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规到底在守护什么样的底线?

端午节来临之际,一个减持新政,让市场各方为之侧目。点赞者,多多;疑问者,不少。

世事如棋。在解禁、减持这一回事情上面,虽然见仁见智,观点各异,褒贬不一,但假如把中国股市比喻为一盘大棋,那么,此类动作,或许只能够算作大棋盘上面的“几颗棋子”而已。如果握有这类棋子的下棋者,棋风稳健,技艺高超,且能够做到 点到为止,妙手回春,当然是一件和谐共赢、皆大欢喜的事情。但如果其 棋风不正,棋艺“不精”;或者,一着不慎时,则很有可能会招致满盘皆输,以致于落到较难收场的地步。如此,则有点过了。所以,在某些特殊情况下面,个人利益必须要服从于(整个中国股市的)整体利益!这也是个性与共性之间的有机联系和统一。更何况,像某些减持上限之类的规定,在一些比较成熟发达的国际资本市场中,多被采用,屡见不鲜。

放眼全球,包括美股在内的全世界许多股市,已经连续很多年在走牛。像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等,均在一路迭创各自的历史新高。反观中国股市,虽然前期的上证指数,从2638点到3301点(3295点),也曾有过将近700点左右的上涨,但毕竟,其仅仅只是 5178点 以来较大级别的超跌反弹行情。

诚然,造成中国股市牛短熊长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像新股高速扩容、限售股巨量解禁、大小非大量减持等,成为了A股市场(在相当长时间内),供大于求,严重失血而又欲振乏力的主要因素之一。 一方面是千千万万亏损累累、苦不堪言、散户为主的广大投资者;另一方面是许许多多的大小非动辄数百万、数千万,甚至数亿、数十亿元的巨量减持、套现,然而,拍屁股走人。当然,也有数量不少的上市公司在增持自家的股票。

同行中人,其实很清楚,当前的上证指数,实际上仍处在 5178点 以来大调整的过程当中。成指、中小板指数的低迷不振;创业板指数的一路抵抗性下跌,也从另外一个侧面为其进行了佐证。

从沪指3000点位置附近,抬头往上面瞧, 3301点、3295点 所在的二座大山,虽谈不上什么高耸入云、高峻挺拔。但后市万一因为市场严重供求失衡,使得该点附近的“地板”被空头成功击穿,则因为底下有底,估计上证指数再向天借个二、三百的负指数,似乎一点问题都没有!而如果此类“梦想成真”,那么,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深市一些本就一直在陪太子读书的指数,以及两市数以千计早已经跌破了沪指2638点股灾底时股价的股票,届时又将会何去何从呢?总不至于,到时候,再让国家队用大量纳税人的钱来买单护盘吧?!

对于已经跌破5年线的创指来说,情况似更加的不容乐观。日K线上面,均线系统呈典型的大空头排列状态。其下档,能够守的防线,屈指可数:譬如,1700点的心理关;1695点附近的250周线、20季线;再譬如,1660点附近的60月线。再往下,就只剩下2014年,1500点附近,时间跨度长达一年左右的大平台盘整区域了。可见,创业板指数的走势,更加的险象环生。

近几周以来,国家队之类的机构主力,之所以不遗余力的在进行护盘。本周末,股市管理层更高瞻远瞩、力挽狂澜,及时出台了相应的减持新规……等等。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够及时有效的修复A股市场自身的一些自我调节的机制和功能。这样,既可以做到防微杜渐,又可以让市场休养生息。同时,还可以增强市场各方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并力求努力地避免重蹈当年那种 m n.0版 的股灾覆辙。

实际上,上至监管高层,下至普通的市场投资者,都是在尽己之所能,想方设法的牢牢地在共同精心守护着市场中的某些底线——这里面,既有为防止产生新的市场系统性风险之类的政策底线,也有“人民名义”之类的道德底线,更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类最起码的做人底线。

所以,与其说,减持新规,或意在给各类解禁、减持等行为戴上制度的“金箍咒”,并对以往这方面的一些空白,进行查漏补缺的话。倒不如说, 至今仍在摸着石子过河的中国股市,正在凤凰涅槃般的自我救赎中,砥砺前行……

总之,对于减持新规,人们更多应该给予褒扬、理解和支持!不能因为其动了某些人的奶酪,触犯了某些人的利益,而被那些自以为是的、夸夸其谈的所谓“大家”之类,进行横加的刁难和指责。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时下正在经受着漫漫熊市煎熬、又与全球股市走势有点背道而驰、格格不入、方兴未艾中的中国股市,的确需要“新规”这样的“规矩”,来成其“方圆”——这,其实也是历史赋予给了当今中国股市中,参与各方的一种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