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人民币纳入SDR点评

?解读:


美元比重只调了辣么少!皆为利往老大不肯轻易放手呀。


长期看人民币比重上升空间很大。


人民币长期趋势可参照欧元成立后使用过程。


人民币 升值 空间则可 参照日元。


?


?


?


?


?


?


?




日元与美元的汇率


由于在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日元在战后极度贬值。1946年2月,日本制订《金融紧急措施》。规定将超额银行券存入银行,限制存款的提取。该措施取得短期效果,但由于日本政府为了促进经济恢复而采取赤字政策,大量发行货币、不加限制得向企业发放贷款人为引发通货膨胀,所以日本的通货膨胀率并没有下降。为了恢复日本经济,美国在日本实行了道奇计划。作为其计划的一部分,1948年12月10日美国政府向占领当局《日本经济稳定计划》,也就是所谓的经济九项原则。该计划实行限制贷款;稳定物价、工资;减少财政赤字等措施。1949年4月25日,日本开始实行固定汇率制,本来美国方面的计划是将汇率设置在330日元兑1美元,但考虑到日本可能会出现通货膨胀而最终确定360:1这一数值。1日元的含金量为2.46852毫克。


随着日本的崛起和经济的复苏,对美国出口的逐步扩大,美国方面开始感觉到了压力并希望日元升值。另一方面,随着美国的尼克松总统在1971年宣布放弃美元对黄金的固定比价,布雷顿森林体系被破坏,日元开始升值。日本政府为了维持日元汇率,约投入27亿美元,将其升值控制在6%的范围之内。可是日本政府的干预行为却给货币市场日元还会进一步升值的信号。同年12月8日,发达国家财政部长达成史密森协议,协议规定日元升值16.88%,新汇率为308:1并可以在5%的范围内上下浮动。事实上史密森协议不过是一种在小范围内变化的固定汇率制,同时日元升值之后的日本仍然保持着大量的出口额,1972年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还是达到了40多亿美元。受第八次美元危机进一步影响,1973年2月14日日元开始进入第二轮升值,3月时随着各国放弃史密森协议而采用浮动汇率,日元汇率已经达到265日元兑换1美元的水平。但这一价格实际被高估,此后日元开始贬值,到1974年时下跌到300日兑换比1美元。


进入1975年之后,日本对美贸易又开始出现扩张趋势,1977年6月美国财政部长维纳·迈克尔·布鲁门塔尔表达了对日元停留在低价位的不满。随后市场预计日元将要上涨,于是大量买入日元,导致日元在1978年达到了170兑1美元左右的高价。这之后,由于第二次石油危机导致石油价格上涨,美国开始出现通货膨胀。当时的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采取提升利率、控制货币发行的措施以期降低通货膨胀率。这一行为虽然抑制了通货膨胀,但另一方面也导致美元升值。同时,在贸易顺差中掌握着大量外汇储备的日本企业和金融机构为了追求高利率,纷纷将多余的美元存入美国的银行,因而日本的美元储备大量外流。这两方面的原因造成了日元在1979年到1985之间相对于美元贬值,1985年5月日元兑美元汇率大约在250比1。



然而由于美国所采取的紧缩型货币政策,美国的对外贸易逆差仍然在增大,1984年时达到了1090亿美元。1985年6月中美元又经历了小幅上涨,在美国政府的主持之下,日本、联邦德国、英国、美国和法国的财政部长及央行行长于1985年9月22日在美国纽约的广场饭店召开会议,达成了联合干预外汇市场的协议。该协议史称广场协议,主要内容为5国集团(G5)共同促进美元的贬值。协议签订之后3个月,日元便升值20%,达到200日元兑1美元的水平,1987年时更是达到120日元兑1美元。为遏制日元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日本央行将贴现率由5%下调至2.5%。然而受J曲线效应的影响,日本对美国的出口不但没有出现预期中的降低,反而有所上升。同时,弱势美元对于美国吸收国外投资不利,因此美国希望阻止美元的进一步贬值。1987年2月美国又号召7国财长在法国巴黎卢浮宫召开会议,会议达成了制止美元进一步贬值的谅解,这一协议被称为卢浮宫协议。此后日元发生了一定幅度的贬值,日本中央银行因此又多次调整贴现率至6%的水平。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仍然存在,特别是在高技术产业和汽车工业等方面。克林顿政府通过种种方式,干预日元升值。另一方面,美国自身的赤字政策也使得美元发生贬值,国际资本也将手中的美元兑换成坚挺的日元。这一轮升值使得日元在1995年中达到了80日元兑换1美元的高价。1998年后,日元因为亚洲金融危机下跌到145兑换1美元。之后,随着俄罗斯金融危机等原因,日元开始升值,2000年后日元又开始恢复贬值。虽然在2001年美国经历911事件后美元开始贬值,但是由于日本银行的干预,之后的日元仍然保持着下跌趋势,到2002年底时日元兑美元的汇率约为130比1,之后至2008年前,日圆汇率约在1美元兑100至120日圆间波动。


2008年金融海啸后,日圆因为避险资金再度进驻强劲升值,2011年10月31日,日元一度升至75.57兑1美元,成为二次世界大战战后以来的最高记录。在此后约近一年间,日圆仍持续于1美元兑80元以下的高档震荡,强劲已久的日圆危及日本出口,因此在安倍晋三上任后,采行更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刺激日本出口产业,由于宽松政策奏效,半年内日圆对美元即贬值达20%,目前1美元约可兑换近100日圆。




新浪财经讯,12月1日消息,IMF今日凌晨宣布将将人民币纳入SDR,权重被最终定为10.92%。海通证券(15.22,?-1.49,?-8.92%)姜超团队点评称,长期看,增加人民币资产需求达数千亿美元。


  以下为详细点评:


