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天股民操作必看此贴

? 二季度行情开始,根据“主体思维选股法”我们需要从市场趋势、资金动态做一个明确分析,然后方能够提前挖掘市场中的风险与机会。从交易所数据来看,一季度A股日均换手率为2.88%,而去年2010年度A股市场日均换手率4.33%,近10年年A股市场日均换手率3.98%,很显然一季度市场的换手率是较低的,在一季度年内资金最宽松的时间,出现的却是活跃度不高的情况,很显然或者资金对市场是有所顾忌的,甚至说对全年市场走势都很谨慎。根据具体统计来看,一季度中小板个股日均换手率为3.54%,创业板个股日均换手率为5.30%,而沪深300成分股日均换手率为1.60%。由此玉名总结出两点:首先,今年还是一个大的振荡市,并不是很多媒体和机构热议的牛市或者熊市,振荡市的策略就是波段策略,以及局部性的板块结构机会,不可能出现大面积的市场行情,也不存在所谓底部与顶部,更多的就是一种区间振荡,大区间来看,2600~3300点这样一个大的箱体。而短期角度来看,实际上也就是一个2880~3000点的振荡整理区间而已,而4月份市场将有突破走势,很可能会向下考验支撑,原因就是进入到了年报和季报地雷密集发布期。

  

? 其次,虽然说市场中一度对于权重股活跃期望很高,但实际上资金量能方面难以支撑这样的情况,所以造成其换手率不高。未来市场中大的机会,还是出现于中小盘个股,而权重股更多地是搭台作用,原因很简单,玉名在“主体思维选股法”中也分析了,股市就是资金、盈利模式和赚钱效应。资金逐利是天性,而资金又是股价与股指变动的唯一执行者,从资金角度来说,不仅要挖掘个股价值,更要考虑炒作成本,权重股估值虽低,但其对资金需求量过大,炒作成本过高,又很难形成持续赚钱效应,所以很多资金敬而远之。同时一季度A股总市值为27.55万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总市值的26.29万亿元,增长约1.26万亿元。这里面既有市场上涨形成的市值上行(最为明显的是中石油、中国神华、工行,累积接近0.26万亿元),也有IPO和再融资增加的市值(仅考虑到IPO提供的市值就达到了5800亿元之多),那么这剩下的仅有4000多亿元的市值增长,若在扣除了再融资,实际上基本上一季度市值没有太多实质变化。这其实也说明了市场并没有出现所谓的估值修复或者是权重股风格转换走势。
  

?“主体思维选股法”倡导“思路决定收益,策略决定操作”。因此月初和周初都是制定策略好的时间,历史上的4月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4~6月往往具有连贯性的走势,即大部分时间里面都是一种连续的走势,4月开启上涨会一路持续到6月中下旬,而开启的调整则也会同样持续较长时间。因此作为二季度的首月,4月行情在整个二季度行情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股民在本月首先要警惕变盘,而且这样的变盘很可能会出现持续2~3个月的大方向,而变盘点应该是在本月第二周前后,所以这个时间就是股民宝贵的操作时间,前紧后松是本月操作的主要策略;其次,二季度行情最大的特点就是新旧热点交替,4月份将完成年报,以及1季报的工作,由于大多数好的年报都是在一季度完成,而越是到最后出现的地雷越多,且越密集,所以资金对此有所忌惮的,很多资金会在一季度行情热点的品种进行一个调仓切换,这样就造成了一批个股将创出了年内的新高,也是为什么即便在大牛市中,一季度表现良好的个股,往往也很难持续全年,很容易在二季度进入调整的原因,这点股民必须要注意的风险。包括加息行为,实际上也会加速旧热点的疯狂的冲刺,以及随后的派发,而加息实际上也是对于二季度新热点,即资源股的强势推动,因为昨儿第一时间解读加息的博文《如期加息,行情新窗口开启》也分析到了全球加息潮实际上体现的就是通胀压力。
  

? 其三,而从点位上看,玉名坚持认为3000的意义大于实质,短线股指在3000点一线振荡格局没有变化。而3000点攻克容易,守住难,所以对于股民预期纠结点位,不如说好好这段时间平稳期远比股指重要得多,4月是二季度的变盘月,而4.12是4月的变盘周,而且4月还是一季度和二季度新旧热点交替的时间,敏感窗口,前紧后松。要赶快趁着在变盘周期前,将个股仓位降下来,尤其是一季度热点的冲刺行情后要注意获利了结,随后根据市场机会,着手进行资源股的操作,(该板块玉名在周六日财经专题中对于该板块早就有具体功课储备,包括《主体思维选股法》书中117页也详细记录了这个板块的股性,正所谓热点易改,但股性难移)。此外,还需要注意一点,就是对于一些对资金控制和选股能力差的股民,此时不要任何具体个股的操作,尝试一些我给大家介绍不选股盈利的方式,即做一些ETF基金,这个在刚刚结束的小长假博文中有详细介绍,大家可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