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跌成狗的创指能否金狗大翻身?

真抱歉!为了保持文章的连贯性、时效性等。考虑再三,在此,特借新春佳节之际,敬向各位拜年!并破例把上文中因篇幅所限而未及时发表的部分,进行适当的筛选、补齐。不妥之处,希谅!


(原文标题:创指距离大底部还有多远?)


底下有底


道不同不相谋。


至少,在过去的一年多行情中,笔者一直都不看好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在2017年1月份,笔者还曾明确指出过创指的一个中期目标位(1650点~1550点区域)。事实,也的确如此——历史上,比其更惨的,屈指可数的,唯10年前,沪指72.8%、成指71.5%、中小板指数68.1%等的跌幅了。但,随着2018年的到来,随着创指“跌成了狗”。笔者反倒是认为,对于一个调整已有几年,跌幅高达61%,距离1000点的基日指数,不过才升了五成多一点水的比较年轻的创指来说,继续大幅度下行的可能性不大!继续大幅度地看空其后市,可能也不一定是十分明智之举。单纯拿其与同门师兄来比较,以2005 年6 月7 日为基日,基日指数同样为1000点的中小企业板指数,2018年2月14日,收报7087点,而该日的创指,报收在1646点。只不过,在没有真正见到其底部反转之类的市场信号之前,投资者仍需要张弓以待,静观其变,择时而攻。


用创指的基数点1000点,来进行比较、衡量,当然,可以。但,为什么笔者要以历史上中小板指数、上证指数、深圳成指的一些较大跌幅等,来作为本轮创指跌幅极限方面的参照系呢?


这是因为:第一、自2015年6月份见顶回调以来,相比于上证指数、深圳成指、中小板指数等,创指的累计跌幅最大!能够在时下行情当中,能与创指61%跌幅,相提并论的,唯有中证1000指数(15086.44~5983.77;跌幅60%),等。并且,均系迭创本轮调整以来新低的概念;第二、既然,中小板指数7493点~3557点、3557点~12084点的下跌、上涨波段,与创指1239点~585点、585点~4037点的下跌与上涨波段,不但相关的时间、(周期)等都比较吻合。而且,上述下跌波段,两者的跌幅基本一样,为53%左右。那么,中小创指数在某些方面,应该具有千丝万缕般的关系;第三、即使到目前为止,我们仍不清楚创业板指数(中证1000等)的底到底在哪里?且“多底合一”之类的信号,并没有出现。所以,只能够对其后市的走势,作最坏的打算!作最乐观的估计!对其量度跌幅等,作最大限度的考虑。毕竟,熊市不言底!因为底下面还有底——这,至少在逻辑等上面,是说得过去的;第四、最最关键的一点!沪指等存在一定的“失真”情况,而创指、中证500、中证1000等指数,才更加真实、更加客观地反映了目前沪深两市“要命3000”股票的股价(持续不断走低的)情况。再,像去杠杆、降杠杆等,到底还会对年后的创指等,带来多大的影响?外围股市又将会以何种不确定性走势,来影响未来A股大盘?都有点“吃不准”。


底在哪里


敢问路在何方?


现在,再以较短篇幅,来进行一些简单的推理、演算(仅供参考):


A.2014年的创业板指数,在1210点~1571点之间,构筑了一个耗时长达1年左右的大平台。这地方,必将成为此轮超级大调整的“马其诺防线”(之一)。2月7日的创指,盘中在打到1571点时,能够迅速地被拉起来,除了该点位比较神奇、特殊以外。实际上,还与其极性相互转换等原理有关(14年的阻力位,当年一旦被成功向上突破,转变为了目前的支撑位)。


B.考虑到4037点以来的创业板指数,已经远远地跌破了对应585点~4037点上涨波段而回调的0.618、0.50等黄金分割位(1904点、2311点)。所以,我们不妨采取对4037打(61.8%)折等方法,来进行一些简单的预估。


C.585点、1571点,这2个神奇的低点(后者还是当年的一个波段高点),除了与神奇数列第15、第17位数字非常接近以外:一、两者相加之和再除以2,为1078,与1000点基数点已经非常接近;二、(1571+1291)÷2=1431,(1571+1211)÷2=1391。如此一来,在1571点~1291点(~1210点)之间,找到了以下数个、看上去似乎有点重要的点位:1571点、(1541点±1)、1431、1391点、1291点、1211点……等等。让人惊讶的是,这些点,个位数都是1


