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有望“开门红”(1月3日早评)

早上好!喝茶写博,经过长达1年的震荡筑底尤其是2016年12月份的充分调整后,市场对2017年春季行情尤其是一月行情充满期待。但是,元旦节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6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下滑0.3个百分点至51.4%,无疑给新年的股市又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2017年中国经济经过一年的去库存、调结构,L型将会翘尾或成U型;经过2016年下半年的持续释放,人民币持续贬值和资金外流的压力有望放缓至回流;财政政策或会加大力度从减税降费上着力,从而更加积极;货币政策方面,将会多角度并举,或许会出台降准措施;资金面上,楼市被挤出的资金或将流向股市,而养老金入市则将成为稳定市场的中流砥柱。



大盘回顾: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收官之战小幅收阳。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103.64点,涨幅为0.24%;深成指收报10177.14点,涨幅为0.17%;中小板指收报6472.23点,涨0.03%;创业板指收报1962.06点,涨0.14%。2016年,沪深股市全线收跌,沪指全年跌幅达12.31%,深成指全年跌幅达19.64%,中小板指全年跌幅达22.89%,创业板指全年跌幅高达27.71%。这是A股自2011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同时也是A股全球表现最差的一年。



技术分析: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开局大蓝筹护盘,虽弱但及时,量能缩减严重,存量资金抱团非常明显。节前流动性短期改善,但节后却存在不确定性,流动性仍为干扰大盘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存量博弈的跷跷板现象,使得市场难形成向上“共振”的动力,预计短线大盘难立即走强,但有效跌破半年线概率也不高。上周大盘屡此错失变盘和护盘时机,3100点的标志性意义已经弱化。综合分析:上证指数诞生以来,1月收涨和收跌的比例刚好是13:13。其中表现最好的是1993年1月,涨幅53.57%;表现最差的是2016年1月,跌幅22.65%。数据显示,1月份有7次见到阶段顶部,10次见到阶段底部,6次延续上涨趋势没有见顶信号,3次延续下跌趋势没有见底信号。但是,今年市场也存在不少隐忧。一是房地产调控效应会在2017年2季度前后显现,经济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二次探底。二是加速扩容带给市场无穷隐患,海量大小非解禁后,将不可避免地迎来惨烈下跌,最终留给股市一地鸡毛。而坊间盛传2017年新股发行将比今年增加60%—80%。三是汇市与债市在2016年下半年的疯跌仍会成为2017年股市中的阴影。另外,国际市场也存在不少不确定性,尤其是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带给市场的变数将剧增。



市场热点:一、软件,整体来看未来五年信息技术将成为我国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的重点,其中自主可控与网络安全、电子政务、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是重中之重。潜力股:长城电脑、东方通、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美亚柏科。二白糖,如果内外糖催化剂(印度减产、油价趋势性上涨以及国内进口政策调整)兑现,我们预计糖价趋势性行情有望出现,建议持续关注白糖板块。潜力股:南宁糖业、中粮屯河、贵糖股份。三、业绩连续增长、估值相对偏低、股价相对便宜、筑底较为充分的中小创新经济股票,在节后具有先发制人的优势。潜力股:凯迪生态、北信源、酒鬼酒、老白干酒、水井坊、古井贡酒、洋河股份、金种子酒、首商股份、汉商集团、永辉超市。四、预高送转。随着今年不少上市公司借高送转出货的手法太过明显,这一概念在今年下半年始终没能炒作起来。随着股民吃一堑长一智,相信这个概念会渐渐失去吸引力,而回归到真正的企业成长性上面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