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00179 德昌电机

仅依靠逻辑思维的投资机会分析案例 = 德昌电机


[友情提示]


· 非独立思考着勿读
· 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 仅做单纯案例考虑
· 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切入正题:如果我几乎不懂财务报表,仅从逻辑分析的角度去考虑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会是怎样的情形呢?
“几乎不懂财务报表”的含义:不是傻子,至少还能看得懂净利润、净资产和市盈率。


[背景因素](这些信息即便不懂财务报表,也可以轻易从经营状况描述中获取)


· 汽车零部件(马达)生产商
· 有色金属下游行业,受制于铜、铁价格上扬,过去数年业绩持续低迷
· 美国汽车市场处于低迷期,需求受到限制,欧洲和亚洲市场尚可
· 无法将成本因素完全传递给下游行业


[简要逻辑分析过程] …… 它有被高估的可能性吗?或者说它有可能是正在被低估吗?逐一罗列所有重要因素


· 公司正在处于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时机,净利润率只有5%,处于最低水平,同时面临上游价格上涨和需求疲弱,估计2007年已经是它所能面临的最差时机,也就是行业底部可能在2007-2008年度出现(也可能再延续1-2年)。对于受到双重“周期”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这种状况成为常态的概率较低。在有色金属进入大幅上升周期之前,净利润率可维持20%的水平。


· 如果这一行业继续维持如此低迷的状态,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可能受到更大的打击,从而导致该行业供应下降,严重打破供求关系。已经可以看到德昌在走向严峻时机的过程中,不断收购相关企业,2006年度新收购企业的营业额比重能够占到30%水平,看起来它可以在行业走向危机时,反而能够巩固市场地位。


· 公司大股东在最近2个月不断从2级市场买入自家股票,看来大股东已经提前感知了未来的一些变化。目前的股价比大股东公布的增持价格还要低。


· 巴菲特在14倍市盈率左右减持中国石油,美国铝业抛空中国铝业。而国际大行普遍一致看好有色金属和石油等大宗商品,而历史上往往都是“所有大行”集体犯同方向的错误的概率较高。或许在未来几年内有色金属行业出现拐点,但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即便他们很晚出现,只要出现拐点,公司业绩就会走出低谷,以目前17倍的市盈率考虑,属于最差的情况,只要有所改观,就有望很快实现市盈率跌到10倍以下甚至只有5倍的情形。只是,这可能需要等待稍长的一些事件,但至少能够保证这一情形一定能够出现,也就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在这项投资中出现亏损。另外,从有色金属的30年周期考虑,拐点在未来几年中出现的概率也较高。


· 从过去两年的香港市场来看,工业类股一直不被关注,属于“远离热门”的行业,我也看到股价从高位一直下跌到目前的4块钱(从7块多开始关注到这个公司),“冷门行业”中的企业出现高估的概率本身就较低。(但同时有另外一种可能,指数上涨很多,原本这家公司股价可能应该跌得更多,只是因为碰上牛市而下跌有限也未可知,至少有一定的这种概率)


· 汽车行业作为受到宏观经济影响的短周期行业,不大可能持续维持低迷状态,总会在2-3年时间内有所复苏,如果加上有色金属行业拐点出现,至少能够恢复到历史上的中等盈利水平。


· 在行业走向低迷的过程当中,我们所看到的德昌电机的变化是:市场地位得到不断的巩固;现金流量充沛,财务状况稳健;一直保持接近“零负债”的水平,即便在最困难的时机,也正在不断归还因收购外部企业而产生的少量负债,并且也维持的一贯的较高比例的分红水平。


综上所述:我认为这家公司股价被高估的概率非常低,虽然我可能不是很懂得它的业务,也不对他的详细财务指标进行认真仔细的分析,但也可以确信,这家公司被严重低估的概率非常之高。至少可以确信,只要能够持有到它彻底复苏为止,可以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在这项投资中出现亏损的概率非常之低。至于最终能够赚到多少,那就看市场了,如果市场给得多,我就多拿一些,如果市场给得少,那我就少拿一些。但,作为受影响于大周期行业的公司,如果运气好,可能在1-2年后就有所收获,如果运气不好可能就要多等上几年;股价也同样可能在被低估的水平之上变得更加低估,或许出现50%的浮动亏损也不是没有可能,市场总是有可能超出想象,在不理智的道路上走上进一步的不理智。(我们还要认识到一点,虽然有的时候我们可以判断“差无可差”,但现实社会中的确可能出现“差得超出我们的想象力”,对于这一点,也主要依赖于每一个投资者对各种概率的具体考量了)------作者艾威


[以上内容,仅做逻辑分析之案例,请忽略其中所提到的公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