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怎样才能够跑赢后市大盘?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

此类警世醒言,或同样适用于时下的资本市场。


趋势在前,技术在后。随着本周四的上证指数,用一根光头光脚的中阳线,带量越过了3450点,事实上已经意味着大盘开启了新高之旅的行情。尽管,对于部分技术派人士来说,可能还会去考虑回档、回踩、回敲等之类的情况。但此类动作,不会轻易改变接下来的大盘,向上、向好的走势。这,就是眼下的大势。


上证指数2018年1月18日的这根中阳线,与2017年8月25日的长阳线,异曲同工!都带有非常重要的突破意义——这一次,是对3450点的突破;上一次,是对3301点的跨越。不同之处,或在于,这一次的级别更高,量能更大!场面更加壮观!而上一次从3022点至兵临3300点城下,则用时较长。而且,本轮行情,先是11连阳进行马不停蹄般的逼空上涨。紧接着,在本周一来了根中阴线洗盘,本周二阳包阴收城复地,本周三又来了个逾3000亿成交量的“仙人指路”般试探性大动作。在周K线上面,沪指从3450点5连阴至3259点;后,又从3254点5连阳到3498点。5下5上,(周线级别)大V形反转形态,清晰可见。再观察2638点以来的几个波段性行情,历时,一般,短则10多周,长则近30周,左右。眼下的沪指,仅仅是周线5连阳。可见,此轮行情,意在高远……


往上观察,沪指在2015年11、12月期间,曾在3327点~3684点一带,搭建过一个耗时约2个月左右的大平台。这一片开阔地区,有望,将会成为本轮行情中,多空双方的兵家必争之地。尤其在3500点、3538点、3684点等点位附近,届时,估计多空之争,可能会空前的激烈。往下观察,3465点、3450点、3442点等,将成为多头几道牢不可破的防线。技术上来说,在一轮气势如虹、具有对一些重要点位突破性质的行情来说,后市沪指将很难再回到3450点的下方去了。这,其实与去年突破3301点之后的行情,道理上面,有点相同、相似。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以下一个事实:本周的深成指、中小创指数等,仍然在各自不同的“黄金坑”里面,摸爬翻滚。后市,无外乎存在以下三种情况:一种,东山再起,奋起直追,乃至于后来居上;一种,上不去,下不来,我行我素;一种,与沪市大盘南辕北撤,背道而驰。具体到底是哪一种情况?目前判断似有一定的困难。


难在什么地方呢?原因之一,在于,这一次,超级大机构主力,重点放在了对上证指数的高举高打等上面。指数化行情,特征比较明显。其采取的是抓大放小,抓主板弃小板,抓主流去傍枝,抓蓝筹离题材……等之类的策略,战术。而市场中的部分游资(机构),则热衷于在一些阶段性、结构性的热点上面,打游击战。


于是,近期市场,出现了比较奇特、比较奇艳的一幕:一方面,上证指数,上证50、上证180等指数,一路逼空上涨,高歌猛进!而深市三剑客,甚至中证500、中证1000等指数,则各自在念一本难念的经。像本周三的创指,盘中还创了1927点回落、调整以来的一个新低点:1697点。中证1000则创了二年多以来的一个新低(6846点);另一方面,以四大行为代表的一些大市值股票,流通市值与日俱增,每天的成交量也是动辄成千上万的大得惊人!而许许多多的八部分题材概念类小票,不但走势上面乏善可陈,而且在成交量等上面,也是门前冷落车马稀一般的冷清。另外,一批受到活跃资金(市场游资)等关照的个股,股价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一拉便是连续数个涨停板。


笔者(公众号:听风淘沙)认为,奥秘或许也在这里!仅拿本周行情来说,中国平安一周成交了666亿元;京东方A兴业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建筑等大家伙,一周的成交量均超过了300亿元;工农中建四大行,本周分别成交了170亿元、155亿元、99亿元、93亿元。而全周成交量排名倒数的股票,也有一大把!如:安记食品1340万元,*ST京城1686万元,千山药机1066万元,*ST金宇2037万元……等等。(举例,仅供参考;数据以实盘为准


强者恒强,弱者恒弱。这,是否会对投资者后市的选股,选时,操作等,具有某些启示呢?


总体上,下周行情,沪指在3500点附近,可能会有所反复。上档,第一阻力位:3500点;第二阻力位:3538点。下档,第一支撑位:3460点;第二支撑位:3450点。建议适当关注:一、三大板块(大金融、大消费、大周期);二、行业龙头;三、部分超跌股、利好类个股(如送转预期,年报高增长)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