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天宇股份300702主营产品量价齐升 天宇股份预盈5.65-6.14

转载】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过去一年,受“缬沙坦事件”及响水3.21重大爆炸事故影响,天宇股份(300702)所处行业的市场格局出现巨大调整,公司紧紧把握机遇,业绩大幅度增长。

  1月16日晚,天宇股份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度盈利5.65亿元—6.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5.22%—275.16%。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天宇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亿元和4.44亿元。

  5.65亿元—6.14亿元净利润对于天宇股份到底是怎样的概念?根据可比数据,近年来,天宇股份业绩的一直呈现整体上升态势,公司营业收入从2013年7.2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4.67亿元;净利润从3358.84万元增长至1.64亿元。换而言之,天宇股份2019年的成绩单,创下历史新高已成定局。

  从行业情况来看,同样经营沙坦类原料药的上市公司华海药业,一直被视为行业标杆,该公司业绩最好的年份为2018年,当期实现营业收入50.0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9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为40.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2亿元。而华海除了经营沙坦类药品,还经营制剂、普利类、神经类药品。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天宇股份称,报告期内,公司积极落实年度经营目标,主营业务沙坦类原料药量价齐升,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其次,报告期内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对公司业绩有积极影响;另外,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1200万元。

  天宇股份前身浙江天宇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成立10多年来,公司专注于沙坦类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研发和生产,储备了系列化的沙坦类原料药及中间体产品。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沙坦类原料药供应商之一,主要销往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海外国家和地区。

  天宇股份亮丽的成绩单,不得不提及过去一年行业发生的变化。

  据了解,受2018年中期的“缬沙坦事件”及2019年江苏3.21响水爆炸事故影响,部分上游原材料大幅涨价,沙坦类药品供应紧张,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从而催化了沙坦类销售价格的上涨速度。

  在行业的这场动荡中,天宇股份化危为机,企业所有沙坦类产品的风险评估和采取的措施均得到了EDQM的认可。另一方面,公司多年来一直参与全球沙坦类API生产的竞争,产能准备充分,近年来又新增了可生产1200吨原料药(API)的产能,生产线极具规模成本优势。

  从销售毛利率来看,统计显示,公司2018年中报销售毛利率为31.26%,而到了2019年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已增涨至54.38%。从单季盈利来看,按照2019年度盈利预测,天宇股份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21亿元-1.7亿元。2019年前1-3季度,公司各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26亿元、1.9亿元。据此不难看出,自缬沙坦事件发生后,天宇股份的盈利能力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据悉,随着环保安评整治力度的加大,后端原料药(API)中小企业难以获得供应,加速产能退出。而行业龙头企业凭借本身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能够实现中间体的自给自足,或通过战略联盟等方式保障产品供应,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和议价空间。

  此前,民生证券研报指出,缬沙坦事件后,监管部门对沙坦类原料药质量要求提升。天宇股份自2018年加大包括溶剂在内的生产物料的质控,有望在管控日趋严格的环境中脱颖而出。另一方面,恒格列净、赛洛多辛及多款心血管药品原料药等储备品种有望在1—2年内商业化,有望为公司带来长期的成长持续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