数据见好 。北京市商务委5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6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节日三天累计实现零售额24亿元,同比增长7.2%。 重庆市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36.5亿元,同比增长12.5%。 南京50家监测样本企业3天累计实现销售额14.8亿元,同比增长12.1%。监测的19家百货商场、商业综合体总体销售额达到5.04亿元,同比增长13.5%,3家高端商贸综合体3天销售额达6700万元,是平时的3倍左右。 陕西省商品零售额实现99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西安增长15.1%。消费热点集中在汽车及汽配用品、通信器材、电脑及文化办公用品、家用电器及数码产品等类别,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99.9%、245.76%、45.78%、42.07%。“五一”小长假期间,多地销售额增长与零售企业进行多种新式促销、并加大折扣力度密切相关,但零售业是否整体复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从统计数据上看,2017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8.6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3月份的名义与实际增速分别为10.9%和10.1%,为一年来的最高增速。作为线下零售更具代表性的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2017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0%,增速高于上年同期7.2个百分点,连续6月正增长,高端消费呈现复苏态势。


五 自有物业有待重估


零售企业的净资产仍然维持的是10年前的评估,而自有物业的升值与重估显然是有目共睹的。如鄂武商拥有自有物业126万平米,大商股拥有自有物业138万平米等,这些如果重估,仅自有物业就有200~300亿市值。


经过三年的困境,目前一些零售优质企业,正在经历触底,是否反转,还得中报业绩的证伪。但从各方面情况分析看,现在一些优质公司如鄂武商,大商股份,欧亚集团等相对于2017年业绩预估也就只有10~15pe,极具长期投资价值。而大盘暴跌的泥沙俱下,恰恰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此时不出手更待何时?


本大哥近两年将主要跟踪研究这个行业,特别声明,我持有鄂武商和大商股份。


作为“新零售”的重要接入口,作为线上巨头布局线下的入口和供应链,一些实体零售有望率先完成“新零售”改造。后续随着行业渠道升级、经营效率提升,营收的爆发式增长will be on the way。


静待花开花落,坐看云起时。2017年,必将是新零售腾飞之年,我看这个行业值得一搏。


周末愉快@玩赚组合 @今日话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