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简单投资而又稳赚不赔?

有太多的人因为股市亏本(70%的股民),有少部分人可以在股市保本(20%的股民),有很少的人通过股市赚钱(10%的股民),有更少的人能通过股市获取长期而巨大的收益(巴菲特)。只有几个人能看清楚股市。


股市,很难看清楚吗?如果我们问一个问题:你看清楚股市了吗?恐怕没有几个人能作出肯定的回答。


我们回顾一下,电视台有多少股评的节目?报纸上有多少股评的栏目?互联网上有多少关于投资的观点?书店有多少关于股市的书籍?有多少经济学家,有多少种股市的理论?有多少关于股票的广播节目?至于说,选股软件,选股公式,选股技巧,选股方法,选股指标,选股原则,等等,可以说浩如烟海......


然而,真理往往非常朴素,简单而大方。(发明这些理论和方法的人,往往都不能从股市获利。)


投资,无外乎三件事六个字:选股,择时,仓位。不同的投资理念,会有不同的选股理论,择时理论,和仓位管理理论。


我认为,我们应该按照最朴素大方的方法去选股,去择时,去进行仓位管理。而如果我们一旦建立了自己的投资理念,更重要的就是:心手如一。


世界公认的投资成功大师非巴菲特莫属。理由:他是靠投资成为世界第一富有的人。


我们能否以巴菲特为榜样:巴菲特成功的关键到底是什么?我们能否做到?


巴菲特成功的关键无非是选股(选明星公司),择时(耐心等待低价进入),持有(长期持有以享受全部的成长的过程)。这些,我们不能做到吗?


第一个问题:选股。


这个其实很容易。


首先,从巴菲特不买科技股说起。他为什么不买科技股,他的回答是因为看不“懂”。那么,我们为什么要看懂?我可以替他老人家回答:因为,如果我们看不懂,要么会在上涨时,觉得不理所当然而早早卖出;要么会在调整的时候,因为心里没底而不能坚持。


其次,他主要选择了什么股票?他选择的无非是看得懂的、以消费为主的、有垄断特性的企业。道理越简单越好:科技公司能直接进入消化道吗?不能。科技公司能长期垄断吗?不能。科技公司比传统的公司更好理解吗?不是。


所以,按最简而易行的方法来思考,只选择我们能轻而易举看懂、人类生活始终需要、已经有垄断特征的企业,多好!我们放弃什么科技公司(他们最终也是为改善人类生活服务的),什么银行类企业(他们无非是为经济服务的,而经济是为人类生活服务的),什么资源性企业(资源最终要转化为人类消费用的产品)。我们这样做,有三个好处:一,消费类企业,我们最容易了解;二,消费类产品,是人类最终的需要;三,消费类企业的营销模式,完全可以产生百年垄断企业。


当然,每个行业都有好的企业,每个企业都有兴衰。但溺水三千,我们只取一瓢,足够了。何况还是最容易看懂,最不会看走眼,寿命最长的行业呢?


第二个问题:择时。


这个其实最容易。


巴菲特说过:只有当发现了一家好的企业,当价格跌到价值的一半时才大胆买进。很多人往往不是觉得好的消费类企业价格高了,不敢买;就是当好的价格出现的时候,没有钱了,没办法买。其实,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有必要跟巴菲特比吗?只要发现了好股,让巴菲特在最低价买进,我们假设按最高价八折买进,我们无非比他老人家少赚一点而已。


假设一只符合条件的股票,他的价值是50元,市场高估到了100元,巴菲特是按25元买进的,我们是按80元买进的(这个价格高估了60%)。10年后,这个股票的价值到了500元。结果:巴菲特赚了20倍,我们也可以赚6倍多。输给巴菲特,赢了市场,不丢脸。


第三个问题:持有。


这个是最难的。


往往,大多数人不能心手如一,投资理念是一回事,操作又是一回事。绝大多数人无法象巴菲特那样坚定地持股。我想,大多数人不能成为巴菲特的原因,并不是不会选股,不会择时,而是不能持有。


至于说仓位管理。它的作用无非三个:一,分批建仓,降低择时失误造成的损失;二,分散投资,减少选股错误造成的损失;三,为持股服务,当下跌的时候,手上有现金,心理更平衡。其实,仓位管理,不能给我们带来利润,它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好处的时候,也带来坏处。


综上所述,选股最重要,其实很容易,只要学会放弃就行,只选最简单的;择时并不重要,关键是持有。仓位管理,其实可有可无,因人而异,并不能产生利润。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投资其实就这么简单。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