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金三季度持股结构分析及投资组合推荐

⊙天相投顾


  近几个月以来,市场行情一直围绕着大盘价值股展开,并显示出强者恒强的特征。这种思路是基于在牛市周期中,牛市中的震荡洗礼将使得资金更多的以基金方式进入市场,而机构投资者的大发展将驱动对于大盘价值股的强烈需求。
       根据基金已经公布的三季报,我们对这种现象加以进一步的跟踪和分析,并结合基金三季度的持仓状况与相对变化进行分析,并对下一步行情的影响给出判断。

  一、基金和大盘股双向扩容下的深刻变局


  按照天相投资分析系统的统计,57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共334家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2007年三季度基金总体规模再一次大幅增加,基金总体份额又较二季度增长了51%,由二季度的1.19万亿份增加到三季度末的1.79万亿份。而从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来看,截止到三季报末,基金资产净值已经达到了3万亿元,相比2006年初才3600多亿元的资产规模,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基金资产规模扩张了8倍之多,基金业伴随着这轮牛市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


  再从基金对市场的影响来看,三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已经占到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28%(见图一),话语权进一步提高。A股市场的主导力量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从曾经的散户为主到现在以机构占主导地位。在这种力量对比转换下,市场也反映出与之相对应的特征。“5·30”之后,这种分化程度十分剧烈,大盘股涨幅在50%以上,而小盘股涨幅不到10%,甚至还有亏损(见图二)。在过去5个月的时间里,如果简单的依据板块轮动策略,选择所谓超跌小盘绩差股将不得不面对指数飞涨而无法获益的困局。


  A股目前这种投资者机构化进程显然正深刻的改变这个市场,在成熟市场中,交易活跃的就是少部分大盘价值股,而很多股票的交易非常清淡。这也将是A股市场未来的趋势,尽管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还需要多次的反复洗礼。


  除了投资者机构化导致大盘价值股的需求强劲之外,A股的市场结构也正经历显著的变化。近两年大盘股不断上市,由于这些大盘股的行业地位使得它们成为机构必须配置的品种,从而对其它股票形成了一定的挤出效应。此外,股指期货推出预期、央企整合的大背景也都会使得大盘股拥有独特的优质地位,从而能够获得一定的溢价。只要这些因素仍然存在,那么可以认为对大盘价值股的需求就不会结束。


  当前基金和大盘股的双向扩容,正使得A股市场呈现出股改以后又一个深刻变局,它显然会长远的改变我们的投资策略。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所提出的中国“漂亮50”将会是得到延续的一个现象。当我们看到这些因素,并意识到这种因素将进一步影响投资者的基本决策时,作出策略上的调整就应该是必需的,否则将不得不面对看指数飞涨而很难获利的结果。因此,“优势企业+大市值”就应当作为未来投资的基本取向。


  二、基金仓位增减带来一定调整压力


  根据天相投资分析系统的统计,二季度偏股型基金的总体股票仓位为78.36%,三季度末为80.15%,仓位有所提升,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仓位达到83.87%。在总体仓位上升的同时,不同基金之间呈现出在仓位增减上的分化,显示出分歧开始加大。


  从基金对后市的判断来看,在市场不断创出新高背景下开始有所谨慎,担忧的因素主要集中在宏观面、资金面、估值等。但同时,对于整个牛市大趋势的判断还是比较的一致。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基金有理由在股市处于高位时降低一定的仓位以规避风险,从而使得股市出现一定的回调。而对于已经提前降低仓位的基金,在股市回调过程中将寻找符合配置要求的品种,以获得未来上涨收益。正是基于牛市大趋势未变的判断,这种调仓压力只是消化分歧,而不会产生趋势性的影响。


  由于支持牛市的基本因素仍然没有改变投资者的基本预期,我们认为沪深股市仍然没有进入中期调整,当前处于上涨趋势中的合理休整阶段,上证指数基本可以在5200-5300点之间得到新的支撑和企稳。


  三、三季度基金大举增仓金融、金属、采掘业


  基金在三季度大举增仓金融、保险、钢铁、有色金属和煤炭行业,对交通运输中的航空、航运也有一定的增持,这些行业都取得了超越指数的收益(上证指数三季度上涨了45.32%)。而其它行业在基金资产配置中的比例都出现了下降,其中下降最为明显的是机械、医药、食品饮料、批发零售和化工行业,这些行业在三季度的表现都要弱于大盘。


  行业配置变化也体现出集中的过程,基金集中增持的行业都属于增长比较明确,同时市值也比较大的行业,而其它较小的行业则由于挤出效应比例有所降低。由于A股市场的行业结构仍然在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如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大盘股的上市将明显提升采掘业的地位,因此基金的行业配置仍然会处于适应调整的过程。我们结合A股目前流通市值的行业结构,来看未来基金在行业配置上可能发生的变化(见表一)。从三季度持仓与三季度末市场行业结构对比来看,金融业、采掘业、房地产业属于超配行业,由于这些行业较快的利润增长和未来新股上市,配置比例有望继续提升。从10月份来看,这些行业在A股流通市值中的比例都有相应的提升。而机械、交通运输、食品饮料、电力等行业,与A股流通市值行业比例相比,基金行业配置较低,从基本面来看行业增长预期还是比较稳定的,因此基金有提升这些行业配置比例的需求。


  四、“优势企业 大市值”的基本取向


  在基金前20大重仓股中,占据前几位的仍然是金融类个股,银行、证券、保险都位列其中。钢铁股的地位获得抬高,宝钢、武钢排名都有所上升,唐钢股份也是首次进入到前20大的排名。由于二季度钢铁行业配置过低,因此三季度资金重新流入钢铁股。


  央企整合概念在三季度市场估值较高背景下,重新获得了关注,大秦铁路、中国船舶、中国远洋都挤入了前20大。另外,资源类公司也获得了市场的较多关注,煤炭业的西山煤电、有色金属业的云南铜业都新进入了基金重仓股的前20大。


  在三季度基金新增仓最多的前20只股票中,钢铁股是新增最多的,主要是一些中小钢铁股。同时属于央企整合主题的个股也被重点关注,上海能源、国电电力、国投电力、五矿发展、中国玻纤、中铁二局都是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作为长期的主题投资策略,我们一直强调在未来两三年中,这种机会将是系统性的,因此这些个股可以作为较长时间配置的品种,因为一旦整合将给投资者带来足够的收益补偿。


  由于当前股市处于较高的估值水平,同时经过持续上涨累积的风险也在进一步加剧。在这种情况下,既要为所投资的股票提供好的安全边际,同时更需要具有较高的流动性支持,这是投资者必需作出的策略考虑。为此,我们提出“优势企业+大市值”的基本策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