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跌之后又该怎么办?

在经历了近期市场连番下挫,尤其是在经历了今日盘中过山车之类的巨震大动作以后,相信对于绝大多少的投资者来说,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一个问题:时下的中国股市到底怎么啦?都快要过年了,大跌之后又该怎么办?

像今日的上证指数,如果盘中没有四大行、二桶油、保险等之类的权重联袂护盘的话,估计在走势上面,可能也好不到哪里去!周一沪指尽管最终微跌了9.33点,3100点整数关也失而复得,但沪市跌停板的非ST类个股也有20多家。说明今日沪指虽然小跌,却并不能掩盖住沪市自身的一些结构性的分化走势。

创业板指数走出了其自开板以来,日线8连阴这类破记录的走势。须知,当年的创指,即使从1200多点,一路调整至585点,日线上面也从没有过8连阴!(彼时其周K线有过一次10连阴)。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其像个断线风筝一般一路下行呢?

而包括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在内,今日两市下跌超过5%的股票,更是比比皆是。

大量看似“迷你型”的新股接连不断的密集发行并上市,除了容易给人们产生扩容加速等错觉以外,也在某种程度上,对原有的一些(八部分之类的)小票,产生某些“”的动作。此类动作,如果是向上引,则需要利好、量能等的有效配合;如果是向下引,则像个多米诺骨牌一样,容易会出现多杀多之类的踩踏现象。用句行话来讲,这叫做下坡容易,上坡难。这,或许可以简单直观的解释,为什么盘中大量股票会如此断崖式的集体大面积下挫了——张三不走,李四走;李四不跑,王五跑……如此一来,大盘想要不跌都有点难了。

实际上,现在新股所采取的“赊账发行”方式,看似解决掉了“如何发”的问题,且发行当天对市场的资金面直接影响不大,但其并没有较好地解决掉诸如以下这类的问题:一是每天3家左右的速度是否符合当前中国股市的实情?二是其再如何赊账,一旦上市对大盘资金等方面的压力始终存在;三是并没有解决掉诸如“一股独大”、“以一拖三”等之类的制度性缺陷问题。现在的新股发行越多,意味着届时新的、至少3倍于此量的大小非解禁上市将会越多!如此将会形成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循环;四是会对整个市场中的原有的一些估值体系等,进行重新排序,即会对原有的老股票,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五是在增量有限,存量匮乏的情况下,整个大盘只能够用重心逐渐下移的方式,来应对此类高速扩容。

退一步来讲,如果真像某些媒体所言,认为IPO拖垮市场说不成立!那么,又是什么别的原因才导致了近期A股市场如此大的下跌呢?

显然,持有此类观点的人士,并没有真正把IPO发行与当前中国股市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机地结合起来看(问题),也没有从市场供求关系等角度,进行深入了解和体会市场供大于求这一事实,更没有设身处地的去想一想:全国千千万万亏损累累的投资者,在他(她)们的心目中,对如此高密度的新股发行是怎么样看的?又是如何想的?!(个人观点)

总之,今日上证指数虽在权重护盘下,巨震中小跌,但如果像新股快速扩容等之类的问题,后市没有得到较为妥然的处置的话,估计接下来的行情,依旧难以令人乐观。对于投资者来说,大跌之间又该怎么办?这似乎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笔者认为,在导致大盘大幅下挫的一些根本性因素还没有完全消除之前,所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建议不妨——适控仓位,慎抢反弹,避免追涨,静观其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