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针对股市L型考验,市场存在普遍误区

针对股市L型考验,市场存在普遍误区

声明:玉名系头条号签约作者,本文归玉名所有,如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和相关链接。股民想要参与解套课堂和金股课堂,可加玉名微博
  市场之前一直对经济L型有解读,实际上5月来A股是实实在在的L型,那么如何看待市场这种走势呢?
L型的两种理解与解读
  L型如何理解?悲观的解读是急速较大幅度下跌后就很难反弹;积极的解释是一段时间内不会再跌了,构筑底部,寻求机会。那么中国经济所面临的L型是哪种呢?
  说到L型,首先要有一个高点,这个高点显然就是2006-2007年的牛市,重工业化、资源化是其重要特征,当时也是QFII开始进入A股的时间,外资惊喜地发现中国股票中的资源股竟然是这么的便宜,随即大肆买入,引发了整个市场对资源股的追捧,随后几年涉矿题材也是非常极为火爆,在这期间,煤炭、有色、能源股等都出现了爆炒,甚至涨幅几十倍的个股比比皆是,玉名在当时也给大家挖掘了驰宏锌锗,其矿山自给率是100%,资源股中最纯正,其也是在这波牛市中有了非常大的涨幅,启动之初其仅有2元多,足见当时市场经历的风格转型。而这些行业也带来了中国GDP的快速增长,毕竟对于资源行业来说,加大开采就可以快速获得经济的增长,当然也会带来对环境的破坏和高耗能污染等问题,但当时只顾GDP增速,这些问题被暂时忽略了。
  2008年金融危机是一个转折,随后出台了4万亿元刺激计划,受益最大的房地产市场,引发了新一轮房价的走高,也拉动了基建、钢铁、水泥等板块走强,更引发了行业的过剩,结果导致随后经济结构的严重扭曲,可以说这也为随后A股连续走熊埋下了伏笔。而转机出现在2013年,创业板为首的新兴产业,尤其是TMT的崛起,引发了持续至今的创业板牛市,可以说行业转型带来了这波牛市,而如今经济结构转型也是希望通过类似的转型,根本性地改变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局面。因此,我认为两种解释L性,中国经济可以算作是后者,即乐观地看待。
中国经济与股市关系
  “L”型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既不会出现强劲的反弹,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失速。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是结构性问题而不是周期性问题,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内外环境变了,速度调整是必然的、正常的,这不是一两年的事。一方面中国经济当前面临很多困难和深层次矛盾,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潜力大、韧性足。

  沪深股市自1990年末开始运行以来,基本上都是在经济高增长的背景下运行。所以,每到股市行情出现下跌的时候,看多的一派最常用的反击理由就是经济基本面这么好,股市跌是不正常的。从历史上来看,A股也遇到过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形,但持续的时间都并不太长。在有关方面采取强力措施以后,就很快又恢复了高增长。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也都早已习惯了在经济高增长背景下操作。但是,这一运行了26年的背景,如今被改变了,从现在起,大家要适应L型增长的环境了。
  在当前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形势下,我国经济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实现V型反弹,可能会经历一个L型增长阶段。2015年上半年股市大涨的时候,市场各方都很清楚,当时经济状况并不理想,行情主要是靠资金推动的,但内心还是希望实体经济能很快实现V型反转,以期实现从资金牛市向业绩牛市的转变。但是,到了年中大家发现,经济运行困难比预计要大,于是就退而求其次,希望经济能W型反弹,这样尽管反复比较多,但终究还是能够往上。可是到了四季度,眼看经济增速很可能还会再盘整一段时间,这样又不得已将预期改为U型。到这个时候,可以说投资者还是在期待经济会回到高增长轨道上。而到了今年初,权威人士表态,中国经济将进入L型增长,这意味着GDP增速将长期在6-7%区间。无疑,这样的预期,对股市会产生很大影响。对于L型股市的特点、股市策略和热点板块,可参考本周玉名微博订阅文章《26年首次考验,打破L型瓶颈的板块特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