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反弹能否持续?

无剑给出了经济见底企稳以及相对应A股周期判断逻辑,除此之外还需要配合信贷资金的整体宽松,因为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A股市场,资金活跃度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这里给出M1,M2以及银行信贷做为参考标准。通过对M1/M2以及上证指数的对比来看,一般来说,M1/M2与上证指数呈现正相关的关系,即M1/M2为相对底部,上证指数见相对底部,反之亦然,比如2005年3月M1同比增长9.92%达到冰点后,4-5月明确了10%的低位,2009年1月M1同比增长6.68%达到了冰点后明确了底部区域,因此,明确了M1/M2的低位冰点后,无论对企业的资金周转,经济的活跃力度,还是A股指数的底部区域都有明确的参考意义。


从近期的M1/M2数据来看,以M1为例,纵观10年经济数据M1同比增长最低即为2009年1月的6.68%,而目前的M1却达到了一半水平,最低为2012年的1月的3.1%的数据,而1月的数据是在2011年12月的7.85%的水平上快速下降,可想而知当时的企业资金周转近枯竭,活跃力度自然下降迅速,对企业的盈利自然造成了很大创伤,市场期待的货币政策宽松预期非常强烈,回头看看A股市场1-3月的上涨行情的基础正是建立在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之上的。但等待了三个月后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再度落空,4月30日公布的M1数据再次回到了同比增长3.1%的水平,因此加上研究报告中所谈到的经济阵痛的双重叠加效应,大盘便于5月就开始了大幅下跌局面。不过从4月过后,M1再次探明了3.1%的冰点后,货币政策开始逐步放松,无论是降息还是降准还是公开市场操作,都导致了5/6月的M1/M2以及银行信贷数据出现了明显的回升,显然,货币政策一旦开闸,后期的数据将会越来越好,3.1%的同比冰点或就造成2012年的最低点数据。


不过,5-6月整体信贷数据的回升并没有带来A股市场的整体回应,这是因为政策传导具备滞后性,时间也大概有3个月,我们知道M1代表了企业的活期存款,其增速从低位回升表明企业用于周转的资金开始增加,预计货币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将会在8月份将会明显表现,而这个时间点恰好和所按的窗口是吻合的(当然从信贷数据来看,全年8万亿基本能够保证,按照3/3/2/2的格局来看,上半年已经初步完成了目标)所以,从M1/M2/银行数据来看,无剑也认为在经历了5-8月的A股阵痛期后,春天的希望将会越来越近。


回到A股市场上来,在经济数据利好的带动下隔夜欧美股市出现了大涨,美股基本收复了7月的整体跌幅,今日A股小幅低开,后在前期所谈到的如券商,水泥,保险的带动下出现了快速反弹,符合昨天的研判,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国资委加大证券化的消息刺激下,上海本地股出现了集体爆发,很好的带动了市场人气,盘面涨停个股达到近50家,这是近期少有的罕见现象。


另美圆指数也出现了持续的整理,若周期股如煤炭,有色,化工等形成共振,那么大盘是具备明显的上涨动力的,至少从上周产业资本增持效果来看如煤炭,化工以及汽车制造处于产业增持榜前列,再者而言自6月26日-7月6日横盘破位期间整体的成交量都在400-600个亿之见,最高也就是700个亿,所以期间的套牢筹码不多,容易松动,在近期窗口效应下,无剑认为这波市场反弹还是值得期待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