假设四、创指自开板以来,季K线上面曾有过一组5连阴,但月线只有过4连阴而没有过5连阴的走势。如果,2月份创指继续收出阴线的话,则将打破该指数月K线连阴方面的一个记录!并且,后市,如果继续下行的话,则上述这些点位附近,可能会显得比较神奇、重要。


仅止执黑


风物长宜放眼量。


有一个问题,似乎,也不应该被我们所忽略、所轻视!即,主板与小板之间的某些喧宾夺主、反客为主等之类的走势,动作。这种动作,有大有小,有长有段,有先有后。表现在日常行情中,系“一日游”之类的跷跷板走势。如2月12日,小板大涨,沪指小涨;2月13日,沪指一度大涨60多点,而中小创指数却小跌一场;表现在以往一些超大波段行情中,也非常明显。


似曾相识燕子归来。说来,话长……


2012年12月4日,中小创指数在分别低见3557点、585点后,当日,迅速以一根光头的中、小阳线,以刺穿的方式,进行大反转。而同一日的沪指,虽碰巧到解放底(1949点)“一日游”。但随后,沪指在反弹到3月中旬2444点的时候,却见光死(“4”)回落。紧接着,一路向鸦片底进发,并于2013年6月25日,大盘以罕见的、比较著名的“乌龙指”方式,一锤子砸向1849点。该天,创指虽下蹲至903点,中小板指数在年线下方附近,以锤子砸底至4040点。但中小创指数,仍各自行走在牛市的路上……


上证指数一直要等到2014年7月22日,才从2000点起跳,随之,以一组罕见的8连阳,吹响了上攻5178点的集结号。同时期的成指,也以一组8连阳(时间比沪指要提前3天)的方式,开启了攀登18211点的“珠穆朗玛峰”之旅……


在上一波大行情中,虽然同属牛市的范畴,但中小创指数比沪深大盘,整整提前了一年多,约19个月左右的时间(发动行情)。换言之,在2014~2015年的牛市行情中,真正打头阵的先锋,系有“神创板”之美誉的创指领衔主导的,沪深主板则担当起了主力大部队之类的角色。


时光如水……


2016年初以来的大盘,上证指数从2638点~3587点,区间最多上涨了949点,涨幅36%。同期的上证50指数,更是牛得发烫!牛逼轰轰的——从1891点~3202点,累计大涨了69%。而2016年1月27日(当日,对应沪指2638点)以来的创业板指数,则从该日收盘时的1997点,一路曲折至2018年1月29日收盘点1799点,2月7日的盘中低点1571点。区间,最多下跌了426点,跌幅为21%。(注:2017年,沪指年涨幅6.56%;创指年跌幅10.67%)。


今年2月份以来的上证指数,不但连续5天收盘在了素有牛熊分界线之称的250日线以下,而且,周线以长阴破位的方式,一举击破了2638点(~3016点)以来的一条中长期上升趋势线。原来,起自2638点以来的上升趋势,事实上已经发生了局部的改变。虽然,时下的创业板指数,仍然似扶不起阿斗一样,跌跌不休!但,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两者,是否又会来一出当年“南辕北撤、背道而驰”之类“风水轮流转”的好戏呢?难说。


金鸡已逝,金狗已至。


笔者用写在前面、简单概况、潮起潮落、他山之石、(底下有底)、(底在哪里)、市场信号、(仅止执黑)、几点推测、黎明之前等,相当长篇幅,对创业板及其指数,进行了多方位、多角度的分析、预测、推定、研判。目的就一个:希望能够真正搞清楚、弄明白——创指正处在黎明之前的哪一个时刻?其距离大底部还有多远?


当然了,底是走出了的,不是预测出来的。对于早已经跌得面目全非!跌成了狗的创指来说,能否在狗年像金狗那样的大翻身?恐怕只有老天爷、神仙等,才知道。


但是,至少有几点,同行们都比较清楚、了解:1.迄今为止,创指已经累计下跌了61%;2.其在2014年的大平台一带,应该具有比较强的支撑!3.创指本轮大调整,大熊市的大底部,极可能会在1571点~1291点(~1210点)的区域内形成;4.2018年3月,系该指数高点回落以来的第34个月(或第144周)的重要时间变盘窗口,而3月初,将迎来两会召开!届时,需谨防其迎来变盘;5.其1131天,将指向今年的第3季度;6.2018年行情中,蓝筹股是否将盛极而衰?而中小市值股票是否真的将时来运转、否极泰来?不妨,拭目以待。


附录: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月K线图表(此从略)


严重声明:南山听风独家原创作品,未经许可,严禁抄袭!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恭祝各位:


新年快乐 狗年宏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