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4年投资展望

?一、影响股票市场的基本因素分析



1.经济减速



2014年经济适当减速已成为大概率事件,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继续甚至加强;美国QE缩减以及美元走强,均给大宗商品与传统行业带来压力。



2.利率上升



204091与204182等长期回购品种价格最近一直在走高,反映实际利率一直在上升。而利率的快速上升,对于股市与银行股都是灾难性的!





3.资金面更加紧张



2014年新股发行开始,1月份就将有50家,预计全年有500家以上。而且2015年实行注册制,极可能会在今年了结已经排队的700多家。有预计,2014年整个融资规模会达7000亿元。还有新三板的大幅扩容!



此外,地方债平台清理以及重新允许地方到市场发债筹集资金都会加剧资金紧张局面。房地产市场极可能出现更多类似温州的局部垮塌,也会加剧资金面。



因此,资金面会比2013年显得更加紧张。截止今年底,股民已经借了近3500亿元买股,今年就超过2000亿元,还是在新股停止发行的情况下,股市都起不来,因而从资金面角度看,不应对2014年整体股市抱过高期望!相反,由于大量借钱买入股票的需要还款,特别是出现2013年6月底因下跌导致融资平仓盘出现对大盘产生重大冲击极可能会在2014年重演,甚至出现更加严重情况。2013年6月底,当时融资额仅为1500多亿,也仅出现几十亿强制平仓盘后就及时救市,冲击还是如此之大。2013年12月20日尾盘QFII仅几亿元调仓就对一些大盘股产生重大冲击,如果出现了整个融资额5%即175亿元甚至10%即350亿元的强制平仓,对于股市的冲击将是巨大的!——2014年,对此务必有足够警惕!



?





?



4.优先股试点,转融券与个股期权这些新的做空工具启动。



?



总之,经济减速,进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痛苦期;美国QE缩减以及美元走强,均会进一步加强传统行业的痛苦!实际利率的快速上升、资金面更加紧张,新股大量发行,新三板扩容,都会给股市与银行股带来压力;而优先股、转融券与个股期权这些新的做空工具启动,加上股指期货都会进一步强化股市的压力。



由于我一度期望很高的优先股与新股改革最终变成利空,促使我对2014年股市再次产生偏空看法。技术面恶化,使本来有走好的中长线指标再度走坏,现在周线、月线指标又全面恶化,现在又至少进入一个月线级别的大调整中!



我预计2014年股指运行区间1558—2300,熊市会延长!



二、2014年投资机会



1.资金



2014年第一大机会,我预计是资金的机会。现在204091与204182等长期回购品种利率已经达到6%年化收益。随着新股发行重启以及地方债发行,回购利率会长期处于相比前些年更高的水平。



而随着2013年国债、企业债等大幅下跌,一些企业债的年化收益已经达到10%,国债也超过6%。一些银行的可转债收益率也大幅上升。



随着利率上升以及资金面进一步紧张,我预计2014年企业债与地方债发行利率也会进一步上升,会进一步刺激资金的收益。



2.新股机会



2014年会有大量新股发行,因此申购新股的收益会较高,除了参与网上发行外,对于一些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应该设法通过券商获得参与网下发行机会。



由于2013年对小盘股的炒作以及2014年开始对新股上市价格规定,参与新股的炒作必将是2014年获取收益的重要途径!



3.成长股



历来大势不好的时候,会是穿越牛熊的非周期成长股表现的时候,而且新股市值配售制度会有利于强化成长股的投资。



1)穿越牛熊的非周期成长股——由于茅台等白酒股走熊以及电商兴起导致传统商业股的衰落,使这个队伍大幅缩减,因而会相比以往减少投资难度。如生物、医药、如同仁堂等部分民族品牌的中药,以及消费必需或符合新的消费潮流的食品饮料。



2)进入成长期的竞争胜出的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鉴于前面分析,传统行业机会不大,但是对于一些竞争胜出的龙头企业会因为困境反转带来超额利润,如这些年的格力电器,他们会因为竞争胜出,由过去注重拼市场到开始注重利润,因而利润会进入持续成长期。除了电器行业外,可以关注竞争即将有企业胜出的纺织、汽车、水泥等龙头品种,如鲁泰000726等一些细分纺织龙头企业,还有占据主导地位的细分汽车,如江铃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水泥行业的龙头海螺。



3)科技创新中小企业



由于国家对科技投入的持续大幅增加以及对创新驱动的重视,今后仍然会有很多科技创新企业会脱离大盘脱颖而出。由于2013年全年对创业板与中小板的炒作与挖掘,我觉得再在创业板与中小板找机会难度会增大。这类企业机会主要在新上市品种和三版中,还有像清华同方这类还没有获得炒作的主板龙头科技股。



4.保险股



我在前面分析了,2014年第一大机会就是资金的找机会,因而对于现在几乎空仓股票,持有大把现金的保险股有很好机会。除了市场利率走高会增加保险股利润外,新股发行以及优先股启动,甚至401K计划试点等改革,都利好保险股。未来的底部,也必定是保险资金大规模入场才形成。



5.部分主题投资机会



如土地流转、国企改革等。由于红利税、优先股与新股发行改革最终都相继被金融系统搞歪了,充分说明金融系统仍然被一些势力把持,打着保护中小投资者实则为某些势力谋取利益,因此我暂时不再对金融改革有过高期望!



6.暴跌后的波段机会



2013年6月底因下跌导致融资平仓盘出现对大盘产生重大冲击,如果2013年6月25日下午没有及时就是,会有更多融资盘进入强制平仓会如何进一步演化?或者强制平仓盘不是当时的几十亿元,而是如我前面预计的整个融资额5%即175亿元甚至10%即350亿元的强制平仓,又会怎样?!



因此,2014年手握资金获取回购等资金收益同时,关注可能出现的暴跌后的机会。我预计,至少2014年出现昌九生化这类个股机会会增多!有资金,才有抄底的本钱!



?



个股组合:600585,600886,600100,601601.此外继续关注600739油的进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