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开门红可期 红一月存疑

开门红可期 红一月存疑


日月如梭,光阴如箭。一转眼,股市又迎来了新的华章。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华尔街股市、香港股市等全球其它一些主要股市,一片高歌猛进、牛气冲天的国际大环境下面,中国的内地股市,却走出了且喜且悲,百感交集的冰火二重天行情。上证50、上证180等,年度大涨了二成多,而中证1000,却逆势大跌了近二成!并连续2年收出年跌幅超过17%的大阴线。创业板指数全年也下挫了11%左右。


有人喜,有人忧。有赢家,也有输家。


对于正在演绎中的A股行情,用时髦一点的话来说,叫做抓大放小,价值投资大行其道,题材概念靠边站。用抄家、玩家的行话来说,叫做大盘扩容,个股缩容。否则,诸如酿酒、家电、保险、银行等板块中的香饽饽,诸如四大行、四大保险等之类的行业领头羊,为什么早不“价值发现”,晚不“价值发现”,偏偏到了IPO常态化大扩容之年,才风光无限好了呢?沪指当年在鸦片底、解放底,在2000点附近上下折腾的时候,除了蓝筹股有罕见价值等说以外,乍就不叫做价值投资了呢?那年头,抱团取暖的机构们都去哪儿啦?


铁打的江山,流水的兵。


除了四大行、二桶油等航空母舰以外,像万科A、小天鹅A、老板电器云南白药恒瑞医药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等,试问;有哪一个?不是从当年的“小树”,逐渐发展成长为今天的参天大树的?像万科A(当初发行量2800万股)、苏宁云商(当初发行量2500万股)、大华股份(当初发行量1680万股)等,当年的新股发行量,其实都很小!像目前市值达2600多亿的格力电器,其当初自办发行时,才只有区区的420万股!大牛股贵州茅台,当年,也就发行了7150万股左右。


单纯从流通市值增长等角度来观察,截止到2017年收官,在沪深两市大约44.9万亿的市值当中(其中沪市28万亿元,两市总市值56.7万亿),在2017年,流通市值贡献前三甲,分别为:工商银行(4800多亿元)、贵州茅台(4500多亿元)、中国平安(3700多亿元)。在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排名当中,沪市前10只股票,流通市值共增加了大约2.2万亿元(前20名流通市值增加超过了2.5万亿元);深市前10只股票,共增加了大概9200多亿元。换言之,沪深两市流通市值前20只个股,在2017年的流通市值增加了3万多亿元。如果,再算上将近1.5万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等情况,仅这二块,过去一年,两市的市值增加了大约4万亿元。此外,包括IPO等在内的各类融资规模,也不在少数。(部分数据来自相关交易所网站


至于说,价值投资之说,逐渐港股化之言,去散户化之论,等等。说白了,都是一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拿蓝筹股来说,并非是所有的蓝筹股都在涨!像二桶油、中字头等一些个股,其实股价涨幅也不是很大。至于下跌的数千只中小市值个股当中,也并非“清一色”系题材概念类股票,也并非“清一色”系绩差股、亏损股。


具体到今天的走势,大盘开门红可期。而具体到2018年1月份行情,是否会迎来红一月行情,估计仍存在一定的变数!尽管,沪指已经连续4个月收出了阴线,但来自1月份行情的变数还比较多:一是1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高达5000多亿元;二是过去10年行情中,元月份的上证指数,4涨6跌,具有一定的倒春寒特征;三是像创业板之类的低迷走势,是否还会继续?四是个股“闪崩”、“黑天鹅事件”等,是否还会进一步发酵?五是业绩方面的某些“地雷”,是否会提前被引爆……


总体上,面对即将到来的2018年的A股行情,投资者不妨以平常之心,坦然面对。既要对那些股价已经高高在上、累计涨幅不菲的股票,适当谨慎(涨多了跌)!也需要对或有的“闪崩”等情况,提高警惕。如果说,2017年的投资机会,或主要来自漂亮一簇的长牛、慢牛;阶段性区域性一些投资机会;以及IPO常态化发行下的新股(申购)机会等的话,那么,2018年的机会与风险,可能依然会如影随形般的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