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央妈”三大新动作值得关注

“央妈”三大新动作值得关注

声明:本文归玉名博客所有,各位如果要是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股民想要参与解套课堂和金股课堂,可加玉名微博
  近期持续大跌,很多投资者对后市失去了希望,其实熊市本身也是股市一种模式,并不意味这都是悲观,利用调整做好功课,才能在之后的反弹中获得先机。自2014年四季度开启降息降准模式之后,“央妈”每一次动作都给股市带来了“红包”,而随着2015年末连续失约“双降”后,以及美联储加息窗口开启,导致汇率市场异动之后,股市市场也开始了连续下跌。近期央行的动作值得投资者研究。
节日不放假,“央妈”最近比较忙
  中国央行公告称,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它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操作流程保持不变。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宣布打破常规公开市场操作惯例,此举旨在稳定军心,平抑春节因素可能导致的资金面异动,防止出现流动性锐减、短期利率攀升、银行资金紧张。银行和金融市场在2月8日春节这周将关闭,在这之前就只剩下下周的两个招标窗口了。在放假前对现金的需求会激增,因为人们要留出钱来支付旅行、欢宴和礼物的费用。
  中国央行或认为流动性紧张仅是短期问题,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是最好方式。在市场信心仍脆弱的情况之下,此举有助避免直接降准对汇率造成的负面影响。最终是否每天都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也要看市场需求和操作必要性,但至少给市场吃了一个定心丸,避免了“钱荒”的再度发生。随着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意愿减弱,这种短期资金只是维持货币市场供需的一个紧张平衡。
  近期央行动作波段。在经济增长率降至25年来最低,创纪录的资本外流推动人民币本月跌至五年低点之际,中国决策者试图阻止借款成本上升。相比更长期的宽松货币政策,中国央行现在更青睐使用短期借贷工具,因为要避免加剧外流资金;资金外流已经导致当局为了支撑人民币,在干预汇市上付出不菲的代价。中国买入人民币,使得12月外汇储备创下1080亿美元的纪录最大降幅。而中央银行本月向金融系统净投放了1.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1.135万亿元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6125亿元是通过中期贷款便利。
分析下一个降准窗口
  春节期间一直是流动性季节性紧张时期,往往也是降准、降息窗口。从各年份的数据来看,春节前30天,央行均实现净投放资金。2011年以后,央行主要依靠逆回购控制资金投放,各年均在5000亿元左右。为了应对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季节性波动,央行一直“在努力”。2015年春节前,央行就曾在全国推广常备借贷便利(SLF),以完善中央银行对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的渠道。

  2016年,除了临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从1月29日起,央行还将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和SLO质押品范围,并扩大SLO参与机构范围,增加邮储银行等为SLO交易商。根据估算,由于外汇占款持续流出、财政存款上缴以及春节期间社会公众对现金的需求增加等因素叠加,节前的资金缺口至少2万亿。而1月2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再次开展3400亿元的天量逆回购操作。1月以来,央行已连续四周实现净投放,累计资金净投放量达1.135万亿。1月26日,央行曾开展4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刷新近3年最大单日投放规模。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5900亿元。央行此前曾宣布,将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对中短期资金需求予以支持。显然节前稳定已经达成共识,降准也很难出现了。而随着春节后大量公开市场28天品种以及MLF到期后,由外汇占款所导致的长期资金缺口必须由降准来对冲,因此降准的时间点预计在3月底或4月初。
“央妈”持续购买黄金
  中国央行最近几个月以非常稳定的步调买入黄金,且中国外汇储备同期出现大幅下降,随着中国寻求储备资产多样化,今年有望预计购买超过200吨(央行不可能过大幅度提高黄金购买力度,因为这么做会显著推高价格,增加成本)。数据显示,自2015年7月宣布黄金持有量自2009年以来上升57%以来,中国的黄金持有量又增加了6.3%。根据中国央行本月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份,中国持有约1762吨黄金,是吨数第五大国家。
  中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新兴经济体的中央银行一直在稳步买入黄金作为储备,再加上今年以来避险需求增加,金价得到了支撑。而且中国外汇储备总规模依然高于3万亿美元,黄金配置增加1%,就要购买接近1,000吨,这对黄金市场的影响是很巨大的。因此,玉名认为考虑到今年全球股市普遍走势不好,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全球经济继续放缓,油价大跌的环境,黄金以及黄金股作为避险投资的标的作用还是值得期待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