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部分银行储户降息不降收 存款利率上浮20%

?部分银行储户降息不降收 存款利率上浮20%



22日降息的同时,央行宣布,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原来的1.1倍扩大到1.2倍。昨日,记者走访、查询各家银行发现,多家商业银行已上调存款利率,但各家银行之间利率差距较大,市民今后存款要货比三家。


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目前的最高活期利率为0.42%,一年期存款利率在3%至3.3%之间,五年期存款利率差距较大,最低4%,最高到4.95%。也有部分银行存款利率降低,银行间的存款利率差距拉大。


以一年期定存为例,降息之前,所有银行的1年期利率都执行为3.3%。降息之后工、农、中、建、交、招6家银行调整幅度保持一致,相较于基准利率上浮至3%,较降息前的利率水平有所下降。


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则对存款表现出更大的热情。恒丰银行、平安银行所有档期存款全部上浮到顶,即基准利率的1.2倍,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3%,所以降息之后,这些银行储户“不降收”。兴业、中信、浦发三家股份制银行则是部分期限利率的1.2倍。


市民存款前货比三家


银行存款利率浮动空间加大,意味着今后普通市民在挑选银行存款时难度有所加大,可能在存款前需要根据利率的期限等要货比多家。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教授郭田勇(微博)表示,降息后不同银行给出的不同利率定价,正是市场化利率的表现,而各家银行的定价需要考虑包括资金松紧状况、网点业务能力、客户年纪等综合因素,如果各家银行都上浮到顶,那就失去鼓励市场定价的意义了。随着央行对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的扩大,各家银行今后在调整存款利率牌价方面的频率也有可能增加。


■ 算账


10万一年定存,利息差300


各家银行调整利率后,哪家银行存款最划算?为此,新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


与目前活期利率水平最高的恒丰、中信、浦发等几家银行比,10万活期存款,在五大行适用0.35%的利率,一年利息只有350元,而上述几家股份制银行活期一年能获得420元利息,利息差70元。


定存方面,如果10万定存一年,在五大行利率是3%,一年能得3000元利息,而执行一年定存利率为3.3%的恒丰、中信等几家银行,一年能获得3300元的利息,利息之差达300元。


如果10万元定存三年,五大行利率为4%,最终利息为12000元,而执行最高利率4.8%的平安、恒丰、宁波银行最终利息为14400元,利息相差2400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