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9自选股:S佳通600182

 彻底拔除股改钉子户,是实现A股市场制度统一、监管统一的根本要求,也是为市场扫除不确定性风险的要求。

  此前S佳通和SST前锋被称为“股改钉子户”,8月20日SST前锋发布了《关于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告(股份对价部分)》,称对价股份实施日为2018年8月21日,对价股份上市流通日为2018年8月23日,标志其股改工作基本完成。至此,S佳通沦为仅剩的“股改”钉子户,笔者认为,应限期其解决股改问题。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国有股和法人股不能像普通股一样上市流通,形成“股权分置”局面;股权分置改革简称股改,就是通过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协商机制,消除A股市场股份转让制度性差异,成为全流通市场。

  目前A股市场的股改钉子户只剩下S佳通。事实上,2016年9月S佳通第一次推出股改方案,但由于中小股东强烈反对,公司股改相关议案未获通过。2017年9月1日第二次推出股改方案,对价水平较前一次有所提高,但最终股改方案仍未通过股东大会的审核。据报道目前公司尚无确定的股改方案。

  彻底拔除股改钉子户,是实现A股市场制度统一、监管统一的根本要求。增量新上市公司不再涉及股改问题,S佳通是仅有的一朵奇葩、或者说是古化石,其股权仍处分置状态,A股市场制度框架不得不为此单独留出特殊空间。比如,上交所规定,对于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其股东大会还应当披露分别统计的流通股股东及非流通股股东表决情况;另外,2014年上交所专门出台《关于对未股改股票实施差异化交易监管的通知》,其中规定“未股改上市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价格涨跌幅限制为±5%”等。只要铲除S佳通钉子户,股市规则就可更为简化,监管就更容易做到一视同仁。

  彻底拔除股改钉子户,也是为市场扫除不确定性风险的要求。正因为S佳通还没有股改,股改对价作为一块诱惑巨大的蛋糕,吸引一批又一批投资者前赴后继炒作,但即便未来非流通股东为流通股东提供10股送3股的对价,目前该股估值也远超市场平均水平,但大股东对价尚处不确定状态,滋生泡沫破裂风险。

  彻底拔除股改钉子户,是体现监管部门和政府执行力、公信力的内在要求。为推动股权分置改革,有关部门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股权分置改革自2005年5月9日开始,到2006年底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基本都进入改革程序,但到目前S佳通仍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拔除股改钉子户,应该限期完成。在股改过程中,大股东与流通股东往往需要经过多个回合的利益博弈,最终才会多方妥协、推出各方能够接受的对价方案。监管部门、中介机构、上市公司、大股东、流通股东等有关各方应该相互协同、鼎力推动,不妨借鉴有关行业经验,明确股改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股改,对此类上市公司应该明确更为严格的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再融资制度,甚至可以考虑将其摘牌退市,按照《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交易所有这个权力。只有强化督促,才能倒逼相关方面的利益博弈尽快结束达成方案。

  股改是A股一段特殊历史,任何主体(包括境外大股东)只要参与这个市场,就要入乡随俗、遵守相关规则,完成股改任务。相比此前A股市场大量上市公司长期停牌等问题,股改钉子户只能算是一个小问题。目前上市公司长期停牌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依靠的是监管部门以及交易所的决心与魄力,依靠的是相关制度的逐渐完善,要解决股改钉子户问题,同样需要相关部门拿出决心和魄力,拿出切中问题的对策举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