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0.1元面值的股票上市将搅乱A股市场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公告,发审委定于 12月 26日召开2007年第18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将审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事宜等。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审核会议,因为这次会议审核的紫金矿业,其每股面值设计为0.10元,这在A股新股发行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如果这次会议通过了紫金矿业的新股发行方案,这也意味着0.1元面值的股票将正式在A股市场诞生。
  这实在不是一件什么好事。虽然《公司法》与《证券法》只是规定股票发行价格不得低于股票的面值,而对面值的多少并没作出具体的规定,但从具体的操作来看,我国股票市场的股票面值均定为1元,这已成为股市的惯例,而且投资者早已习惯了,而紫金矿业每股0.10元面值的设计,显然让投资者难以适应。
  0.10元面值股票的设计远不只是投资者能否适应的问题,它更打乱了A股市场的价值体系与价格体系。因为目前A股市场上的1600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面值都是按1元设计的,其整个市场的价值体系与价格体系也都是建立在股票1元面值的基础上的。投资者每天说的某某股票价格多少多少,这都是与股票的1元面值相对应的。在这个市场里,忽然掺和进来股票面值0.10元的股票,将紫金矿业的股票价格与0.10元的股票面值相对应,这显然搅乱了整个市值的价值体系与价格体系。
  而搅乱股市价值体系与价格体系的后果就是误导市场,误导投资者。由于紫金矿业的股票面值是按0.10元设计的,那么紫金矿业对应的发行价格与二级市场价格,相对来说就比1元面值的股票价格便宜许多。这样就很容易误导投资者认为那1元面值的股票价格太贵了,认为这0.10元面值的股票价格便宜,从而误认为这0.10元面值的股票更有投资价值,因而把资金投向这0.10元面值的股票上去。因此,这0.10元面值的股票很容易在价格上麻痹投资者,给投资者造成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并且,一旦熊市来临,这0.10元面值的股票很容易引导市场重心的下移,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在1元股票面值的价格体系里,股价跌破1元是不多见的,即便是股价跌破1元,那股票基本上也都是ST股票,对于那些持有非ST股的投资者来说,还不至于有多少心理上的压力。但0.10元面值的股票问世后,在熊市里其股票价格跌到0.5元、0.4元、0.3元、0.2元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0.10元面值的股票很容易制造"毛股"假象,给投资者以巨大的心理压力,甚至动摇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加速市场重心的下移。
  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紫金矿业0.10元股票面值的设计无疑就是一粒老鼠屎,很有可能会搅坏一锅汤。紫金矿业A股上市可以,但条件是让其每10股缩成1股,按A股市场的惯例来行事,这对于紫金矿业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那么为什么紫金矿业就要标新立异,给A股市场的投资者乃至给整个A股市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呢?
  笔者以为,不妨让0.10元面值设计的紫金矿业A股股票胎死腹中,这样更符合整个A股市场以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