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ZT华生:政策转变不可免 大牛市需等几年

?中国是受金融海啸直接冲击最小的国家之一,而且经济增长是全球经济复苏当中的一大亮点。但是,我国采取的经济刺激力度甚至超过了受金融海啸冲击最严重的美国,信贷扩张的速度超过了美国和欧洲,因此,中国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或者调整,应该先于美欧主要国家。

  如果说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的特点是,刺激政策的推出带来经济快速复苏,那么,我认为标志着2010年最大的经济进程将是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向。

  首先,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可持续,退出和转向只是时间问题。国内将面临投资冲动,再加上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通胀将不可避免。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前提下,资产泡沫和通胀是我们在新一年面临的最大威胁,政府必然会坚决采取应对措施。今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已在不动声色地进行比较大幅度的调整,财政政策也开始发生变化。比如,最近刚刚出台了对地方财政融资平台的限制,而对新建投资项目的调控也已在部署之中。

  其次,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需要。因为实践已经证明,在经济急剧扩张的时候结构是调整不回来的。

  第三,为了减少损失。越早部署损失会越小,如果等到通胀来了才调整,那就必须为行动缓慢而付出代价。

  第四,从逻辑上来说,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小的国家应该是刺激政策退出最早的国家。现在澳大利亚、挪威、印度等刺激政策开始转向了,我们已经有了退出的理由。

  第五,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主要矛盾不是经济发展速度问题,而是结构调整、能源价格和财税制度改革等问题。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GDP增长的目标已经提前完成,然而,国内消费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存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还没有实现。我认为明年经济增长指标会继续超额完成,所以政府好好利用这最后一年,避免“十二五”重复“十一五”同样的任务,应是题中之义。

  最后一个原因,是明年政策转向对中国经济有多方面的好处。分析我们现在面临的形势,宏观经济政策转向后更有利于抑制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价格。而且现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宏观经济转向会有效地化解这种压力。

  这样的经济政策,对资本市场肯定会产生影响。对于明年的资本市场,我认为我们不会看到一个大牛市的出现,更加可能出现的是一个震荡和巩固的过程,并会有比较大幅度的波动。待未来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后,我们才有望迎来大规模的爆发性增长,这一周期至少还需要几年时间。

  从证券市场本身来说,随着经济的复苏,企业盈利会进一步提高,市场进一步夯实基础,使得市盈率进一步降低,这是有利的一面。不利的一面有三个因素:一是非流通股明年将全流通。虽然今年市场已经消化了大部分,但是明年依然有不少股份解禁;二是现在企业都是非整体上市,在资产注入的预期下市场不断炒作;三是现在新股发行还不是完全市场化,发行速度和股本扩张还受行政控制,中小盘股高溢价造成估值结构失衡。这些因素今后会持续影响证券市场,而消化和改变这些因素会降低市场的估值重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