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4月22号 股市早班车
股市仍需更多的市场信心

 


 


420日夜晚,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对上市公司股东集中出售超过一定数量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行为进行规范,这表明监管部门开始正视市场非正常暴跌和救市的呼声,表达了一种较为积极的态度。但是,通观政策本身对大小非减持并不能有效抑制,反而可能刺激逃逸;这个政策更不可能消除市场深入骨髓的恐惧,21日,沪指高开210点但收报只涨22.31点,说明市场信心仍严重缺乏。

  中国股市非理性暴跌远远超过深陷次贷危机的美国道指,尽管有去年暴涨太多的原因,主要是中国投资者丧失信心。在此次暴涨暴跌的过程中,反映出新兴加转轨市场投资逻辑的缺乏和不稳定,也进一步反映出缺乏更高层面对资本市场这一现代经济核心体系的重视和认可,所以,投资者感觉不可预期。

  当前暴跌的一个主要理由是受次贷危机影响及可能面临滞胀,经济预期悲观,然而这样的理由无法解释为何陷入经济危机的美国股市跌幅不仅小,且已经站稳回升。众所周知,中国cpi目前高位运行,政策疲于抑制与驯服,频繁进行价格控制,并持续紧缩货币数量供给。单从估值看,这不仅对a股市场石油石化等支柱公司业绩产生打击,银行业前景也不看好,从而打击市场。其次,价格管制带给经济不确定性更大,随着输入性通胀以及通胀预期越发强烈,投资者对能否控制住通胀以及是否利用更的手段难以判断,造成对经济预期信心不足。

  其次,投资者失去市场内在的投资逻辑。中国股市过去两年的暴涨是基于股改和市场对新投资逻辑的探索,2007“5·30”前,市场基本上重复a股市场历来的坐庄炒作模式,但经过大幅震荡并于7(4000点左右)后,以夺回a股定价权以及人民币升值为旗号,市场开始为资产重估理论疯狂,而同期吸引大量散户和基金入市,过多资金将股指快速推高至6124点。如果说6000点调整到4000点左右是剔除资产重估中存在的泡沫的话,那么,目前市场暴跌至3000点,则是市场抛弃了业绩增长和资产重估等投资逻辑,已有多家公司破净。投资失去价值标准和逻辑是当前市场恐慌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向来对泡沫做出判断和政策反应的相关部门默不作声,更增加了市场的慌乱。

  最后,即使美国遭受危机也没有出现股市扭曲性暴跌,而中国经济并未出现明显衰退迹象,股市反应却如此强烈,是因为投资者对股市失去信心,也就是说,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处于什么地位,投资者信心更加不足。如去年“5·30”财政部门提高印花税后,从资本市场巨幅抽水,印花税收入翻11倍,超过上市公司的分红总额;有关部门在政策出台前或者ipo过程中过于照顾社保、保险公司和国有企业等利益;国资控股的大型蓝筹公司以太高的市盈率发行上市,这意味着,对国有部门的利益输送必定是以社会部门的资金损失为代价,对非国有市场投资者非常不公。

  是项姗姗来迟的救市举措,目前来看,并不能完全挽救市场的信心。其一,信心的建立需要政府进行制度性变革,成为一个中立的市场监管者;其二,或许已错过救市良机,在4000点估值体系没有崩溃前,和的政策可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但当前正常的估值体系已失,大量ah股股价已经倒挂,单个利好政策无法挽救系统性危机;其三,随着一波波投资者在抄底过程中被套,包括政策和资金方面已经缺乏支持大幅反弹的力量,随着一些经济的不可变数,市场抛压的危险越来越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