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选股市场正是熊市前夜

?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撰文指出,越来越多的投资顾问宣称我们已经进入选股市场,其实说明越来越多的股票已经不再与大盘同步,而这正是牛市见顶的证据。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当如此众多的顾问都宣称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选股市场”,而这本身其实就是一个看空的信号。

  这是因为,伴随牛市迫近顶部,能够参与到涨势当中的股票正变得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投资顾问们发现,要找到能够追随大盘脚步的股票越来越困难了,更别说找出能够超越大盘的股票。

  告诉客户这是个“选股市场”,顾问们觉得这样就可以让他们将当前的投资环境和其他的,大多数股票都能够参与到市场大趋势当中的时期区分开来。事实上,他们当然也不喜欢这样的环境,而这样的表态本质上就是宣称牛市年齿渐高。

  这是因为,股票一致运动的程度原本也是市场周期的重要侧面。在熊市当中,大多数股票都是下跌的,而在牛市当中,大多数股票则是按照各自的鼓点前进。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在牛市的顶点,个股与大盘之间的一致性往往都会是最低的。

  目前的形势正是如此。上周,尽管大盘指数全线上涨,距离史上最高点都是一步之遥,但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达到近五十二周新高的股票,其比例只有7.2%,相反倒是跌至近五十二周新低的股票达到了7.3%,还要略多一点。

  相反,我们可以看看2008年10月的情形,来了解一下在熊市当中,几乎所有股票都遭受折磨的情况。那个月是2008年到2009年熊市最可怕的一个月份,威尔夏5000指数下跌了17.6%。

  海外股票尽管常常被顾问们描绘为有效的投资组合多元化工具,但是那时也没有提供多少保护。摩根士丹利远东欧澳指数下跌了20.2%。哪怕更传统的对冲根据如黄金,也显得很不靠谱了:伦敦金价2008年10月下跌17.4%。

  可是,与2008年那时不同,现在,三大资产门类的表现却出现了明显的差异。近一年来,海外股票和黄金的价格都呈现下跌趋势,黄金还跌得更厉害。

  从逆势分析的视角看来,大多数顾问都没有充分领会到这种模式的意义,他们的判断都是错误的。在熊市的底部,最终“发现”了选股并不能提供多少针对大盘整体下跌的保护之后,他们宣布,自己面前的已经不再是一个各种不同股票组成的市场,而是全体一致的股票集合体。当然,这时候他们最应该做的,其实是好好质疑一下选股策略本身的效力。

  牛市的顶部,情况则恰好相反:姗姗来迟地认识到个股的涨跌已经不再与大盘同步的时候,他们宣布,这已经不再是全体一致的股票结合体,而是各种不同股票组成的市场。其实,这时候他们真正应该做的,是专注于分析自己的投资配置是否能够迎接熊市的打击。

  记住,如果你听到你的顾问说,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各种不同表现不同的时期,应该去选股投资,那么你真正应该做的,其实是找一位更加保守的顾问,让他来保护你免于熊市的损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