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下半场行情到底将如何演绎?


平心而论,笔者原以为,按照以往的一些走势情况,周五大盘收根小阳线应该没问题。但结果是上证指数收了一根下跌17点的小阴线,指数迎来2连阴。深成指倒是收了一颗“安慰性”十足的阳十字星;中小创指数悉数收获第二根连阴线。


从周线来观察,沪指已2周连阴(十字星);成指、中小板指数则均实现了周线5连阳;1641点附近起来的创业板指数,最近6周内,走出了二组“2阳1阴”的、进二退一的K线组合走势。


面对即将到来的9月下半场行情,A股市场将会如何演绎?大盘调整的目标位,到底在什么地方?这,可能是投资者普遍都比较关注的问题之一。


消息面观察,周五收市以后,有二条消息对A股市场关系比较密切,也比较重磅:一是中金所下调了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与手续费标准,决定自9月18日(星期一)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下调至15%。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由万分之九点二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二是9月15日新一批IPO数量为9家,筹资不超过44亿元(9月前二批分别为:9月1日8家,37亿元;9月8日7家,39亿元)。(一行三会集体发声)。相关领导还表示,将保持新股发行的常态化,全面完善再融资制度。


前一条消息,预示着期指交易在逐渐松绑,其对大盘的“双刃剑”作用,可能会同步有所放大;后一条消息,说明IPO仍在正常的“常态化”范围之内,七上八下、九九归一、继续扩容等特点,没有改变。这些消息,可能对现货市场来说,偏空(降点温)的意味相对要多一点。但前者,对期货交易者来说,倒是构成了一定的利好。


应该说,导致周五沪指跳空下行的“罪魁祸首”,当数煤炭、有色、钢铁等三大周期股板块的联袂重挫,砸盘。以煤炭板块指数为例,15日,一根下跌4.04%的长阴线,不但基本上补掉了9月1日神电复牌当日指数大幅跳空上行的缺口,而且与8月11日暴跌4.53%的长阴线,旗鼓相当,异曲同工。而相比于8月中旬的那一波下跌,钢铁、有色等板块的跌幅,则相对要小了许多!如放在日、周、月等K线上面观察,仍很难对这类周期股的中长线趋势,进行明确的预判。拿钢铁板块而说,周线上面,其主要是受到了2015年7、8月之间(超跌反弹)的平台盘整区域的强阻力。当然了,黑色系的暴走,也与期货、现货市场高度联动等因素有关。


那么,又该如何看待以万科为代表的房地产板块,后半周的强势崛起呢?笔者认为:一方面,房地产板块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大多数时间内均保持着沉默是金的走势,板块指数仍处在大底部的调整形态当中,具有一定的估值等方面的优势;二方面,像周五行情中,地产股与周期股,一涨一跌之间,还是摆脱不了“跌多了涨,涨多了跌”等股市客观规律之类的逻辑使然。且市场结构性轮动的特征,在该类权重板块之间,也一样表露的淋漓尽致,一览无余;三方面,随着地产、军工、旅游等板块的强势回归,保险、券商等板块的发力护盘,在一定程度上,既有效化解并缓冲掉了煤炭、有色等下挫对周五大盘所带来的部分冲击和拖累,也为大盘的欲调微调,居功至伟!但在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大市场背景下面,接下来,地产股行情到底还能够走多远?仍需要打上几个大问号?


回头,再来简单分析一下眼下大盘的一些走势。


对于沪指周五这根小阴线,可以说,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KDJ、RSI等指标的高背离,MACD的高死叉,都预示着至少技术性回调要求,不可避免!但在周四阴线的下影线部位突然来了个跳空下行的大动作,或多或少的、还是让人感到有点始料不及。毕竟,上证指数自3016点起来,周五出阴线的概率,的确很低、很低。


从7月17日、8月11日等前后,力度稍大一点的“黄金坑”等走势情况来看,沪指均在相继跌破了20日线、30日线等重要平均线,在45日线(本周五大概在3296点位置)附近才止跌、企稳并迅速回升。如果该现象得以继续下去的话,那么,此次调整,会不会彼时走势的一种简单、相似的“翻版”呢?难说。


目前,沪指下方的30日线,正在以平均每天大约3~4个点的速度,快速上行。下周三前后,估计将会移动到3331点~3333点一带。也即,20日左右,碰巧会运动至8月28日的上跳空缺口附近。45日线,也正在以每天大约3~5个点左右的速度向上运动,下周三左右,大概会抵达3305点~3308点位置附近。


可见,后市大盘存在几种可能:一种是下周初顺势回压之后,迅速返身上行,走出阳包阴之类的超强走势。这样,虽能有效化解掉短线继续回落、调整的某些风险,并能设法缩短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但因为坑挖掘得不够深,调整的时间不够充分,技术指标修复不到位,并且距离上方3391点压力位较近。到时候,或又将会面临“上下两难”之类的尴尬局面;一种是不破不立,长痛不如短痛!干脆继续破罐子破摔般回踩、洗盘,并趁着此次回调之际,最好能够顺势去回补、考验一下8月底的小缺口(支撑情况)。待黑色系杀跌告一个段落,并待KDJ、MACD等技术指标调整到位,一些获利盘、解套盘等被清洗的七七八八,差不多了以后,再东山再起,不迟。


考虑到周末消息面偏空的因素多一些,上述前一种情况,可能性似在下降。而如果系后一种情况,则意味着后市大盘将会迎来一波调整的时间和空间相对都比较有限的小调整走势。其调整的时间,大约会在3~7个交易日左右;其调整的极限位置,估计会落在下档30日线~45日线动态位置附近一带,即3300点整数关上方附近,不远。或者说,很有可能会落在8月25日,大盘带量向上突破的光头光脚的长阳线的尖端位置附近(突破性长阳线本身就构成了强支撑)。当然了,这,仅仅只是一些理论上面的预测、判断。趋势在前,技术在后。一切,还得有市场实际走势说了算。


总之,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导致周五大盘下跌的主要原因,除了消息面、基本面、技术面等方面的因素以外,还主要归功于煤炭、有色、钢铁等板块的集体暴走。那么,在此类周期性品种调整并没有到位。或者说,短线还没有跌透、跌完!而像银行、保险、券商、石油等权重板块,只停留在点到为止般护盘的“面”上面;酿酒、家电等板块因前期涨幅巨大,进退二难,反弹乏力;且像房地产等板块虽近日大涨、大起,却憾其毕竟有点孤掌难鸣,双拳难敌四手……等等情况下面,什么时候周期股有点杀不动了、跌不动了,真正调整到位了。也就有可能意味着此次调整,或将否极泰来,水到聚成了。九月下半场,上证指数有望依托3300点这个新平台,进行百点左右空间的、区间方式的上下震荡,整理。而在此期间,市场结构性、快节奏轮动的行情,依然,日日有,周周有!个人观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