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道指五千点?不是开玩笑!

专栏作家亚兰兹(BRETT ARENDS)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近三十年来,华尔街的股价越来越多地是由金融因素——崩溃的利率,联储的操控,直至登峰造极的“量化宽松”——来推高的,而出来混迟早要还,游戏一旦结束,后果将非常可怕。而且根据历史表现记录最好的指标托宾的Q比率,道指下跌到5000点的可能性也是确实存在的。

  以下即亚兰兹的文章全文:

  如果新一周,股市就开始趋于稳定,或者有所反弹,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在经历了那样大跌的一周之后,正常的市场至少也该有点涨势的。总之,不管下一波大行情到底是什么,短期内,大规模抛售后总是会有所反弹的。只是,这反弹发生与否,都没有任何实质的意义。

  不过,如果有人膝跳反射一样地将眼下的行情视作一个轻松的“买进机会”,我们就只能说他实在是太无脑了。

  当然,最近一两年,华尔街的万年牛派确实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股市一路上涨,上涨,再上涨,似乎永远没有停歇的意思,而牛派们也兴高采烈,当众炫耀着自己的“英明”。那些就估值和其他危险问题发出警告的声音就这样不断被他们揶揄和嘲笑,终于变成无声,或者干脆就被忽略掉了。

  可是,现在很可能已经“此路不通”了。

  我并不是想要危言耸听,在市场上制造恐慌,但是,总归要有人站出来,告诉投资大众未来可能发生什么,而各种可能性当中就有这样一种不能排除的——美国股市崩盘,暴跌70%,周五收于1万6460点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到只有大约5000点。

  道指五千点?真的吗?

  我并不是说我们很可能见到这一幕,只是,和牛派们所宣称的不同,这种可能性真的是存在的。

  即便我们将这最可怕的一幕暂时抛开不说,其他可能性较大的结果,也让人很难感到安心,具体而言就是道指跌到1万点到1万2000点上下。

  换言之,尽管眼下不能说绝对就不是买进的机会,但是我们认真研究历史之后就会发现,眼前的抛售很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我首先必须明确的一点是,我并没有加入万年熊派或者极端末日论者的阵营。我只是想说,那些万年牛派已经走得太远了。一些歇斯底里的人们一直宣称,股市注定将会崩溃,跌成一片废墟,我当然没有他们那么极端,但是同时,我更不相信股市还能继续保持10%的增长速度。那些宣称每一次抛售都是买进机会,股票“总是会超越表现”的人,干脆就是在撒谎骗人。

  真正学习了股市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在过去,华尔街的上涨或者下跌周期往往都会持续很长的时间,有时是若干年,有时甚至会跨越一两代人。大量证据都显示,1982年以来的大上涨周期就是其中之一,而与此同时,2000年开始的大下跌周期其实也没有结束。

  股市历史学家内皮尔(Russell Napier)在其《熊市解剖》(Anatomy of the Bear)一书当中指出,过去一百年时间当中,有五次——1921年、1932年、1949年、1974年和1982年——重大的下跌行情当中,估值最终都跌到了只有企业资产重置成本的30%的水平。这正是一个非常强大,但却较少有人知道的经济指标效力的最好证明,这个指标就是所谓托宾的Q比率。

  开门见山地说,如果华尔街今天重复同样的轨迹,那么道指就将跌到大约5000点,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则将跌到600点上下。

  想象一下吧。

  在正规的“理财规划师”和金融分析师训练手册和考核内容当中,都找不到Q比率的影子。你的资产经理人可能都没听说过它,或许,也许它听说过,但却没有觉得它比占星术或者诺查丹玛斯更靠谱。

  可是,Q比率偏偏拥有迄今为止所有股市指标当中最成功的长期表现记录。

  它优于市盈率,优于季度盈利预测,优于经济增长率,优于长期利率,优于联储备忘录……

  独立分析师们,如伦敦大学教授赖特(Stephen Wright)和伦敦金融咨询公司Smithers & Co。的史密瑟斯(Andrew Smithers)等,已经追踪了它超过一百年。

  在过去,长期投资者没有比这更好的指标。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开发出的周期调整市盈率已经非常优秀了,但与它相比还是有点逊色。顺便说一下,席勒市盈率目前也发出了美国股市将长时间下跌的信号。

  Q比率着眼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价值,根据通货膨胀予以调整。从直觉上,这就是个有意义的指标。如果你也能够白手起家,建立一家类似Widget Inc.这样的公司,后者又凭什么资格要求股市给予10亿美元的估值?

  根据联储的资料,目前Q比率大约是100%。(最新读数是3月1日的106%,而那时到现在,标普500指数恰好下跌了大约6%。)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Q比率的平均水平是70%左右。因此,如果华尔街下跌到现代的平均水平,就意味着道指会在1万2000点左右。

  如果我们只聚焦于1949年到1994年,将1990年代晚期发疯一般的繁荣扣除在外,那么Q比率的历史平均读数将降低到57%。如果市场跌到这个水平,就意味着道指是大约9500点。

  如果市场跌到那些历史性大牛市的低点,即30%,就意味着道指将只有5000点上下了。

  我们为什么认为这样一幕有可能发生?理由并不是中国,不是希腊,不是企业利润,也不是苹果股票的死亡交叉。真正的原因是,近三十年以来,华尔街的股价越来越多地是由金融因素所推动——崩溃的利率,联储的操控,直至登峰造极的“量化宽松”。可是迟早有一天,这个游戏是要落幕的。当那一天到来,我们怎么吃下去的,当然可能——不是一定,但可能是不能排除的——怎么吐出来。

  华尔街总喜欢说,过去的表现不能视为未来结果的担保。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百分之百肯定地说,这一次我们注定会重复那五次大跌周期的轨迹。在我看来,这只是各种可能性当中的一种,而且还是比较边缘的一种。

  我现在真正担心的,其实并不是我们注定或者可能会遭遇什么。我担心的是,管理着美国人的钱——很可能也包括你的钱——的那些人们,绝大多数都相信,我前面所说的那些可能性,哪一个也不会变成现实,然而,这些可能性我们其实都不能排除。你可有自己的预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