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这样选股就根本不用怕股市暴跌了--上--转

?和很多人一样,一买就跌,一卖就涨,作为一个以投资为工作的人,真是一件挺失败的事情。


  我个人从2009年开始接触股票,因为从事投资工作,所以有时间做很多研究和学习。但一直到2011年前,我从来没有赚到过一分钱,书读了很多,报告也没少看,尝试各种选股方法,但就是挣不到钱。和很多人一样,一买就跌,一卖就涨,作为一个以投资为工作的人,真是一件挺失败的事情。

  2011年前后,我认识到也许是因为我每天都看股票,过于频繁地做出判断和选择导致了难以坚持一种投资策略。于是我决定改为选择我认为的成长股,长期持有。这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在这之后,我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成长股选择策略,买入并持有了一只股票:上海莱士,幸运地获得了超过800%以上的回报。使用同样的策略,我在2012-2013年分批买入了另一只股票:美盈森,到目前为止获得了200%以上的回报。在2014年买入了第三只股票:广电运通,到目前为止获得了100%回报。

  这里要说明的是,其实后两只都比我预计的上涨速度快了不少,这和市场环境有关系,我的选股思路并不是希望买到那些买入就开始上涨的股票,这不是目的,也不会以此作为选择股票的考量。

  至此,我认为这不完全是偶然现象,这个策略大概是有一点价值的。优秀的选股策略和投资策略有很多,但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并坚持执行,才有可能获得回报。在此,我愿意分享自己的心得。

  为什么要有自己的投资策略?

  我在09年刚开始投资股票的时候,会很教科书地分析公司和行业,看很多报告,相信那些报告里面关于公司未来3年增长的预测,这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尽信书不如无书,能看明白家门口煎饼摊的商业模式和发展预期其实就能看懂很多上市公司的(无非就是进货、生产、销售,发展预期在于潜在用户数量和竞争对手情况),但我们很多时候总愿意给自己这样那样的理由相信那些不切实际的东西。(我们相信一个做啤酒的能研制出最先进的疫苗,我们还相信奥巴马连任成功所以澳柯玛能上涨。)

  任何时候,悲观地去看一个企业的未来预期,但是乐观地去看过往业绩。一家公司的过往业绩是能说明很多东西的,技术实力,供需关系,管理层水平和态度,都会或多或少反映出来。用看煎饼摊的标准和态度去看一家公司即可:鸡蛋和薄脆进价是不是合理?销量降低是因为天气冷了人少还是天气热了大家嫌煎饼烫手?和马路对面那个煎饼摊相比,这家的煎饼更好吃吗?价格更低吗?和客人关系更好吗?

  我想说明的是,对于能够下一些功夫花一些时间的人,上市公司没有那么难以看懂。不要以此为理由轻易相信别人的分析,更不要接受任何人任何形式的“荐股”。我自己曾经密切接触券商和基金,有段时间每天手机上要没有10条8条荐股短信都说不过去,但结果呢?也许某一次你听信了别人,买的股票上涨了,那么你就会产生依赖,以至于最后彻底失去自己的判断,而只要一次失败了,你之前赚的钱就都回去了。所以,请相信你自己,没有谁比你自己更可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