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版QE为行情保驾

中国版QE为行情保驾

声明:玉名系头条号签约作者,本文归玉名所有,如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和相关链接。股民想要参与解套课堂和金股课堂,可加玉名微博
  美联储、日央行的议息是本周重要事件,美联储公布不加息之后,美元指数连续重挫,黄金、原油价格频创新高;而日央行宣布利率保持不变,但未进行预期中购买股市ETF的行为,结果导致瞬间的千点跌停,汇率市场也是大幅,足见货币政策的重要。而中国版QE是何意图?本周微博订阅文章《欧美日QE与中国版QE大对比,机会分析》进行了详解。
中国版QE的意义
  中国版QE是以央行保持资金流动性的基础上,进行精准投放和多种货币工具的配合使用,保持灵活性。在春节前,央行提出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一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情况,开展一定规模的MLF操作,并适当下调3个月MLF利率至2.75%;二是对合格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将继续通过SLF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对经济重点领域和弱环节,将继续通过PSL和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提供适当成本资金支持。这样说可能投资者还是会觉得有些晦涩,说白了,MLF是指央行首创的中期(3个月)基础货币工具,其意义是将钱借给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金融机构提供国债、央行票据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央行规定资金是要投放给给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这样就避免了降准、公开市场操作时精准性不够的弊端。MLF和SLF类似,只不过前者周期更短,灵活性更强。
  从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思路来看,虽然并未继续降准,但央行通过密集开展MLF操作加上大额7天逆回购的方式释放7天、3月和6月等不同期限的资金,中短期工具搭配使用,来调整流动性的平稳释放。不过从走势来看,4月的MLF操作效果与年初的两次还是产生了很大的不同,在MLF执行之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是在2%左右,执行后则会出现明显的下降,说明资金紧张情况缓解,但4月来12天内的3次MFL,Shibor隔夜利率并未下降,反而是小幅攀升的。
  这意味着近期MLF操作主要意义还是延展之前到期的操作。4月是二季度首月,因上季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收,当月财政存款净增量往往较高,将形成流动性回笼,此外由于之前MLF操作,4月中旬有5510亿元到期,所以央行需要做出选择,要么延展这样的操作,要么降准释放流动性,要么则直接采取紧缩态度。很显然央行选择了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继续MLF操作。所以,中国版QE灵活度更高,短期资金流动性相对充裕,这也是期货市场火爆的原因。而股市低迷是暂时的,很快也会因为外部利好堆积而走强,完整分析可见微博订阅文章《欧美日QE与中国版QE大对比,机会分析》,我在文章中也对近期热点股进行了详细图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