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股市的保质期很短

中国股市的保质期很短



说明:本篇文章于4月15日所写,因不明原因被删除,今补上。

上周,标普500指数创下历史新高,这让美国股民兴高采烈,与此同时,中国股民却在暗自疗伤,早在2001年,上证指数就已达2245点,现在却还在2200点徘徊,单从指数投资上看这意味着12年的时间浪费了,这期间人民币国内贬值了数倍,这表明投资成本巨大,即使指数没跌也亏大了。



从指数上看,中国股市呈现脉冲般上涨及绵绵不断地下跌的特征,因此可以得出中国股市保质期很短的结论。曾几何时中国股市还能有和美国股市同乐的情趣,现在就连这点都成为奢侈的梦想,中国股市究竟怎么了?如果我们看中国的经济,这十二年真的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家实力在这期间壮强了许多,被国外称作中国发展的奇迹,大家到各地看看也可说各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按理说主要大公司都已上市的股市理应反映出这种变化,但是没有,这好比遇到了光吃不长的侏儒。



究其原因,我们股市一早设计就错了,管理层把它设计成融资的机器而不是和美国股市那样具有融资投资协调发展并能优化配置的资本市场,因此,我们所有的资源都倾向于产业融资,早先也没有设计做空机制,以至于股民只有做多才能盈利的格局,这导致了2001年2245点是投机偏高的指数,在后来筹码稀释以及股市有做空机制后,中国股市一直在为这个错误设计的制度付出代价也无法和过去偏高的指数简单相比。



我们股市违反了一些常识,股票作为一种商品应该便宜买入才感高兴,最后通过企业回报反映出来的真实股价增长才对,反观现在,中国大多数上市企业没有回报投资者的文化,股价的上涨并不靠企业回报而是依靠资金流充裕的程度或者依靠博弈强势方的拉抬,因此,我们这个股市害怕企业上市,股价缺乏理性支撑,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如果要用目前指数来考核管理层的绩效,那么改革一定不会成功,因为我们发现按国际成熟股市的理念来看,当下除了沪深300股票已具一定合理性外大多数的其它股价还是无法通过时间的考核。中国经济需要源源不断的企业上市,这个不可能改变,哪个拿这个原则来交换指数的稳定,哪个就可能类似郭主席般的换岗。那么,在缺乏企业回报的情况下新股上市越多就越稀释了股市筹码,这个道理小学生都懂,但新华社心懂嘴不懂,仍在高位买入创业板股票并打算长期持有的(泛指大多数创业板股票),那么,就是心懂手不懂,等同于潜意识有自杀倾向。



为什么今天要讲这些?是因为股民在市场中混得太久又贴得太近了,以至于忘了常识,一天到晚想着怎么操作如何能常常赚钱。我讲这个就是想告诉大家,中国这个非理性股市在没有去掉劣根性之前你是不可常常入市的,更难常常赚钱,因为这个市场并没有依靠企业的正常回报,绝对依靠了资金的流动性以及博弈的激烈程度。每次大主力凭借资金和信息优势开始入市后,大家就跟一段,接着成交金额接近巨量时就要提高警惕,一旦主力板块回调到警戒线下我们就要金盆洗手。脉冲基本上每年有一次,区别在于脉冲的大小,一般都是在暴跌后或者长期阴跌后才有这种脉冲,对于散户来讲,持币时间要超过持股时间才对,因此不要经常到股市来混,既虚度了青春又浪费了钱财。



现在,我们股市处于哪种情况?目前处于主力兑现基本成功,股市开始反抗性阴跌当中,因此,前期我说过大资金没有必要操作了,该玩就玩,该干其它事就干其它事,就别睬股市了,实在闲得慌的人可以拿一小部分资金玩玩,即赚不了也亏不大,就赚个不荒废手艺的活儿。更简单的可以在以后股指一天暴跌几个百分点的时候买入,特别是有跳空下跌的情况下更要买入而不是卖出,然后有赚就收,4月8日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以后还会不断重复,为什么以后可以这么做?因为3月28日的突破性缺口已经出现过了,以后的大盘缺口常常是持续性缺口,短则几天长则十几天都会被补掉,万一套住,这部分筹码就不要走了,这招我们在长期熊市的实战中特别有效,但最好还是不要重仓以便减少心理压力,这种战术性的战斗充其量是一个补充,并不能取得决定性成果。还有一招就是在首次和二次触及重要支撑位时可以买入,注意是重要支撑位,前期是2200点(后来在禽流感利空下超过了20点),接着2180来个假双底,仍有可操作的机会,但第二次参与仓位应比首次小,再就是2150点,这种承接式操作的前提是盈利期望不要太高,有赚就可。



我感到主力这次就是要围剿两融中的融资者,散户被套过深即使本次反弹也没有解套,大多数散户能够死猪不怕滚水烫,即使跌到2000点还能守住筹码,但是中大户的融资者却守不住,现在套在他们脖子上的绳索随着下跌会越来越紧直到喘不过气来,这种情况过去我们在大户室看得多了,熊市惨死的都是这些人,他们等不到日出,沪深两市目前融资量高达1600多亿,在博弈市场中他们注定高吸低抛,是主力紧盯的肥肉。假如融资者买入的股票和股指涨跌基本同步的话,与其采用这种付出高融资成本的杠杆,还不如去做1:6低成本杠杆的股指期货,来回仅需0.3个点(不是百分点是股指点),几乎没有成本,但杠杆却不小,这意味着甚至不用花原筹码本钱的资本就可以拥有等同于抵押融资后的所有筹码而且不花融资利息。事实上胜过指数的股票在熊市中并不多见,押注在股票上将得不偿失,融资者是不精明的。我不是在鼓励大家来做股指期货,相反,提个醒,三年之中做期货的生存率只有千分之三,跟患癌症差不多,没有付出数百万元代价(仅是小仓位下单)的人难以成为高手,挺过五年,经过上万次操作,盘后日记本堆积起来超个高后,就可以把这种工具做提款机了,建议有性格缺陷又不勤劳的人永世不碰。



上周五,黄金暴跌4.06%,伦敦铜暴跌2.18%,美原油暴跌2.98%,这必将影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从而间接影响股市中的有色和煤炭两大板块,因而下扯指数,如果今天有大跳空缺口可能又是一次练手的机会,我们密切关注。



?



“顶”一下,我开心;“呸”一声,不介意。谢谢大家。



?



声明:本博文章允许署名转载。阅者不要对号入座。博文观点纯属个人意见。本基金不作股票推荐,有跟风买入者风险自负。



微子基金(Microcle Fund)2013-4-15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