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梳头有大学问

?每天梳头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为什么古人总是说要天天梳头?因为梳头实际上就是在梳经络。?
?



有人说梳头多了,容易损伤毛囊,那咱们把指甲剪平了,用10个手指肚来梳,这样怎么梳都损伤不了毛囊,而且还很有力量。您看头的侧面全是胆经,有20多个穴位,您都不用找,就这么一梳,哪块有点疼,就证明哪块有阻塞,您就反复地揉它,不知道那个穴叫什么名字没关系。因为您一梳头,胆经上的20多个穴位就全部“一网打尽”了。?
?


开始梳头的时候,您会发现,长期头痛或者胆囊不好、有乳腺增生这些胆经阻塞方面问题的人,头上一定有相应的阻滞点。经络是连着的,下面有堵的地方,它上面也堵。所以您这么一梳,就会发觉某处有疼的地方,用大拇指一点一揉,会发现里面还有一些结节、疙瘩的东西,这时,您一定要把这个东西揉开了。?
?


每天梳头多长时间为好呢?坚持每天300次就非常好了。有人说我有的是时间,梳3000次怎么样?那当然更好。头不怕多梳,您就记住,梳头好处大了。头为诸阳之会,所有的气血都是奔着头上来的,头就怕堵住了,一堵住什么心血管疾病、脑梗塞之类的问题就全来了。您把头一梳,头部一清爽,这些问题就全解决了。所以梳头是能消百病的妙法。?
?


有人说:“我不敢梳头,因为头发本来就少,还老掉”。我说:“越是这样的人,越得多梳。为什么?您别怕掉头发,因为,凡是用手指肚一梳就掉的头发,它根本就是在头上面浮搁着呢!您不动它,睡觉起来后也是一床,您不如干脆先给它弄下来就完了,剩下的头发就个个都是精英了。这就跟种花似的,您得把那些枯叶剪下去,别让它也跟着一块吸收营养,最后剩下的那些才是茁壮的。”?


?


........................................................................................................


?


中医认为,人体内外上下,脏腑器官的互相联系,气血调和输养,要靠人体中的十二经脉、奇经八脉等经络起传导作用。经络遍布全身,气血也通达全身,发挥其生理效应,营养组织器官,抗御外邪,保卫机体。这些经络或直接汇集头部,或间接作用于头部,人头顶“百会穴”就由此得名。通过梳头,可以疏通气血,起到滋养和坚固头发、健脑聪耳、散风明目、防治头痛作用。早在隋朝,名医巢元方就明确指出,梳头有通畅血脉,祛风散湿,使发不白的作用。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对梳头促进睡眠有深切体会,他说:“梳头百余下,散发卧,熟寝至天明。”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人们日常清晨起来,早已养成洗漱梳理的习惯,为什么要特别强调春天梳头?这是因为春天是大自然阳气萌生、升发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循环系统功能加强,代谢旺盛,生长迅速。故而人们在春天养生保健中就要求必须顺应天时和人体的生理,一定要使肢体舒展,调和气血。春天梳头正是符合春季养生强身的要求,能通达阳气,宣行郁滞,疏利气血,当然也能壮健身体了。

现代研究表明,头是五官和中枢神经所在,经常梳头能加强对头面的磨擦,疏通血脉,改善头部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滋养,乌黑光润,牢固发根,防止脱发;能聪耳明目,缓解头痛,预防感冒;可促进大脑和脑神经的血液供应,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脑溢血等疾病的发生;能健脑提神,解除疲劳,防止大脑老化,延缓脑衰老。

