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场银行股和创业板之间的马拉松

昨天晚上,招商银行公布了半年的业绩快报,是今年银行股第一家,净利润392.59亿元,同比增长11.43%。在此之前,只有两家银行公布过业绩预告,分别是宁波银行(预计增长10%~20%)、江阴银行(预计增长-5%~5%)。

讲到这儿顺便插播下关于业绩披露的小科普,业绩预告披露的最早,只会讲净利润的预计变化区间,之后是业绩快报,会公布收入、净利润、资产、负债这些主要的财务数据,最后才是正式半年报或者年报。

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不是所有公司都需要披露的,上交所和深交所有一套略复杂的规则来规定什么样的需要披露,大体上来说,年报亏损的、扭亏为盈的、净利润同比上下变化50%的,都要求披露业绩预告。不过上交所和深交所还有差别,上交所只要求按照上面规则对年报进行业绩预告,深交所则是季报、半年报和年报都要求,所以你就会发现现在披露半年业绩预告的基本都是深交所的。

招商银行披露半年业绩快报后,今天大涨4%,市场对于这个业绩还是比较认可的。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招商银行的净利润增长率只有7.60%和8.87%,半年报11.43%属于超了预期,而且在银行板块里,也算是增长比较快的了。

我把A股上市银行做了一张表,里面列了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还列了市盈率。按照估值理论来说,较高的市盈率应该对应较高的增长率。

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市盈率都在6-7之间,净利润增速大部分都比较低,1%多,只有建设银行一季度3%略高。

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里,兴业、浦发、民生、平安、光大、华夏、中信的市盈率基本上在6.5-8之间。像民生、光大、华夏这几个,市盈率已经低于五大行的水平了,不过最近的业绩增速也和五大行差不多。而从历史上看,大部分时候这些股份制银行的市盈率都是高于四大行的,直到今年的4月份,才被四大行超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大蓝筹行情的上涨,让五大行相对于这些股份制银行有所高估。

在接下来是城商行,分化比较严重,有像宁波、贵阳、南京这样增速较快,市盈率在10左右的,也有像常熟、无锡、吴江这样市盈率20多倍的,还有像江阴银行这样顶着20多倍市盈率净利润还下降的。无论如何,我觉得对于银行来说,20倍以上的市盈率都太贵了。

银行股一直以低估值、稳定著称,很多小伙伴一定觉得买银行股,特别是四大行根本就不赚钱。四大行是不太赚钱,不过下面的事情可能你并没有想到:从创业板创立之初算起,如果你按创业版指数的权重买了创业板股票,到现在其实还没跑赢工商银行。下面图黑线是工商银行,红线是创业板全指,已经包含了创业板的股息,所以是结结实实的跑输了。辛辛苦苦好几年,收益没跑赢,波动大的心没少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