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药明康德募资缩水独角兽融资“狮子大开口”行不通

4月16日,药明康德发布的招股意向书显示,此次IPO发行数量不超过1.04亿股。预计本次募集资金使用额为21.3亿元人民币,较公司此前预披露的57.4亿元减少63%。药明康德发布招股意向书,也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药明康德身上并不乏“标签”。如药明康德为首支以IPO形式回归A股的中概股。早在2007年8月9日,药明康德曾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当时发行价为14美元/股。2015年12月10日,药明康德启动私有化进程,以33亿美元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再如,药明康德是一家“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国内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巨头,全球排名第11位,主要向制药巨头提供“研发外包”业务,号称医药界“华为”。

  

  药明康德的IPO之旅,堪称闪电速度。其今年2月2日才更新招股书申报稿,3月27日即成功过会,4月13日获得IPO核准批文,4月24日上网发行新股,前后仅仅耗用了60天左右的时间。这一切与其是一家“独角兽”企业有关,与药明康德是新经济企业有关,更与监管部门为其开设的IPO绿色通道有关。

  

  药明康德此前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拟募集资金57.41亿元,投资“苏州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扩建项目”等10个项目。而此次在招股意向书中,拟使用募集资金的项目减少为4个,拟募集资金减少为21.3亿元。尽管拟募集资金上发生了变化,但拟发行新股数量上没有变化,均为不超过1.04亿股,而这与药明康德发行新股前的总股本有关。

  

  发行新股前,药明康德总股本为93778.7万股。由于其总股本超过4亿股,根据《证券法》的规定,发行新股后新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不得低于10%,因此药明康德发行新股数量不得低于1.04亿股,否则将有违《证券法》。其招股意向书显示发行数量不超过1.04亿股,实际上已锁定其发行数量为1.04亿股。

  

  在拟募集资金与发行股份数量都锁定的情形下,客观上也“锁定”了药明康德的发行价格。在不考虑募集费用的情形下,药明康德的发行价格将不低于20.48元。药明康德2014年至2017年9月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51元、0.39元、1.08元、1.13元(2017年前三季度),如果根据药明康德2016年的每股收益测算,发行市盈率为18.96倍,低于23倍的市盈率红线。如果按照2017年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测算,则发行市盈率更低。

  

  药明康德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拟募集资金57.41亿元,在发行股份数量不变的前提下,其发行价格将高达55.09元,对应2016年1.08元的每股收益,发行市盈率将超过51倍。如此高的发行市盈率,在近几年来也是非常少见的。事实上,如此高的发行市盈率也难以成行。

  

  笔者以为,药明康德的新股发行,或将成为“独角兽”IPO的“样板”。其一,即使贵为“独角兽”企业,其发行市盈率也存在高压线与天花板。即使市场对于独角兽企业非常看好,也不能随意突破23倍的发行市盈率红线。其二,独角兽招股书申报稿的拟募集资金,与招股意向书实际能募集到的资金,将不会是一回事。药明康德实际募集资金较拟募集资金缩水63%就是最好的证明。此前,富士康拟定的募资规模为272.532亿元,宁德时代拟募资131.2亿元,目前来看,都是当初的“意向”,最终实际募集的资金,将与之存在差距。

  

  由于是“独角兽”企业,此前市场对于这类企业的上市是心存畏惧的。由于独角兽企业、新经济企业是今年的热点,市场猜测独角兽企业的新股发行,有可能重回当年的高发行价格、高发行市盈率、高超募的“三高”发行状况。而且,虽然自今年2月份以来,新股发行呈现出放缓的迹象,但今后A股市场将面临中国人保这样的巨无霸上市,面临着独角兽企业的新股发行或发行CDR,市场资金面将产生压力。而药明康德的新股发行,说明监管层不可能任由独角兽企业、发行CDR的企业以及巨无霸企业“狮子大开口”般进行融资。这不仅是药明康德发行新股给予我们的启示,也是监管部门给予市场的一颗“定心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