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入股优秀民企也是混改
央企混改应是双重路径,既要积极吸引民营资本投资入股,又要积极投资入股民营企业,只有这样,才算是“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才能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目标

  文/陆玉龙

  2015年2月上旬,国务院国资委[微博]先后批复了中国医药(19.79, -0.36, -1.79%)集团和中国建材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在此一个月之前,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批复同意了中国石化(7.58, 0.13, 1.74%)销售有限公司增资引进包括腾讯、海尔、复星、汇源等民营资本在内的25家投资者的混改计划。这标志着我国央企混改大幕全面正式拉开,也显现出目前央企混改的基本路径已初步形成:吸引民营资本投资入股,推行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实现产权多元化,以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此外,是不是还有其他混改新路径呢?

  先从具体案例说起。思源电气(19.88, -0.15, -0.75%)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持有196万股,市值约2300万元,占总股本比例为0.32%,位列于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之后,为第10大股东。中国通用集团是2000年被列为中央直接管理的53家大型综合性骨干国有企业之一,思源电气是2004年在中小板首批上市的电气设备行业民营龙头企业,这项投资可以说是央企投资入股民企的典型案例,是否具有普遍性还很难判断,但完全可以判断的是,它已经蕴含着央企混改新路径:国有资本投资入股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高科技企业,分享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成果,实现资本经营多元化,提高国有资本的综合经营效益。

  这一混改新路径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题中之义。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二部分第(6)条精辟阐述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科学内涵,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由此可见,央企混改应是双重路径,既要积极吸引民营资本投资入股,又要积极投资入股民营企业,只有这样,才算是“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才能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标。显而易见,当前对央企来说,务必进一步解放思想,高度重视和大胆拓展混改新路径,在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同时,实现央企的更好更快发展,创造国有企业实力与民营企业活力的最大乘数效应。

  混改新路径意义重大。暂且不说国有资本入股阿里巴巴[微博]等闻名世界的民营企业会获得惊人回报,就是中国通用集团对思源电气的投资效益也是可观的。一方面,按2015年1月底收盘价计算,这项投资不到半年时间已增值18.8%;从长期看,思源电气是高成长、高回报的代表性企业,上市10年,净利润增长超过9倍,总市值增长超过5倍,累计现金分红7.82亿元,是总融资额的1.25倍,展望未来,如果长期投资,资本增值收益是很可能超预期的。
另一方面,两家企业如果在股权投资基础上,探索经营业务发展战略合作,经济效益更大。中国通用集团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商和国际工程承包商,数十年来,铸就了重大技术装备、大型成套设备和机电设备进出口贸易和承包国际工程项目的优势能力,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贸易与合作关系,在铁路、煤矿、电力,建材等领域完成了一大批产品出口和大型工程承包项目;思源电气是我国新兴知名的专业研发和制造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以电力自动化设备、气体绝缘金属全封闭组合电器(GIS)为代表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企业发展战略的主攻方向之一是拓展海外市场。如果两家企业携手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共享品牌和海外分支机构资源,节约费用支出,提高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尤其是在未来“一带一路” 战略的电网互联互通建设过程中,提高输配电设备和工程承包项目的综合竞争能力,争取更多订单,共创共赢佳绩。这或许是央企混改新路径的宏观经济意义所在,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宗旨和目的之一,不仅应该鼓励和倡导,而且值得期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