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神奇现象有望再现神奇!


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曾多次提到过一个非常有趣而神奇的现象。即沪深两市每天的“涨跌家数”(880005)(停板家数880006)指标的某些变化规律。为引起部分投资者的适当注意和重视,在此,不妨再耽搁各位一点时间,简单的重复累赘一下:


5月31日,A股市场虽然有2917家股票上涨,仅有333家下跌(另:平盘停牌265家)。但涨幅在0~3%之间的就多达2222家。也就是说,其中,有相当数量的个股,股价其实仅仅只上涨了几分钱,几毛钱,而已。说得好听点,是在上涨;说得难听点,充其量是在陪太子读书。


6月1日,A股市场两市上涨的股票仅有913家,下跌的有2263家(另:平盘停牌339家)。其中:涨幅在0~3%之间的,有766家;跌幅在0~3%之间的,有1714家。换言之,涨跌幅在±3%之间的个股,占了当日总品种数3515家上市公司中的大约七成左右比例。而其中,一样有很多股票,股价仅仅只上涨了几分钱、几毛钱,或者,仅仅只下跌了几分钱、几毛钱。


事实上,从今年2月初以来(限于篇幅,之前的,就不去展开了),市场中有二种情况,其特征比较鲜明:


情况一:


每当两市当天上涨的股票数量接近、或者超过3000家,而下跌股票只有区区几百家!即上涨与下跌股票数量之比接近8∶19∶1,甚至10∶1等的时候,第二天,上涨个股数量十有八九会大幅度回落、减少。反之,亦然!即:如果当天上涨的股票数量快速减少到二三百家,而下跌的股票数量剧增至3000家左右的话,(即,两者之比接近1∶81∶9,甚至1∶10等),接下来,可能又会出现截然不同的、较具有戏剧性变化的一幕。例如:5月30日,两市上涨的股票仅有285家,下跌的有2999家(涨跌家数之比接近1∶10);然,到了5月31日,两市上涨的股票迅速达到了2917家,下跌股仅有333家(≈9∶1)。(为了简单起见,在此,不考虑平盘停牌的股票情况)。


这,或许,也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来简单解释:为什么在6月开门日的行情中,两市个股跌多涨少等部分间接原因了——大概系在5月31日的行情中,上涨股票数量,或多或少的短线有点“涨过了头”。(实际情况却是意大利重燃危机,各国之间贸易摩擦不断,外围股市波动频繁;A股市场供大于求,投资情绪比较谨慎,人气比较低迷,量能萎缩明显!且酿酒、医药、家电等热门板块,短线深幅调整;再加上又适逢临近周末,IPO、限售股解禁、大小非减持等,正走在路上……)。


情况二:


若剔除掉上述走两端,“两头冒尖”之类的现象。在其它的交易日中,每当上涨的股票与下跌的股票数量,基本上半斤八两,五五开的时候。即大概以1∶1,或者1∶2;或者2∶1……等情况为主的时候。随后的情况比较难以预测和捉摸。由于目前沪深两市总共已有大约3500多家的上市公司,而每天平盘停牌的股票数量大概在300家上下。所以,其动态平衡点(或涨跌家数的日K线上面的MA30、MA60等指标),大概会在1500家~1600家的区域附近,进行缓慢的移动、波动。


三点建议:仅供参考


第一、投资者不管采取何种指标,都必须要把其放在整个市场大环境、大趋势等当中,来进行全盘考虑,酌情处理,而不宜照本宣科,生搬硬套。本文中提到的“涨跌家数”指标,也仅仅只是众多指标中的一个;第二、如果某一天,两市上涨或者下跌的股票数量各自接近某种极限值的时候(如上述情况一),宜在遵循第一条建议的情况下,适当多点人弃我取之类的反向思维,第一时间考虑或“沽”、或“揸”等之类的操作策略,反其道人而行之,或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走的,其实是在别人恐慌时贪婪等路数;第三、如果某一天,两市上涨或下跌的股票数量之比在1∶1左右摆动时,则宜适当张弓以待,静观其变,谋定而动,择时而攻。


附录:二涨图表此从略,烦请在笔者相关微博等同名文章中,查阅、参考,希谅!


严重声明:南山听风独家原创作品,未经许可,严禁抄袭!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