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缩量是否开启了另一扇门
[/colorpx;">

股市中从来不缺故事。

随着一些消息的逐渐明朗化,周四的大盘,在魔咒等的作用下,选择了小阴线回走。盘中虽有过一波力度稍大一点的跳水动作,但整体跌幅有限。与此同时,市场继续着上周四以来的缩量。在4月行情即将收官之时,这种缩量的调整走势,到底意味着什么?

量在价先。事实上,起自1月底以来的行情,无论大盘如何运动,始终有一个不争的、似板上钉钉的硬指标摆在那儿:这就是成交量的相对有限。在过去的二个多月的反弹行情当中,尽管上证指数曾从2638点曲折上涨到了3097,但投资者除了在3028点附近见到过两市一个9000亿元以上的成交巨量外,期间并没有真正出现过逾万亿元的日成交巨量。日成交8000亿元左右的大量,也是寥寥无几,屈指可数。像两融之类,则多日维持在数千亿元的级别上面徘徊。一个缺乏有效的、源源不断增量介入的市场,其行情能够走多高?这答案似不难回答。

横看成岭侧成峰。从形态上面观察,3月底以来的上证指数,虽然已经摆脱掉了5178点回落调整以来的一条大下降趋势线的束缚,但至今的沪指仍步履维艰,走得好辛苦!如果日线上面的沪指目前仍运行在一个大的箱体当中的话(姑且这么认为),那么,来自周线等上面的形态,技术派人士的分歧仍然较多。成指、中小创指数等,均不同程度上存在着走势上面的一些纠结、困惑。

对于近期的行情,笔者22日在谈到本轮行情是否已经结束的问题的时候,曾提请投资者适当注意一些市场信号:如:沪指418日的跳空缺口问题,2638.96点一条上升趋势线被有效跌破的问题,前期有关小双底量度升幅可能需要适当打点折扣的问题……等等。

沪深大盘目前一直在418日的向下跳空缺口的下方运行着,该缺口其实是一个突破缺口。按照相关的理论,后市的大盘还将会朝着该缺口的方向上发展(沪指314日的上跳空缺口至今仍然有效)。当然了,有关缺口之说,观点见仁见智。

记得在2015年616日的相关文章中,当时笔者曾及时撰文指出:市场先生打开了一扇窗门……618日的文章中,笔者又一针见血的指出——这是一根比较麻烦的长阴线!而到了626日,则干脆直截了当地反问:熊市的大门是否已经打开?在该文中,笔者认为,如果前期(指15年6月初)创业板的4000点附近,中小板的12000点附近,成为了一个头部(而不仅仅只是阶段性高点的概念)的话,那么,上证指数按理也不可能独善其身的……即使到了现在,再回首,上证指数5000点附近(5048点~5029点)那个仅仅只有区区19个点的跳空缺口,仿佛像一扇打开着的窗门,一直在股市巅峰上面对着凄厉的北风和那慢慢的长夜……遗憾的是彼时有许多的投资者,或被当时的疯牛所惑,可能或多或少地对其有点视而不见,不够重视。

展望后市,5月行情即将到来。提起历史上“5·19”之类的行情,仍会让许多投资者浮想联翩,充满激情!但股市中也有“五穷六绝”等之说。可见,接下来的5、6月份行情,变数依然较多。

总之,对于近期大盘的持续缩量等问题,似既可以作“跌无可跌,或将止跌”等来解,又可以作缩量阴跌等来看。来自尾盘的或跳水、或急拉等异动,只能够说明老谋深算的护盘主力或意在长远……如果系前者,或意味着大盘正处在阶段性的筑底企稳的过程中,报复性的反弹阳线将随时到来;如果系后者,则需谨防大盘是否会打开另外一扇调整之门——即所谓的熊市中的阴跌阴盘等之类的走势。至于最终到底是哪一种情况?不妨拭目以待。

温馨提示:笔者因事务繁忙,故相应的博客文章将择日而作,不便之处,诚请原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