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匪夷所思一幕是否会再现?


有一组数据,还真的,简直到了令人感到有点匪夷所思的地步。


上证指数自3016点起来,在过去的10周行情当中(包括该低点所在承上启下的一周),星期五的大盘,上证指数居然“9涨1跌”!且其日K线9阳1阴——本轮行情,周五沪指不但上涨概率达90%,而且出小阳线的概率为80%左右。周五沪指很难出阴线!其仅有的一次下跌出现在6月16日,当日沪指只微跌了9.32点。而在包括昨日在内的49个交易日中,沪指共录得大小15根阴线、34根阳线。在所以的阴线中,约有三分之一,则“清一色”有黑周三行情“私人订制”。


另外一个指数的某些记录,也非常惊讶!上证50自5月5日近低点2297.45点,单针探底以来(要领先于沪深大盘的探底),昨日尾盘最高上摸到了2666.04点。区间最大涨幅约16%(上证180上涨近1000点,涨幅约13%),远远跑赢于同时期的其它指数。再进一步观察,期间,上证50先后走出了2组9连阳,3组5连阳,目前也已达到6连阳,且前后仅仅出现过12根的中小阴线。


结合当前的盘面及所处的一些具体点位,考虑到沪指已经逐渐逼近3250点一带的强阻力区域,10季线也在该点位上方不远处移动。再联系到本周一的大跌,或有可能会令部分投资者对包括下周一在内的行情,容易产生某些前怕狼后怕虎之类的影响。而且,本周五收盘之后,晚间有可能照例会公布的新一批IPO的具体数量,目前情况不明。在今天的行情当中,估计市场投资者大多都会小心谨慎,不敢恋战。如此,当优先考虑星期五的上证指数,有望能够继续收出小阳线之类K线的可能性。


这里,还有几个情况,也需要适当引起注意:一是3连阳的沪指,在短线大涨了近100点以后,将随时会面临获利盘的回吐、打压;二是周四行情中,大盘呈一定(量价略有背离之类)的迟涨等迹象;三是像沪指30分钟的KDJ等技术指标已经严重超买,随时有回落调整的需要;四是创业板指数依然弱于大盘;五是周末情节,或会令多头投鼠忌器,心存顾虑;六是像电力板块的上涨,除了板块轮动以外,是否还带有补涨的一些性质?


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当前市道,真正强的,数上证50(上证180)等;真正弱的,当数创指。仅以刚刚过去的本周一行情为例:17日,创指大跌了近100点,跌幅逾5%;上证50指数则微涨8点,涨幅0.32%。当日两市近500只跌停板股票当中,大约有220只左右来自创业板,占了该板块所有650多家上市公司股票数量的三成三左右,占了当日两市跌停板个股数量的大约46%左右。让数据说话,也应该包括此类情况。


笔者上文中所指的回马枪,主要指几个方面情况:一是大盘巨震、跳水这类的动作、走势。像今日的行情,沪指未必会下跌,但来自盘中上下震荡等情况,肯定难免;二是在市场热点快节奏轮动下,来自具体板块个股上面,投资者追涨杀跌等方面的、或有的(节奏等方面)风险,如昨日的锂电池板块一些领头品种,盘中过山车般的跳水走势,追涨此类热点,投资者就得小心谨慎。


在今天的行情中,建议投资者不妨走稳健一点的路子,棋子:一方面,在上证指数越来越接近上档密集成交区域,越来越靠近上轨压力线等情况下面,不妨适当控制点仓位,张弓以待,择时而攻,以求掌握部分的先机和主动;另一方面,如果准备入场进点货,行大路(抓大票),避小道(避小票)。重点仍应当放在走势远强于沪深大盘的上证50、上证180等上面,尽量回避创业板!毕竟,类似创指这种屡创新低之类的“华容道”这样的K线曲道,不是人人都能够驾轻就熟,一路顺利的。顺势而为,不予趋势作对!也应该包括该取(上涨趋势)的取,该弃(下降趋势)的弃。板块方面,则建议继续跟踪关注:大金融,保险,煤炭,有色,钢铁,建筑,建材,汽车,(医药)等等;题材方面(如人工智能、石墨烯、稀土永磁等),宜注意并把握结构性轮动等特点,短平快,见机行事,见好就收等原则。能打则打,能走则走。


07-21 07:47

温馨提示:文章有二处笔误,改正: 在所有的阴线中…… 不与趋势作对……希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