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羊年收官,三次大跌需深思

羊年收官,三次大跌需深思

声明:本文归玉名博客所有,各位如果要是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股民想要参与解套课堂和金股课堂,可加玉名微博
  羊年收官了,最近7个月来遭遇了三次大跌。2016年1月熔断大跌令很多投资者始料未及的,其实看到调整是预期中的,但创纪录的大跌是没想到的。对比2015年下半年的大跌,可以发现其原因和救市动作都不同。2015年股灾期间,欧美股市虽然短暂受到一点冲击,但很快开始了牛市脚步,大宗商品表现比较平稳。但是2016年欧美股市连续大幅下跌,亚洲市场表现更加糟糕,油价一度跌穿28美元/桶,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各种货币贬值此起彼伏,这对投资者心理造成压力。
  2015年下半年股灾的重要诱因是高杠杆迅速破灭,而2016年这轮下跌主要是估值基础下降导致的投资者预期下调。2015年股灾形成的根本原因是大量投资者超常规使用杠杆,最终导致流动性危机,资金链断裂,造成惨剧。而市场在杠杆迅速降低以后,无杠杆的资金并没有恐慌抛出,筹码的稳定性带来了市场筑底反弹。反观2016年这轮下跌,利空因素多,汇率、经济数据等,最终导致投资者看空情绪增加。
  所以,这轮市场的恢复将随着各种利空因素的逐步消化进行。玉名认为正是下跌原因不同,导致管理层出手救市也很难一次完成,2015年股灾时,多部委给予市场充分的流动性,给予了市场极大信心,有利于投资者信心的快速恢复。而这轮下跌,未见明显的利好政策措施出台。后市是否会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是对未来反弹性质的重要研判因素。
投资者仓位和处境不同

  2015年股灾是在大牛市的顶端出现,投资者牛市情绪未完全消失,而2016年的急跌是在市场修复期,投资者的预期比较悲观。投资者的情绪是股票价格波动的一个重要因素,2015年股灾期间,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市场在震荡后还能走高,甚至看10000点的大有人在,场外还有很多投资者在筹措资金准备去抢之前错过的好机会,场内投资者忙着趁暴跌换仓,所以市场见底快速,并且伴随着巨大的成交量。玉名认为目前场内大多数投资者仓位较重,无法自拔,场外投资者预期悲观,看空市场的人比较多,保证金大比例流出,很多投资者等待反弹减仓,甚至撤离股市,这也是为何本次证券保证金首次跌破2万亿元,这是去年下半年大跌后都未出现的。包括市场量能也是逐级下降的,这使得底部的形成非常缓慢,同时很难放出成交量,稍微涨一点就遭遇抛售,恢复过程曲折、复杂。
两大细微改变影响行情
  虽然市场情绪悲观,但短期也有两个细微的改变。第一是市场记录持续被刷新。“日历买股法”书中统计,沪深股市26年来,1月份下跌幅度最大跌幅为2008年1月16.69%,2016年1月下跌近23%,创造了历史最大跌幅。从最近15年A股在春节前2个星期的总计涨幅来看,沪指全部红盘,但今年沪指却因1.26长阴,导致指数2周总跌幅超过5%。玉名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2016年市场上来就遭遇到一波艰难的走势,导致今年行情都会困难,至少要用较长时间将年初的大跌修复,而很可能还未修复完成又遭到新的利空打击而中断,所以股民要做好相关准备。
  第二是结构性行情预期强烈。2016年来,沪深股市持续大跌,估值泡沫与市场风险得到充分释放,从下跌幅度与调整时间周期观察,小级别的反弹一触即发。每年的一季度,沪深股市涨多跌少,哪怕在熊市,每年的开局总有一波结构性行情。从节前最后一周红包行情来看,说明场内资金还是积极自救的,虽然红包有大有小,但还是出现了,那么春季攻势也会出现,或许不如往年,但不会缺席。首先,银行相对集中投放信贷资金,资金面相对宽松;其次,各机构结账后,开始实施新年的投资目标,以年报预喜、高送转、ST摘帽扭亏行情等由头发动一波行情。此外,每年两会前期,管理层一般出利好措施,维护稳定,广大投资者也有利好政策预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