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郭世忠:常用估值指标背后的玄机(四)

公告: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从6月28日起,老郭视频直播做出重大调整,每个交易日的上午11点到11点半的直播暂时取消,下午不变,依然为3点15到3点50。

严格的纪律和良好的习惯不会让你一夜暴富,但一定会保护你一生!

蜜糖就在眼前,陷阱是未知的,而人性是现实的。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疯狂和绝境中保持普通人的正常思维是赢家必备的品质。

从2019年12月11日开始,老郭的语音系统已经正式上线,以后每天的早评,午评,及收评将全部采用语音,敬请关注。

市净率偏低时股价为何不一定上涨

市净率也是一个对股价进行估值的指标,是用股价除以每股净资产。如果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市净率就会低于1,意味着股价估值偏低,具有投资价值;如果股价高于每股净资产,市净率就会高于1。

关于市净率有个非常有名的故事,说的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的典故。据说巴菲特在每天散步的时候经常会碰到一个俄罗斯裔的老太太,老太太在奥马哈当地开设了一个规模很大的家具厂。有一天,巴菲特跟老太太开玩笑说要有8500万美元买下老太太的家具厂,没想到老太太很爽快就答应了,巴菲特也很干脆,于是一桩交易就这样离奇的达成了。巴菲特之所以报价8500万美元,是因为他研究过家具厂,认为家具厂的净资产是明显高于8500万美元的。

这个故事是否属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反映了巴菲特一贯的价值投资思维,这正是价值投资信奉者精精乐道的。

但是,投资者会发现一个问题,A股市场弱势的时候,很多股票,尤其以钢铁股、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市净率都会低于1,但股价并不一定会涨,比如现在的北京银行交通银行鞍钢股份宝钢股份等。为什么市净率的判断会出现钝化?真的是在A股市场水土不服吗?

其实真正的原因在于市净率是一个防守型投资指标,这种防守型投资指标并不能单独运用,因为它所反映的内涵太过单薄,不足以真正反映股票的投资价值,除非你象巴菲特那样收购后进行整合包装再出售。

对于投机型的市场来讲,衡量标的股是否有投资价值,首要的关键在于盈利能力,而不是市净率。所以,如果在市场比较差的时候,除了用市净率判断股票估值的高低外,还必需对同业股票进行盈利能力的研判。

比如北京银行交通银行,为什么市净率低于1,股价还在不断下跌?而市净率同样低于1的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的股价表现明显要强于北京银行交通银行,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两者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只有8.89%和7.76%,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的ROE分别为9.48%和11.57%。再比如鞍钢股份的市净率更低,而ROE仅为3.31%,股价也是一熊十多年。(以上数据均为2019年3季度数据)

所以,如果单纯以市净率为标准来判断股票的估值,而忽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肯定会差之毫厘,却谬以千里。

上涨中线上阳线买 下跌中线下阴线卖

散户亏钱,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频繁操作,因此在条件合适的时候适当做一些中线操作是能否战胜市场的关键,这就是老郭一再强调的“中长线保护短线”。如果你过去的操作一直不理想,这意味着问题可能不是在技术上,而在于思想上,只有转变思想,才会有最后的出路。

今天券商指数盘中一度上涨近6%,最后大幅冲高回落是否意味着券商股行情的结束?TCL集团在突破周线阻力后收出长上影,还能涨吗?大盘、板块和个股总结请看收评语音。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以上分析,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