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B基金实用篇之上折盈亏计算

?


B基金的大热,涨幅巨大的同时也引发多只分级基金触发上折,本次就以150158为例,解析上折前后持股者的盈亏状况。


首先,明确下B基金净值和市值的概念。


净值:是当前的基金总净资产除以基金总份额,能较准确地反映基金的真实价值。


市值:就是场内交易的价格,代表着资金认可的尺度。


市值和净值之所以不同,这点不用我多说了吧,就如同同样是一个行业的两只股票,一个盘子小、巨亏的垃圾股票价格却远远高于盘子大、稳定盈利的蓝筹股票。


好,现在进入正题,以150158上折为例。


数据显示,母基金165521 截止停牌前净值是1.615元,B基金净值2.2105元,市值2.484元,A基金净值1.0592元,市值0.914元。


假设2.484(收盘价)买入1万份B基金,


第一步:收盘后,你的持仓市值是按净值计算,也就是从24840元变成了22105元,这是你现在的B基金权益。


第二步:上折后,按母基金、A\B基金净值均回复为1元上折,此时你的持股变成了1万份B12105份母基金。


第三步:拆分,下周一停牌,下周二10点半开始交易。此时你如果执行了拆分,则持有10000 6052=16052B(小数暂不考虑,基金公司会精确到小数,在这里就先不计算小数了)和6052A基。


此时,因为无法预测下周的开盘价,我们姑且以周五的收盘市价来计算浮动盈亏。


16502*1 6052*0.914=22033.5元。也就是说你参与上折就亏损了共计24840-22033.5元的亏损,是2806.5元的亏损,这还不包括复牌当天A基金会不会大跌的情况,因为大家都想留B而卖出A,肯定会导致A基金出现一定的跌幅。


此时假如A基金不亏不赚,B基金想要盈利,至少应为2806.5/16502=17%


考虑到A基金可能出现的跌幅,至少应为2个涨停才能回本。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