  投资“中国元”时代——人民币纳入SDR点评


  事件:今日凌晨,IMF[微博]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权重被最终定为10.92%。1969
年IMF创设特别提款权(SDR),旨在弥补美元储备的不足,支持固定汇率的布雷顿森林体系。SDR
具有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和潜力,素有“纸黄金”之称。IMF执行董事会每五年会对SDR篮子货币及其权重进行评估。


  对于人民币加入SDR,我们的观点是:


  人民币纳入SDR,是国际化道路中迈出的一大步。人民币成为SDR篮子中第一个来自新兴市场的货币,理论上人民币已可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发达货币并列,在世界货币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人民币纳入SDR也将带来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开放。


  长期看,增加人民币资产需求达数千亿美元。纳入SDR相当于为人民币贴上了“硬通货”的标签,各国央行[微博]和主权财富基金将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人民币在国际储备中占比若赶上日元,全球央行对人民币资产需求将增加2100亿美元,若赶上英镑,将增加约2900亿美元。


  国内利率仍高,债市对国际客户仍有吸引力。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美日“放水”消灭了高息资产,美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2.22%,欧洲0.58%,日本0.32%,但中国则高达3.04%,国际投资者会“纷纷来投”。


  股市的海外机构配置需求也会增加,蓝筹价值股或更受青睐。加入SDR也可促进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都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流动性。海外投资者将有更多渠道参与内地股市,根据过去QFII、RQFII和沪港通的投资经验,或增加对稳定型蓝筹价值股的需求,股市定价进一步向国际接轨。


  资本项目开放或提速,资金双向流动。在美元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国际货币体系中,人民币国际化仍将持续推进,多项资本项目开放措施也将“呼之欲出”,海外资金会加速进入中国,同时国内资金也会陆续出海。


  汇率市场化加快,在美元加息周期中,人民币仍存贬值压力。在美元加息周期和人民币降息周期中,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为加入SDR,央行之前频繁“出手”稳定汇率,推延的贬值压力存在阶段性释放风险。


  以下是正文:


  第一、人民币纳入SDR,国际化迈出一大步。


  人民币成为SDR篮子中第一个来自新兴市场的货币,在世界货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理论上人民币已可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发达货币并列,人民币在SDR中权重最终被定为10.92%,超过了日元(8.33%)和英镑(8.09%)。调整后美元权重从41.9%下降到41.73%,仍旧最高,欧元从37.4%下降到30.93%。


  SDR采用出口贸易占比和“可自由使用”两大标准来评定入篮货币,加入SDR不仅是对人民币国际地位的认可,更是对中国经济、金融实力的认可。而人民币国际化、自由浮动汇率、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四位一体”,互为充要条件,必将加速国内市场的改革开放进程。


  第二、长期看,增加人民币资产需求达数千亿美元。


  纳入SDR相当于为人民币贴上了“硬通货”的标签,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将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当前全球官方储备中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分别占63.8%、22.5%、4.7%和3.8%,人民币在1.1%左右。加入SDR后,人民币在国际储备中占比若赶上日元,全球央行对人民币资产需求将增加2100亿美元,若赶上英镑,将增加约2900亿美元。而一些海外基金、投资机构等私人部门也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总量更为可观。


  第三、国内利率仍高,债市对国际客户仍有吸引力。


  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相继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短期利率迅速降至零值甚至负值,“大水”消灭了一切高息资产。相比之下,中国虽然也在宽松,但程度远不及欧美,当前利率水平仍处于高位。从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看,美国为2.22%,欧洲0.58%,日本0.32%,中国则高达3.04%。


  所以中国债券市场对于海外央行、养老金、保险公司等长期机构投资者更具吸引力,未来国际投资者比重有望上升。截至15年6月,境外机构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规模占比仅2%左右,相比之下,韩国境外机构持有国债比例约23%,日本约8%,而美国比例接近48%。随着海外投资者不断加入,我国债券市场容量和活跃度都将提高。


  第四、股市的海外机构配置需求也会增加,蓝筹价值股或更受青睐。


  人民币纳入SDR可以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催化剂,相应会为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渠道参与内地股票市场。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目前使用额度达1208亿人民币,在开通的一年里,为A股市场贡献了1.54万亿元的成交额。如今深港通也“呼之欲出”,加入SDR也可促进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都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流动性。


  根据过去QFII、RQFII和沪港通的投资经验,随着A股市场不断开放,海外机构的进入或增加对稳定型蓝筹价值股的需求,改变成长股“一枝独秀”的局面,股市定价进一步向国际接轨。


  第五、资本项目开放或提速,资金双向流动。


  在全球官方储备和贸易结算中,美元占比都在50%以上,占据主导地位。所以往前看,人民币国际化仍将持续推进,我国资本项目开放也将提速,海外资金会加速进入中国,同时国内资金也会出海。从各方信息看,未来有可能出台以下针对资本项目开放的措施:


  1)正式推出个人投资者出海计划(QDII2),放松对个人跨境投资的限制;


  2)尽快推出“深港通”,加强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联系;


  3)允许境外主体在中国市场发行金融产品(衍生品除外);


  4)进一步扩大QFII、RQFII和QDII的参与者群体、投资范围和投资额度,可能最终改审批制为注册制;


  5)进一步升级自贸区内的金融开放措施并扩大自贸区试验的辐射范围。


  第六、汇率市场化加快,在美元加息周期中,人民币仍存贬值压力。


  美联储12月加息几成定局,中国经济仍未有复苏迹象,在美元加息周期和人民币降息周期中,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而11月以来人民币持续小幅贬值,周一外汇市场美元成交量仍在162亿美元高位,在岸汇率创9月以来新低,离岸在岸贴水有所扩大,此前为准备SDR而推延的贬值压力,存在阶段性释放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