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特征是牺牲“大我”成就“小我

2017年的市场特征十分明显,上证指数逐步攀升,慢牛的走势都让资金迷上了价值投资,但市场真正走出来的也不是纯粹的价值投资,因为一路走牛的个股并非是市盈率超低的银行个股或中字头的个股,而是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为代表的价值成长类个股,那就说个股光有价值还不行,还得具备成长性,而这些价值成长性个股上来的同时,其实是牺牲了很多非价值类个股的,因为市场不断走出历史新高的个股数量其实反复都是那几个。



还有一个特征我们要注意的,相比上证指数的慢牛走势,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走势才是年内表现靠前的分类指数,但这两指数里头,并非所有的个股都一直维持强者恒强,大部分部分个股反而是跟指数的走势相反的,也就是这些分类指数的走高,是靠那么的几个或十几个个股持续性的走好而推动的,也就是说着几个或十几个个股的走高其实是牺牲了大部分个股的涨幅而得来的,为什么市场会走出这样的特性?其实就是我们必须去了解的。指数慢牛,看上去市场很健康,也符合管理层的预期,当然也符合了一些布局这方便的资金的预期,因为局部个股的涨幅撑起了指数的慢牛同时也撑起了基金机构的收益,但我们必须明白一点,盘面市场并没有我们想象当中的那么健康,现在9成以上的个股是在低迷表现的,仅仅靠几个板块当中的白马龙头撑起主板指数的走势,一旦这些板块当中的个股被炒作资金利用且逐步被“玩坏”,指数的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当然,我们当前并不需要十分害怕这部分个股的崩盘的出现,也没有必要去预测这类个股是否短期会崩下来,但我们必须提前做好预防风险的准备,那就是需要通过观察“龙头大哥”的脸色去做,茅台大哥的股价继续上涨,跟随的“小弟”会依然附和,无非就是板块的那些龙头,白酒、生物制药、家电、食品、仪器仪表和金融保险等一些板块中不断走出历史新高的个股,这些是龙头大哥的跟随者。我们看到这些个股依然会活跃一段时间,这是趋势驱使也是资金的欲望驱使的。虽然我们当前去预防风险会有点早,但价值投资界的老大巴菲特说过“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现在有多少资金急着抢茅台的筹码,而当前急着抢茅台筹码的人心态是短线还是真正的长线投资不得而知,但能知道的是这些资金大部分已经不是布局型的资金了,而是投机型的资金为主,阶段来讲,价值投资其实是被炒作资金利用了,其实像“四大行”那样的市盈率同样是低估值且有价值的,但资金并没有去把这些个股推高,可见到了当前阶段,真正价值投资其实是被资金的贪婪捣乱了,而市场的表现是对的,这样指数还会被这些走出了历史新高的个股“挟持”着慢牛下去,那就说这些个股其实到了短线操作的阶段,用短线的操作思维去操作,即使之后出现集体的大调整,其实也是不会受到重重的伤害,其实现在市场九成被杀跌的个股当中,也是有“金矿”的,就看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是如何在这个时候冷静且理性的把那些不管是时间还是空间上具备真正价值的个股筛选出来,之后再坚守等空间兑换了。



市场当前这种牺牲大部分个股的走势而造就小部分个股的强者恒强的特性我们是必须认清的,虽然大部分涨上来的个股当前来看确实是好公司,而好公司的股价确实是表现出来了,但资本市场的特性我们是了解过的,特别是具备A股特色的市场,希望之后“墙倒众人推”现象不要出现在当前节节新高的龙头白马个股当中,但这种情况一旦出现,我们需要做得是“不要站在墙角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