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段永平:投资有100元就行 我有三个东西不做

经段永平本人“授权”,本期《财道》整理并选登他与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段迷”的对话,向您展示其投资真经。秉承巴菲特投资理念的段永平说:“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价值投资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道路。”与段永平的投资对话,就从100元开始。


从100元开始


“段迷”:我总觉得没有大资本做不了价值投资,做散户更不容易了。只能做短的,还不一定有收成!


段永平:投资有100块就行。巴菲特就是100块开始的。巴菲特是从散户开始的,我也是。


“段迷”:一只股票股价大跌八成,你一样抄底吗?


段永平:我只有觉得便宜才买,大跌不等于便宜。


“段迷”:您通常选定了猎物(要投资的公司)以后,下一步是怎么做,是否等待公司的股价跌的足够低买进?


段永平:我觉得够便宜就会买的,不管市场怎么看。问题是你怎么定义够便宜。


“段迷”:如果已经满仓,遇到暴跌难道还可以兴奋吗?


段永平:如果你只有一只股票,而且还是满仓的,如果你真正了解你投资的东西的话,那下跌就和你无关了。


“段迷”:钱都投到一只股票里还是太危险吧,总有考虑不到的因素。万一失手,翻身就太难了吧,当然闲钱除外了。


段永平:好像分散更危险啊。再说,投资用的就应该是闲钱,不然很难有平常心,真会睡不着觉。可以放心睡觉的就是价值投资了。巴菲特说过,他一生当中有很多次很集中,甚至达到100%。


“段迷”:您好像研究生班学的就是计量经济学专业,能否在这里分享一些你是如何用数学方法分析公司价值的心得?


段永平:价值投资会加减乘除,懂什么叫复利就够了。其余的我不知道对谁有用。


“段迷”:投资中超出你的领域时,求助专家建议也许不是最坏的打算?


段永平:“砖家”建议你也敢听?超出领域时最好别碰,除非你能搞懂。当你不懂时,专家帮不了忙。专家只能提供参考意见,你要是不懂还是无法决策的。专家可以在细节上帮很多忙,但不能帮你决策。


三不主义


“段迷”:您的投资,除了股票外还会参与其他资产投资吗?比如地产、期货?如果发现某些股票的价值严重高估时,您会做空它吗?


段永平:我现在只投资股票。我有三个东西不做:不做空,不用margin(保证金杠杆交易),不做不懂的东西。


“段迷”:我每次买股票都感觉自己是在做风险很大的事情,怎么才能做风险小的事情呢?


段永平:不懂不做风险就小,不懂就不碰。我也有很多东西不懂,好像没什么办法,但好像也不妨碍出成绩。我没买过中石油,也没买过比亚迪。但是,如果中石油回到当年巴菲特买的价钱,我会毫不犹豫跳进去,因为我后来看懂了。如果比亚迪回到当年巴菲特买的价钱,我还是不会买,因为还是不懂。


“段迷”:2008年雷曼倒了,跟着花旗危险了、AIG也要倒了,你当时是怎样想的呢?


段永平:就是觉得这几家罪有应得。当时还在想的就是可能买银行的机会到了。可惜对银行业务不太懂,下不了重手。


“段迷”:很便宜的股票,是否可以借钱买入呢?


段永平:最好不要借钱。要对自己有信心,未来还会有的是机会的,不要因为一次错误爬不起来。


“段迷”:您对投资黄金有什么看法?


段永平:我不投黄金。投黄金不增值,加上损耗连保值都有困难。


“段迷”:你看好的行业是什么?


段永平:没有看好的行业,只有看好的企业,但有不看好的行业。


“段迷”:那您不看好的行业是什么?


段永平:其实,任何行业里都会可能有好公司的,反之亦然。比方说制造业很辛苦,但就有些公司可以表现很好。


?资与回报


“段迷”:什么才是合适的投资?


段永平:记得以前翻过一本书叫《穷爸爸和富爸爸》,初学投资的人如果觉得巴菲特的东西一时不好懂,可以看看这本书。我对投资的基本理解好像和这本书差不多。


假设我有1万元闲钱,也就是一时半会用不着的钱,应该怎么办呢?我可能有以下的一些选择:


1、在床底下挖个洞埋起来——20年后还是1万元。


2、存在银行或买国债。假设平均利息是6%——20年后大概是3.2万多元。


3、投资在S&P500。近100年的平均年回报大约是9%,20年后是5.6万元左右。


所以只要能找到任何年回报大于等于9%的投资我就可以考虑投。问题是,拿利息绝对无风险,而投资则有可能血本无归。所以风险是决定是否投资的第一考量。在自己懂的东西上投资最重要的就是能看到风险在哪儿。


不同的人由于懂的东西不一样,而投资在不同的投资标的上是很正常的,没有孰优孰劣之分,但短期甚至长期回报有可能会不一样。


如果对企业和投资都不了解的人,当S&P500低的时候买指数也是个很好的投资办法。


其他如房地产投资的道理也一样。房地产价格是否贵可以看看《穷爸爸和富爸爸》,我记得里面说得挺好。无论如何,我觉得人生最重要的投资是投资在教育上。父母的教育,小时候的经历和苦难,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学到的东西对我经营企业和现在的投资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段氏语录


★投资的准则,选择伟大的企业,关注企业的文化,不选烂公司,不选高成本高负债公司又高度竞争的企业。


★优秀企业管理者的共同特质:正直诚实。


★投资最难的是一个人最弱的地方——缺什么,什么就是最难的。


★买股票就是买企业——假设如果我有足够多的钱的话我是否会把整个公司买下来。


★研究企业、财报只是调研的一小部分,“能用的方法都要用上”,才能做到“熟悉”。


★伟大公司犯错的时候正是买进的时候,前提是你必须搞懂。


★和华尔街分析家们的区别——理解企业,理解企业文化能保证长期实施量化。


★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可以看得更好些。 本报记者 丁文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