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保持谨慎 不宜重仓盲目抄底

 耐心等待方向的明朗
  
  本周沪深两市整体呈现震荡寻底态势,市场弱势特征明显,沪指多次考验31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创业板指破位下行后虽出现抵抗式反弹,但反弹力度和持续性尚需观察。笔者认为,指数经过持续调整已释放阶段做空动能,预计春节前市场将以震荡和抵抗式反弹为主,沪指短期将在半年线上方震荡整理,市场具备短线交易性机会。但受制于海外不确定因素和资金面相对紧张格局,市场难有带量强势反弹,策略上建议依旧保持谨慎,不宜重仓盲目抄底,底部不是一天形成的,震荡筑底还需时间,耐心等待方向明朗是理性选择。
  
  近期市场有两个特征:一是市场在破位下行后出现抵抗式反弹,但成交量没有有效放大,盘面热点板块凌乱,缺乏明显的做多主线,没有形成较强的板块联动,这说明资金短线思路明显,场外资金抄底意愿不强,市场观望情绪仍浓厚;二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虽短线反弹,但仍属超跌反弹性质,本轮成长股、次新板块下跌的直接诱因是IPO高速发行,2017年IPO或许仍将维持高速发行,小盘股的稀缺性已大大降低。另外,2016年低估值的蓝筹股表现优异,强化了市场对价值和业绩的投资逻辑,同时从增量资金属性和政策导向来看,以创业板为代表成长类个股仍处于调整过程中,整体的估值水平仍有下移空间,因此我们认为创业板市场短期有超跌反弹需求,但中期应继续保持谨慎。
  
  资金面的短期再度趋紧,再次打击市场多头士气。本周进入春节前最后两周,资金取现需求迎来洪峰,加之缴准缴税压力,央行虽加大了资金净投放力度,但仍难改资金面紧张格局,资金利率仍在上行。上周五央行已提前续作MLF,16、17日分别净投放资金1650亿元、2700亿元,周二继续加码投放4100亿元,创下单日净投放量的新高,但从市场反馈来看,资金面紧张预期仍未明显缓解。而资金面节前的波动则会体现在市场情绪上,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市场量能的萎缩;海外层面,特朗普首次记者会未提供有关税改和财政刺激计划的任何信息,以及措施是否会实施,而更多地是谈到对“媒体虚假信息、制药公司对药品收取高价”的批评。1月19日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发表关于货币政策目标的讲话,可略窥全球经济状况,并推测未来货币政策差异。同时,特朗普20日就职措辞将对市场带来一定影响。整体来看,近期市场不确定因素依旧存在,市场短期较难得到增量资金入场支持,反复震荡将是主基调。
  
  关注国企改革、年报预增的化工行业
  
  春节期间,政策面动向将主导近期市场情绪。各部委、各地方省市主要部门均在忙于准备“两会”相关材料,深化改革将成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改革中,将着重推进“过剩产能供给侧改革”、“农业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等三方面内容,将为市场指引结构性投资方向。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围绕“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7个领域展开,地方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针对竞争类的领域。而“一号文件”正式披露日益临近,预计在1月下旬或2月初颁布,“农业结构性供给侧改革”与“土地制度改革”成为主要看点,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航天军工、央企混改、上海国资、农业供给侧等领域。
  
  另一方面,随着年报的逐步披露,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度开始逐渐升高,伴随着资金调仓换股,处于景气行业、内生性增长强劲的绩优股有望逐渐走出底部区域,比如化工行业。从行业来看,化工品中的多个子行业2016年业绩均出现大幅增长,且去年四季度情况延续向好,主要有钛白粉、炭黑、PVC、粘胶短纤、维生素、涤纶、PTA和丙烯酸及酯等。钛白粉方面,受产能收缩和下游房地产需求向好推动,去年以来钛白粉涨价达10余次,行业盈利情况大幅改善,佰利联(12.50 +2.54%,买入)、安纳达(16.03 +1.46%,买入)、中核钛白(6.17 +1.31%,买入)等相关公司业绩全部预增。炭黑相关上市公司黑猫股份(9.12 -0.98%,买入)、龙星化工(13.34 +0.60%,买入)2016年公司净利润均大幅好转。炭黑行业净利润增长主要受下游轮胎需求提升推动。粘胶短纤方面,由于新增产能投放减少,以及棉价上涨带来的替代效应,粘胶短纤供需格局逐步向好,行业景气度步入上升周期,去年以来粘胶短纤涨价幅度近40%。中期来看,化工行业在受自身周期影响的同时,也受到外部冲击的影响,其中油价是最主要因素,目前由于国际原油供给量的缩小,需求量的稳步上升,油价仍将呈现阶段上升趋势。另外,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化产能出清、库存周期重启下化工产品价格上涨、人民币贬值背景下内外需求回暖,在多方面因素作用下,化工行业盈利明显改善,当前化工行业新一轮库存周期启动,化工品PPI继续上涨可期,整体来看化工行业2017年上半年盈利可以继续维持向上,行业动态估值较低,多家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只有6倍左右。2月份化工品就进入行业旺季,供需紧张可能出现加剧,给股价带来催化剂。
  
  综上所述,近期市场再度大幅下跌概率较小,沪指3050点具备支撑,量能的持续萎缩说明市场短期杀跌动能释放较为充分,技术上大盘有反弹需求,改革与价值仍是主要配置思路。从历史经验看,临近春节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容易有小“红包”行情,但目前市场人气大幅下降,对于可能出现的反弹行情预期不宜过高,市场探明底部仍需时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