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似在构筑空头陷阱!

消息面上,有点多,有点重磅。中国决定对美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预示着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再度升级。隔夜外盘,全线下挫!美股微跌,欧股大跌。新一批IPO,数量为2家,拟融资不超10亿元,小米CDR申请也即将上会。另外几则消息,也比较的耐人寻味:一是将积极利用外资,吸引境外资金投资资本市场;二是增加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打击市场黑嘴。等等。


周五大盘,若不是煤炭、银行、房地产、保险等“高个子”,鼎力相助,奋力护盘!恐怕,3000点大关,未必能够守得住。从本周行情回顾来看,屈指可数的一些市场热点,也主要来自三大块(大金融、大消费、大周期),以及一些主题性的投资品种上面。与此同时,像*ST、信托机构重仓股、黑天鹅事件影响等之类的个股,多杀多,几乎成为了一道风景线。


据粗略统计,截止到6月15日为止,点位方面,上证指数收报3021点,较5月下跌了73点。深成指报收9943点,较上月下挫了352点。量能方面,月初以来,两市每天的总成交量均保持在3000亿元级别上面。最多为1日的3755亿元;最少为11日的3209亿元。平均值为3504亿元。股价方面,在沪深两市3521只股票当中,百元以上个股有17家(沪市7家,深市10家);10元以下(不包括10元,但包括停牌股在内)股票1731家,占比为49%。即,大约有将近一半左右的股票,股价在10元以下。时间上面,下周,系沪指3587点回调以来的第21个交易周,时间窗口即将被打开。考虑到5178点以来,沪指周K线只有过5连阴的最高纪录。所以,已经4连阴在手的大盘,随时有望会迎来(向上)变盘市值方面,沪市的总流通市值约为26.89万亿元,较上月底的27.29万亿元,缩水约0.4万亿元。深市的总流通市值约为15.56万亿元,较上月底的16.18万亿元,下降了0.62万亿元。换言之,沪深两市短短半个月时间,合计流通市值下降逾1万亿元。这其中,沪市仅工业富联、 中国核电二家的流通市值,就分别增加了252.4亿元、679.4亿元;深市仅中兴通讯一家较停牌前,缩水了大约290多亿元!而新股宁德时代一家,就新增流通市值115亿元。(注:数据以实际为准。某些交易软件上面显示:到6月15日为止,两市总流通市值为42.76万亿元——沪市总流通市值为27万亿元;深市总流通市值为15.76万亿元。本文采用了相关交易所网站所公布的权威数据。两者之间,似有一定的出入)。市盈率方面,目前,沪市平均动态PE将近15倍,深市为26倍(其中,深市主板18倍,中小板30倍,创业板40倍)。都不是很高。


从消息面等情况观察,3000点的大盘,命悬一线。但,似乎,又不必把3000点大关的得失,看得太重!为什么呢?首先,由于受到了某些权重指标股的左右、影响,上证指数存在一定的“失真”情况。指数3000点,个股5000点;或者,指数3000点,个股1000点等之类的情况,比比皆是,举不胜举!其次,由于系结构性快节奏轮动,且存量博弈为主的市场。所以,二极分化,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成为了理所当然的事情。既有逆势上涨的板块,如:煤炭、钢铁、银行、房地产、保险、酿酒等,也有一路跌跌不休并迭创新低的板块,如:传媒娱乐、电气设备、互联网、环保等。既有股价迭创历史新高的牛股,也有股价屡创新低的熊股。当然了,更多的股票,则随波逐流,我行我素。再次,3000点,充其量只是一个心理大关而已!技术上,没有多少支撑。其强支撑位置,大概在2965点~2995点一带。3000点大关,到底是不破不立?还是先破后立?不妨,走着瞧!但即使跌破,估计,也会是一个空头陷阱


对于本周行情,笔者在上周末的相关文章中,曾认为,“投资者需谨防一件事——多窗口或致大盘极速变盘!在12日的文章(为何大盘不买独角兽的账?)中,则认为,扩容无牛市!独角兽之类新股IPO的接踵而至,道理也一样。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应对眼下这个大熊市,仍需要保持平常之心!并尽可能的做到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能打则打,能跑则跑。不必过多的对其纠缠、留恋……从后半周的多杀多,闪崩等惊心动魄的走势情况来看,即使在3000点附近,来自个股的风险,依然防不胜防,深不可测。


我们还注意到,在周五行情中,两市上涨个股仅有489家,系今年行情以来(涨跌家数指标上面的)第11个低值。如不出所料,下周初,个股有望会迎来较大面积的报复性反弹行情!然,贸易战对节后大盘到底会有多大影响?则有待观察。


总体上,不管节后大盘会如何演绎?至少,有几类股票是不能随随便便地去碰的:一、*ST板块股票;二、信托类机构云集的重仓股;三、高位次新股(趋势向下、形态破位、机构出逃);四、涨幅巨大的高送转股(弱势市道十有八九会贴权的——电影放完了,散场,走人);五、各类问题股、利空股;六、无量佛之类的死股、呆股;七、高位闪崩跌停股(次日大多低开低走,或继续跌停)……等等。价值+成长,系后市选股的重点,也是难点。(个人观点


严重声明:南山听风独家原创作品,未经许可,严禁抄袭!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