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中的绝育手术

                  股市中的绝育手术


万众瞩目的北京新五条细则公布,满五年自居房免征20%个税,京藉单身不得买第二套,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对无法核定原值的房产按转让金额的1%征收。这基本在意料之中,短期内将逼迫刚需进入一级市场,有短期拉高房价的后遗症,但长期内因投资资金进入商品住宅市场减少,而意味着房价再也难以上涨。二手房市场由于新政策的执行将进入冰冻期,新政策破坏了一个好端端的有效市场,大量的中介机构可能将倒闭。如果家庭要转让第二套自居房,假离婚避税可以预见,伦理上遭谴。总体来说,全国一刀切,不分地区差异的新五条中收取资本利得税是不利于社会效率和公平的坏政策,这一定会增加社会生活成本。


新五条的出台将终结房地产盛宴,从而影响到众多行业,银行、钢铁、水泥、有色金属和煤炭等行业均难以逃脱盈利放慢甚至部分行业亏损的局面。新五条将拖慢新型城镇化计划的实施,并打碎今年将出现经济明显好转的预期。从这一角度来看,今年股市的路径基本可以确定两条,要么宽幅震荡,要么阴跌难止,股民期盼的震荡向上的路径已经堵死。


上周,管理层开始规范银行理财产品,规定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不得超过理财总额的35%以及总资产4%之间的孰低者为上限。这政策及时治理了当前银行业的乱象,对我国金融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将起到良好作用。目前我国小商业银行的操作大多超过了这条红线,因此接下来他们将要收缩投放规模,很多银证合作将受到影响。总体来说,对于四大银行的影响不是很大,对于兴业、浦发、招商和民生等商业银行的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大约不超过5%,因此影响有限。影响较大的不是银行反而是证券业,这将导致定向票据合作及委托贷款等银证合作规模大幅缩水,目前以定向为主的2万亿券商资产管理规模将出现大幅下降。钱少了,券商创新的道路注定不平坦。今年为何融资融券业务能够急剧上升?三个月的融资量几乎达到了前三年的总和,这都受益于券商创新下的银证合作,非标准化债权的融资源源不断地流入券商。估计这个政策出台后,往后融资的增长速度将大幅降低。这意味着什么呢?这轮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哪里?除了一开始有主力超大资金的运作外,中途主要得到了融资量急剧增加的大力支持,截至3月28日的融资余额达到1614亿元,比去年底的857亿元增加了757亿元。这个757亿元就是反弹的发动机之一。这么大的融资量主要来自于股市中的大中户,而他们的现状是什么呢?12月31日上证指数2269点,3月29日为2236点,这意味着757亿元的融资全军覆没,除了付出投机失败还要承担不薄的融资利息成本。如果融资的速度变缓甚至停止,那么这个发动机就熄火了,一旦融资随着股市的下跌开始负增长了,那么就是这个发动机就开始逆向启动了,开始倒车了,它将起到助跌的作用。最新公告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融资买入被暂停,为什么?因为近期ETF一直在赎回,从去年底的93.75亿份缩减到3月28日的61.8亿份,竟然大幅赎回了33%,而此标的的融资余额高达39亿元,是市值规模154亿元的25.3%,按上交所规定超过25%就停。因此,我们发现融资开始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融资是一种短期行为,它不是股市持续上涨的动力,目前757亿元融资已成为主力机构的承接盘,它们注定被打残,在这个非投资的博弈市场,鼓励融资就是鼓励献血,我们将看到在中国股市本质没变之前券商的所谓金融创新不过是多了若干根插在股民身上的输血管,最后,股市不是更强壮而是更虚弱。股民几万亿都被大股东和主力机构消耗掉了,何况区区几百上千亿元呢?


我们这个畸形股市是有多少吃多少,现在已到十分严峻的时期,因为我们发现股民是未老先衰了,比现实社会更早地老年化了。如果是正常的投资市场,那么股民会越来越多,现在的股民进入市场没几年就被废了,这就相当于没生子就动了绝育手术,于是后来人越来越少了,1.6亿开户数仅有12%还在喘着气。我们这个股市根本不用一胎政策而是采取绝收政策,因此生态平衡被打破了。我们看到大自然之所以千万年来能够生气盎然,是因为生物链非常健全,生态很平衡。比如,我们看到非洲大草原上相比于狮子等凶猛动物羚羊等的数量多得多,海洋中沙丁鱼的数量远大于被鲨鱼海豚吃掉的数量,这就是说一个正常的生态是处于食物链底端的动物或者生物的数量极为丰富,而处于食物链高端的狮子鲨鱼等动物吃掉的羚羊沙丁鱼等动物仅占其一小部分。然而,我们这个股市处于食物链低端的散户增加速度难以赶上被消耗的速度,在这个世界中大股东和主力机构太厉害了,他们的鲸吞速度举世无双。


上周股市比我想像得还糟糕,周二的中阴线就很有问题了,因此敏感者会在这天中减仓,甚至清仓观望,周四的大跌只不过是主力已经不再遮蔽而显得赤裸裸罢了,想像一下换在一个月前出这种利空有什么影响?


3月28日银行板块成交金额创出了264亿元的天量,这是2011年3月3日以来未曾有过的天量,而且这是一个下跌量。它的物理意义是银行板块的上升趋势已经终结,所造成的大盘缺口为突破性缺口,甚至几个月内难以弥补。我们不再把2400点作为参考点,取而代之的是2289点缺口,离开得越远越安全,2250点形成了强阻力线。现在市场上有一种观点:从历史经验上看,IPO恢复上市没有一次不在繁荣期,因此,可以推断今年若要恢复新股上市,管理层必定要让股市热起来,因此下跌到2200点后不但要加仓而且要满仓。我看这个观点非常危险,大家绝对不要凭主观臆想操作,今非昔比,2009年的IPO恢复的氛围和现在完全不可相比,它是在一个小牛市中推出的,那时基金在2800点还没满仓,现在2400点就显示满仓了,这说明现在流通股巨大,大小非不可小视,和历史简单比较就做出过激行为是要付出代价的。另外还有一个理由,想当初郭树清上任时声称权重股很有投资价值,结果还是没有唤起市场,后与券商等机构磨合了一年多,最后从大量助力券商的政策上可以看到了默契,然后才有郭主席的信心。肖主席刚来不久就有巨大号召力我深表怀疑。


现在需要考虑的是谁愿意为大中户的757亿元融资解套?以及创业板和中小板随着IPO的推出能被打回到哪里?我的看法是既然主力把融资方当成了尿桶,就不可能把它洗干净变成自己的饭桶。2230点已经没用了,到2205点我们可以尝试着买一点,但离2250点太近,所以不安全,但因首次触及可能有反弹,有利润就跑,再等下一个支撑,大资金几个月内都不用参与了。到下半年时我们看看巨量融资割肉到哪里了?离缺口多远了?再次充分换手后才有春天。IPO不可能再停半年,不然又得走人了,因此受冲击最大的将是创业板和中小板,截至28日证监会公布IPO再审企业共765家,其中深交所有592家,压力非常巨大。一旦放行,创业板又将是一个屠宰场,因此,现在还躲在创业板和中小板做梦的玩家赶紧醒醒,主板都已地震了,海啸离得还远吗?


 


“顶”一下,我开心;“呸”一声,不介意。谢谢大家。


 


声明:本博文章允许署名转载。阅者不要对号入座。博文观点纯属个人意见。本基金不作股票推荐,有跟风买入者风险自负。


微子基金(Microcle Fund)2013-4-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