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大跌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  投资者往往在市场上涨的时候兴高采烈,认为所有这一切都天经地义,理所当然。而到市场下跌的时候,投资者总认为大逆不道,匪夷所思,因此总想找出那个,或者那些能够替自己的损失承担责任的替罪羊。

? ? 股市大跌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股市大涨的逻辑往往有很多,经济转好、企业盈利上升、消费者信心提升、货币供应大增、改革红利等等,不一而足。

  然而,股市大跌的逻辑却往往很简单,那就是前期涨幅太大了。

  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在过去几年熊市里不可谓不是经历了不少凄风惨雨,但是却也没经历过今年大牛市里这样的血雨腥风。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熊市的时候再怎么下跌,投资者其实已经见惯不怪了。再加上利空出尽,很可能还会成为买入的良机。倒是大牛市中,总是会出现那些在历史上都广为投资者恐惧和记忆深刻的大跌。这一点,中外股市其实大同小异。

  就像无论多高的大树,长到一段时间也会因为腐化、雷击、山火等原因不得不最终回归大地;就像小朋友长身体,到了一定阶段会逐渐定型不再继续蹿高;就像再成功的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也会逐步成熟、衰老、分拆、重组;有些变化是自然界的规律,是谁也逃不掉, 躲不开的。不尊重,只会导致决策者自身的损失,而徒然给自然规律的权威性增加一个反面案例或者注脚。

  市场规律也是一样。很多投资者和所谓专业人士再多的思量,担忧,贪婪和恐惧,其实最终都难以动摇经济和市场自身运行的规律。政策制定者和监管层再多的苦口婆心和善意劝导,很多时候只能在一时间缓和投资者的感受,而难以改变市场发展的长期趋势。更有甚者,有时候监管者执意要推动市场上涨或者扭转市场下跌趋势的尝试,只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扭曲和导致长期市场更猛烈也更肆虐的报复。

  只不过投资者往往在市场上涨的时候兴高采烈,认为所有这一切都天经地义,理所当然。而到市场下跌的时候,投资者总认为大逆不道,匪夷所思,因此总想找出那个,或者那些能够替自己的损失承担责任的替罪羊。

  这一点, 恰恰是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研究领域里反复发现的投资者的“自我归功” (Self Attribution) 的心理和行为趋势。当心理学家在实验室模拟股市之后问实验参与者为什么在实验中获胜时,参与者往往都会认为自己在模拟市场中的成功,是源于自己比其他参与者有更强的金融背景和投资能力。而当被问及自己为什么在实验中亏损和失利的时候,参与者往往都会指出模拟市场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交易机制如何不切实际,以及实验室的实验环境如何不好。总而言之,损失不是自己的错。

  笔者自己在国内国外的教学经验中,也有类似的亲身感受。每当市场表现良好的时候,学员们往往认为是因为自己的消息可靠,自己选择公司的眼光准,自己对经济和市场的趋势判断准确。

  而一旦投资失利的话,学员们往往觉得是因为包括美国联储,中国央行,中国证监会在内的监管层不够尽职,由于市场对于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的监管不强,中国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要求太低,或者给自己消息的朋友消息不够准确等等,诸如此类和自己无关的因素。抑或是最不济,也是人为亏损只因自己运气不好,虽然很少有赚钱的同学觉得自己投资成功, 只不过是因为这一次恰巧碰到好运。

  这种对于赚钱和亏钱截然相反的态度所反映的,其实是深层次的投资者对自己投资能力的过度自信。试想如果众多从来没有接受过金融教育,甚至很多从来没有参与过市场的投资者都在赚钱,投资收益都在跑赢市场的话,那么市场里谁在亏损,谁在跑输大盘,谁在为这一次又一次的资本盛宴和狂欢买单呢?很简单的博弈论道理,只不过很多投资者都没有意识到,或是选择不去面对罢了。

  因此,无论是监管者也好,政策层也好,国际敌对势力也好,国内特定机构也好,很多投资者认为,反正市场大跌背后一定有逻辑,有“阴谋”,自己的损失一定得有人买单。

  然而,这样思考的投资者恰恰忘记了,自己在市场大涨之时,觉得市场上涨完全是因为自己准确的判断和股神般的料事如神,哪里考虑过大涨需要任何逻辑?那么,现在市场大跌了,还需要其他逻辑吗?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著有《投资者的敌人》一书, 帮助投资者认识自我, 战胜自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