梳发,是保持美发不可缺少的日常修整之一。梳发可以去掉头及头发上的浮皮和脏物,并给头皮以适度的刺激,以促进血液循环,使头发柔软而有光泽。

使用的梳子应从实用的目的出发进行选择。洗发之前或大风的天气里,梳拢披散的头发时,使用粗纹的动物毛制成的刷子最好,既不会伤害头发,又能对头表皮起到按摩作用。

梳拢头发的作用,可使硬发变软,使软发挺起。正确的梳拢方法是,首先从梳开散乱的毛梢开始,用刷子毛梢轻贴头皮,慢慢地旋转着梳拢。用力要均匀,如用力过猛,会刺伤头皮。先从前额的发际向后梳,朝相反方向,再沿发际从后向前梳。然后,从左、右耳的上部分别向各自相反的方向进行梳理,最后让头发向头的四周披散开来梳理。在梳头时,同时将身体向前屈或向后仰,以促进血液循环,这样效果会更好。一处每次梳5~6次,整个头发平均一天梳拢100下左右为最适宜。

俗话说“千过梳头,头不白。”每天早晚用牛角梳或黄杨木梳,由前向后,再由后向前轻轻触及头皮各梳刮数遍,可疏通经气,促进头部血液循环,防止头发营养不良而致的白发、黄发和脱发,同时可消除用脑过度导致的头胀、麻木等。梳头的时候要用力平均,仅让梳齿轻轻接触到头皮便可以,绝不要让梳齿划破头皮。

如果你的头发是干性的,梳的时候要多用些力;头发是油性的,梳的时候用力越少越好,如果用力太多,会刺激皮脂增加分泌。

无论你的头发是干性、油性或中性,都要沿用上述的手法从容而有节奏地梳。

此外,借着梳头的动作,如果单纯只用梳子梳,并不能梳掉头发上的污垢,而让污垢转移地盘而已,它并没有离开你的头部。所以应当把梳齿插进尼龙丝袜里往梳背梳上十多下,你会发现污垢点在尼龙丝上,那时另换一片干净的再梳,这样既可梳掉污垢,也可以保护梳子的清洁。有些人在梳齿间夹着棉花,但这并不比尼龙丝袜好用,因为脏了的棉花纤维,最容易留在头上。

梳头用的梳子清洁与否,是非常重要的,有许多头皮病都是由梳子作媒介传染的,因为污垢留在梳子上时间一久,会发生化学变化,所以梳子要勤洗。洗梳子的方法是先在肥皂水里浸上十分钟,然后用旧牙刷擦洗,洗过再用清水冲冲,然后插在筒子里或杯子里。如果发现梳齿弯曲不直,应当另换一把。?
?


还有的人说:“我也不敢梳头,我一梳头就白花花的跟下雪似的,全是头皮屑,没法梳。”他觉得越梳头皮屑越多。其实,如果能坚持每天梳头至少300次,连着梳1周,您再梳的时候就会发现已经没什么“雪花”了,而且梳完以后会看到满手都是油污污的。这说明您把堵塞在毛孔上的这些黑油(中医讲的湿气、痰浊)给梳出来了,这样当然就不长头皮屑了。?
?


梳头不但可以治疗脱发,还能治疗白发和头发无光泽。当头发浓密起来后,就证明您的气血越来越足,肝肾的功能提高了。另外,有的时候我们想补补肝、补补肾,但往往直接补不到,效力达不到这个地方,怎么办呢?“诸病于内,必形于外”,人体的里面和外面是有通路的。谁是它的通路?头部就是它的通路。您经常梳梳头,就跟肝肾通上了。人不可能头发很浓密而肝肾却很弱,这是绝不可能的。头发浓密了,肝肾的功能也就提高了,这是一体的两面,只要提高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提高了。?
?


梳头时,除了头两侧,正面也要全梳。头的正面是膀胱经,是专门抵御风寒的。有的人经常容易感冒,就是风寒老进来的原因。您把膀胱经多梳梳,就不容易患感冒了。还有的人总觉得头晕,脑供血不足,什么原因?是督脉堵塞住了。督脉这条中间线,下至尾骨,与肾经相通,上行巅顶百会穴,如果时时保持通畅的话,不但您不会得老年痴呆,而且会越梳越精神。?
?


所以梳头应该把头部全梳一遍,每天梳得越多越好。?
?


别小看梳头这个动作,靠它就能打通人体的很多经络,是属于给身体打地基的。当打通经络后,再集中看看哪个穴位有问题,特意去揉一揉,这就是为身体添砖加瓦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