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天马股份(002122)募集资金投入之谜

发财的话:这篇博文是我的朋友知微写的,发在他的博客上。转贴于次,与投资天马股份的股友分享。

《天马股份募集资金投入之谜》
(2008-06-11 04:05:32)






标签:天马股份 研究 公众公司 
分类:论股002122

上市公司的股东面对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了解公司的信息。与公司有关的信息包括外部信息和内部信息。对于外部信息,比如大宗原材料的价格、银行贷款利率、产业政策,股东可以直接了解。而公司经营过程的产生的内部信息只有公司管理层直接了解,外部投资者对内部信息的了解依赖管理层的信息披露。


我们来看一下天马股份2007年年报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披露。天马股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为增资成都天马精密调心轴承生产线技改项目,ipo《招股说明书》披露该项目总投资5858.52万元,天马股份占成都天马90%的股份,对应的募集资金投入为5272.67万元。根据年报,该项目2007年底已经完工,结余资金155.04万元。成都天马精密调心轴承项目原计划建设期一年,承诺截至2007年底投入总投资的62.5%。年报同时又披露该项目超过期末承诺投入金额1,822.21万元(年报原文误为1822.21元),“主要系项目改用了部分进口设备导致项目资金使用超出承诺”。


这个项目改用了部分进口设备,进口设备的单价高于国产设备,这需要增加多少资金呢?公司解释改用进口设备是超出承诺投入1800余万元的主要原因,由此推断增加的资金投入应在1000万元以上。但是,增加了这部分投入,项目总投入却又有所结余。这让人顿生疑惑。对于这个问题,年报中没有更多的信息,我们无法作出合理解释。假如我们能到厂房里检查项目是否使用了进口设备,并查阅公司的账目,就可以了解到真实情况。但是,没有公司管理层的同意,投资者就无法了解这些情况。


这里讨论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场景,在不能直接获得公司的信息的条件下,股东就无法核实管理层是否说了真话。那么,人们又用什么方式来保护公众公司股东的权利?天马股份的管理层在募集资金使用上有没有实话实说?请关注下一篇博文。


 


声明:本博客为个人研究成果,作者不保证文章内容的准确性。仅供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